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02 11:11:43

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x海洋资源需求的发展加剧了海洋工程企业间的竞争,同时也提高了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作为信息化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提高海洋工程企业的行业占有率,成为海洋工程企业的首选企业。信息化建设是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的必然道路,能够实现海洋工程企业与外界的交流,使得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还能够有效改善海洋工程行业整体的经济市场环境。迫切需要建设中国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1信息化建设

企业信息可以理解为在企业和企业之间不断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来开发和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并以此为手段进一步促进物质和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运营效率和提高企业素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传统的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只考虑企业内部资源的利用。所有优化工作都集中在公司资源的最佳应用上。市场全球化正在飞速发展,结合信息技术的逐渐成熟,海洋工程市场的竞争环境也发生了改变,海洋工程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这就要求海洋工程企业不仅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内部管理,更要注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运作,才能在全球化浪潮中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意味着内部部门之间的信息处理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来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作操作可以通过内部同构和软件平台来实现。这种基于企业内部范围的管理存在于海洋工程企业的各个方面。通过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资金流和物流的融合和整合,整个内部供应链环节的计划工作是整合的,而不是按活动特点分开。这就要求海洋工程企业根据管理需要,按照“用户需求”和“流程管理”的思路,对公司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机制、管理基础、业务流程等进行业务重组和流程再造组织结构和规章制度改革,消除内部信息孤岛,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体现了企业管理前期规划、过程控制和后期分析的思想。在企业以外的供应链方面,实施了EDI电子转账和信息交换系统,以提高沟通效率,缩短生产周期,减少采购成本;在电子商务方面,海洋工程企业可以通过网站进行初步的电子商务活动,主要用于工作小组沟通,电子出版和团队管理。

2信息化建设在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环境问题。海洋工程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对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没有正确的认识,不了解海洋工程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在我国海洋经济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对信息化的了解不够深入,不能形成正确的经营管理信息化理念,对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无法进行正确的引导。没有建立专门的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部门,其中相关人员水平不专业,不能够帮助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社会中介也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对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形成不良影响。政府部门也缺少信息化的相关优惠措施。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是一次变革,海洋工程企业要花费大量财力和人力资源,这会影响企业自身的业务流程,但缺乏相关的政府补贴政策,因此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动力。(2)海洋工程企业自身问题。多数海洋工程企业还处于以前的管理模式,没有建立信息化经营管理。大多数企业认为信息化经营管理只是对传统模式的补充,对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导致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得不到应有发展。部分海洋工程企业已经构建了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的模式,但基本框架完成后,企业就会面临较大幅度的改变,许多企业领导将受到动摇。他们担心这种变化会影响他们自己的生产,业务受到不利影响。海洋工程企业也没有制定与信息化相关的规划方案,对经营管理信息化没有准备充分,就开始盲目地进行构建,使得企业内正常的工作无法进行。因此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还会影响到企业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信息化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员不足,没有专门从事信息化工作的人员,使得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进程降低。(3)信息安全问题。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面临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信息安全问题。信息化经营管理到来以前,海洋工程企业各信息资料存储的方法多是记录在纸上,资料信息没有统一整理,即使信息资料被泄漏,海洋工程企业的损失也微乎其微,企业也能够马上恢复正常工作。信息化经营管理的出现,使得海洋工程企业部门与其他信息资料都存储在计算机和网络中,有效提高了海洋工程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但是信息过于集中,增加了海洋工程企业信息安全即将到来的问题。一旦海洋工程企业信息安全漏洞受到攻击,或者企业内部人员窃取企业信息,会对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信息资料也难以重新复原,进而对海洋工程企业整体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3信息化建设有效作用于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

(1)海洋工程企业进行整体规划。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从根本上讲是动态的,是不断发展的过程。这就要求海洋工程企业应对管理经营信息化提供长期的准备工作,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海洋工程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界限也将变得更加模糊。海洋工程企业的市场竞争日趋复杂,处于这种环境下的企业,应时刻作好准备,统筹规划,为管理经营信息化打好基础。在制定企业管理经营信息化目标时,应当根据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作好长久的打算,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是企业未来现代化管理的趋势,规划好企业与信息化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从而逐步推进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2)建立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库。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应当获取有质量的信息和知识,使海洋工程企业在经济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进而获取更高的利润。从这个角度来看,海洋工程企业本身需要科学规划好未来的发展道路。信息化经营管理的硬件需求是网络和计算机,是信息化办公的关键。大多数海洋工程公司都是购买成品的软件,少量海洋工程公司会成立软件研发部门,为信息化经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但数据库是信息化的重点,它可以结合硬件和软件,使其有条不紊的进行,因此海洋工程企业需要建设数据库,确保软、硬件各司其职,又能有效相结合,从而促进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3)降低海洋工程企业信息风险。在全球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海洋工程企业风险的概率比以往大了许多。在建设信息化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时,海洋工程企业应该对信息风险方面加以关注,减少信息风险发生的可能,保证建设信息化海洋工程企业经营管理能够顺利运行。海洋工程企业实现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做的工作比较复杂,需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投资工作应分段进行,而且还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降低对海洋工程企业现有工作的损失,避免投入过多,达不到期望的效果,使海洋工程企业的经济受到损害。企业还需要增强对互联网安全的认识,应该定期检查,尽量减少安全漏洞,降低带来的风险,安排专业人员管理密码,从而确保海洋工程企业数据的安全。(4)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海洋工程企业应当对现有的经营管理水平进行创新,使现有的经营管理水平向信息化方面发展,打破传统的管理观念,推陈出新,增强信息化经营管理与传统经营管理的合作,强化沟通与协作,学习信息化经营管理的优点,并且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整合,决定企业未来信息化经营管理的模式,最终使海洋工程企业实现信息化经营管理。

4结语

海洋工程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互动关系密切相关。海洋工程企业可以为信息建设提供资金和资源,信息化建设可以促进现代管理方法的运用,提高管理水平。因此,海洋工程企业应允许其共同发展、协调和合作,提高海洋工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海洋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波,赵彦玲.议企业经营管理与信息化建设[J].科技与企业,2015(17):58.

[2]胡霞.企业信息化驱动机制及其模式选择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3.

作者:蓝祖平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