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在高职汽车营销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0 08:47:25

校企合作在高职汽车营销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汽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受到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这给汽车销售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也使汽车销售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更为旺盛。高职院校是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目前,校企合作模式已经得到了我国高职院校的普遍认可。本文探讨了校企合作模式在高职汽车营销专业中的应用,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本文能够给我国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教学带来一些启发。

关键词:校企合作模式;高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问题;应用策略

一校企合作模式的含义

校企合作模式,顾名思义,是企业与学校之间形成一种长期合作的关系,我国的高职院校大多采取的都是这种发展模式[1]。目前,我国的教育行业竞争激烈,高职院校为了谋求长远的发展,必须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校企合作模式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就业的对接,实现了知识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二校企合作模式的分类

(一)将企业引入院校。第一种合作模式为将企业引入高职院校。企业与高职院校达成协议后,企业会将其部分的生产阵地转移至高职院校内,从而实现教学与实训的有机结合。企业会提供给学生部分工作岗位,学生在学习完专业知识后,可以进入工作岗位进行实训,在这个环节,企业不会支付给学生工资,学生也不必全天候在岗,岗位实训实际上成为了教学的一部分。如此一来,既给企业提供了免费的场地,也给学生提供了实训机会,是一种一举两得的好方法。(二)互聘模式。互聘模式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校企合作模式。它指的是,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实现了一种高效的互动,即双方相互聘用,高职院校聘用企业内部的优秀技术人员作为讲师,走入课堂,向学生们传授工作技术及工作经验,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与此同时,企业也会聘用高职院校的优秀教师,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素质培训,教授理论知识,使员工能够对理论知识进行掌握,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互聘模式实现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的互利共赢,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三)订单模式。订单模式,就是对人才的定向培养,高职院校在进行课程设置时,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人才培养,高职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企业工作,订单模式目前在我国的高职院校中应用较少。

三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汽车营销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存在偏差,管理机制不科学。高职院校旨在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在制定教学目标时,应当从市场需求出发。在校企合作模式下,教学目标的制定不能由高职院校一方决定,而许多高职院校却忽略了这一点。由于教学目标的偏差,高职院校培养出的汽车销售人才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这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损失,同时,也会影响到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后续合作[2]。校企合作模式在应用时,需要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维持和谐稳定的关系,这就需要科学的管理机制作为保障。而目前高职院校在与企业合作时,没有建立起一个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这就造成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缺乏规范性,频频出现问题。高职院校在与企业进行合作之前,并没有与企业签订合作书,导致合作行为不能达到让双方满意的效果。企业驻学校的负责机构,在开展工作时敷衍了事,实训岗位出现问题后不能及时解决,这给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教学带来了诸多困扰。(二)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缺少互动,教学内容陈旧。校企合作的实现需要高职院校与企业二者共同的努力,需要二者之间进行积极的互动,然而很多高职院校在与企业进行合作时,与企业缺乏互动,高职院校不主动同企业进行联系,企业也很少主动与高职院校联系。由于双方互动的缺失,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专业在制定教学方案时,没有考虑到企业的需求,企业也不了解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情况,如此一来,校企合作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我国高职汽车营销教学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教学内容过于陈旧。当今社会的发展速度飞快,知识也处于不断的更新状态中,汽车营销方面的知识也不例外,但是我国的一些高职院校,在进行汽车营销教学时,所选用的教材陈旧,教学内容甚至与时代脱节,学生根本难以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这会给学生日后的发展带来阻碍[3]。(三)教师水平不足,实训课程存在缺陷。在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教学中,教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营销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很多教师忽略了这一点,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理论教学。还有一些教师不愿意接受新知识,给学生们讲授的都是陈旧的知识。教师教学水平的不足会影响到教学质量,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汽车营销专业会与企业联手,开设实训课程,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实训课程却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很多高职院校的实训课程浮于形式,对于实训课程的管理过于松懈,实训课程的时间过短,学生并不能从中真正的学到东西,教师不能即时对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导致许多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态度不端正,过于松懈,达不到预期的实训效果。

四校企合作模式在高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一)完善管理机制,增强师资力量。高职院校与企业要共同完善管理机制,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体系保障。首先,双方在合作之前,要进行充分的交流,签订合约书,对于合约书中内容的制定,双方要共同探讨,对各项规范双方要达成一致。很多企业在与高职院校合作时,会将企业的部分生产线转至学校内,同时提供部分工作岗位,用于对学生的实训,企业要在高职院校内设立管理部门,针对高职汽车营销专业的教学内容,对工作岗位进行详细划分,为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提供合适的实训岗位[4]。教师是高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引导者,高职院校要增强汽车营销教学方面的师资力量,在社会公开进行招聘,聘请优秀的教师。除此之外,高职院校还要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对汽车营销专业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校还要定期对汽车营销专业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对其工作水平进行评估,若发现存在教学水平低下的教师,学校要积极与其进行沟通,督促其提高教学水平。高职院校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将企业优秀销售人员引入课堂,将其聘为讲师,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二)建立实训基地,转变考核方式。高职汽车营销专业的实践性较强,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高职院校可以与企业进行协商,在学校内部打实培训基地,以4S店的营销结构为参照,开展模拟营销活动,一切流程都以4S店的销售流程为准,进行全方位的模拟训练,使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到实践之中,通过模拟训练,学生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汽车销售的具体工作内容及流程,以及工作中的各项注意事项,为以后参加工作积累经验。许多高职院校,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时,采取的都是传统的考核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判,这种评判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仅凭考试成绩是不能衡量学生的能力高低的,高职院校要转变考核方式。学生在校内工作岗位实习时,企业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对学生的工作进行打分,该成绩要纳入学生的期末成绩之中。考核方式的转变能够对学生的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便学生毕业后更好的走向工作岗位[5]。(三)创新教学方法。时代在不断的进步,高职汽车营销教学也应与时俱进,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创新教学方法,在进行汽车营销教学时,教师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可以开设模拟课堂,进行情景练习,模拟汽车销售环节,学生对汽车销售工作存在疑惑时,教师要及时进行指导,为学生答疑解惑。从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都会处于繁荣发展的态势中,汽车行业对汽车销售人才的需求也会不断加大,高职院校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传统的办学模式相比,校企合作模式有着极强的优越性,高职院校要对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推进汽车营销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汽车行业培养高水平的销售人才。

参考文献

[1]沈杰.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31):106-107.

[2]蒋妮.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17(6):110-111.

[3]张占洋.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7,(18):39.

[4]张亦纯.浅谈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学生在开展营销实训课程的重要性[J].教育现代化,2017,(12):209-210.

[5]洪诚.高职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3):131.

作者:刘方歆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