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转型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8-25 09:29:11

管理会计转型核心竞争力提升策略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加快管理会计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科学合理地引进管理会计,注重企业财务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有助于企业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文章分析了企业传统财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会计转型;核心竞争力;有效策略

管理会计的应用是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计改革发展的方向,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科学合理地应用管理会计能够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当前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更多企业为了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了引进管理会计的步伐。部分企业的财务部门由于缺乏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财务管理经验较为欠缺,导致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和质量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充分发挥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应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摒弃传统财务会计的弊端,引进管理会计,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高质量财务管理决策信息。

1企业传统财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背景

1.1企业管理中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现代企业借助先进技术手段进行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的创新成为趋势,这为企业广泛运用管理会计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企业能够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因此,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在整体管理工作以及财务管理工作中嵌入更多的信息化技术。例如,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科学合理地使用大数据技术,更加全面地对各项经济行为产生的数据进行统计、加工及处理,并发现生产经营中的漏洞。

1.2市场环境的发展需要

我国经济经历了长期高速增长阶段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为各类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后疫情”时代,每个企业都需要思考自身的发展模式是否符合市场的要求,能否保证企业未来健康稳定成长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对处于任何发展周期的企业而言,财务部门都是企业的内部核心部门,财务管理模式都是企业整体管理模式的核心内容。因此,企业实现由传统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当前复杂市场环境的客观要求,这将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进而影响企业能否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根本目标。

2企业传统财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会计核算规章制度不能为财务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一般来说,传统的财务会计能够处理的业务范围较窄,处理的业务量较少,仅完成一些简单的会计科目处理即可。然而,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发展能力的增强,企业运营过程中开展的业务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部分企业还未及时根据自身运营情况调整会计核算规章制度,导致企业的财务数据得不到有效的统计、处理和分析,财务部门不能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决策依据。

2.2财务部门运行较为混乱,缺乏有效规划

企业为了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需要加大资金等资源的投入,这些资源需要由财务部门进行规划分配。企业财务部门需要对包括编制资金使用方案、提出最优资产购置方案、生产出存货以及生产成本等各项企业支出进行管理。面对大量的企业支出管理任务,传统财务会计难以进行有效处理,导致财务部门运作混乱,难以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

2.3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会计人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管理意识不足

当前,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过程中缺乏有力的人才成为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要问题。财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不高,对于运用管理会计来实现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能意识较为淡薄,部分财务人员认为财务部门的工作就是做好会计核算工作。部分企业在发展阶段将主要精力置于扩大规模和提升盈利的工作中,对于财务管理会计的运用没有足够关注,导致管理会计后备人才不足。

2.4企业内部业务和财务工作脱节部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未对财务部门的软件系统进行及时的更新升级,甚至沿用老旧的单机软件,导致企业开展各项业务时产生的数据不能及时传递到财务部门。同时,财务部门也无法对企业存货进行及时有效管理,无法充分发挥企业的管理职能。在这种业务财务脱节的情况下,财务部门无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控制,给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埋下隐患。

3企业财务向管理会计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策略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要想在巨大的资源约束前提下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转变财务管理模式,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1转型过程中构建“互联网+”管理会计平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了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企业可将互联网技术与管理会计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为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奠定基础。在转型过程中,会计工作人员应用互联网技术能够根据财务数据作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决策,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效率,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3.2加快财务组织分工调整,提升财务管理意识

企业要想加快管理会计转型的步伐,应首先对财务部门的组织分工进行合理的调整。在充分考虑自身发展基础以及发展前景后,打破现有的财务工作格局,保留必要的财务会计岗位,引进更多管理会计人才。具体来看,企业对于财务部门的定位要进行准确界定。财务部门要对内部人员及细分岗位进行有效梳理,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能,制订由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有效方案,并对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判和防范。财务部门主管人员要及时发现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财务部门负责人进行有效沟通,找出解决办法。提升财务部门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与在岗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合作意识,加强工作之间的沟通协作。财务会计工作人员需要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在岗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要发挥管理职能,带动更多的财务工作人员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意义,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财务部门整体的工作效率。

3.3进一步优化财务流程制度,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度

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且由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够完善,因此财务管理在引入管理会计的过程中,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是极为重要的。因此,企业在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要最大程度地优化财务流程制度,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原有流程制度进行更新,保障新业务开展过程中不出现问题。具体来说,可以从出现问题频率较高的业务流程着手,企业企业财务流程制度、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性。财务部门内出现问题频率较高的业务流程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较为重要的,这部分关键流程制度直接关系到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因此,可以通过提升信息化技术水平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建立相应的岗位手册、完善各个工作岗位的绩效评价体系,通过管理会计的应用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堵塞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漏洞,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3.4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由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的过程中,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关键的决定性因素,是发挥管理会计职能的根本。管理会计的转型只依赖于引进少量管理会计人才是不够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认识到财务工作人员队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提升全体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最大限度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企业可以根据财务部门的长期规划,对在岗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在提升其专业素质的基础上,熟悉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合作配合,最终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保障。

3.5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的绩效考核工作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由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过程也是企业适应调整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管理和监督控制对于加快转型速度、提升转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企业要严格进行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企业要针对管理会计工作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在公平公正的制度下,客观评价管理会计的工作情况,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4结束语

当前企业为了实现快速健康的成长,将有限的资源合理化利用,必须加快由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步伐。而在此过程中,企业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运营情况与发展特点,通过加快财务组织分工调整、优化财务流程制度、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加强管理会计的绩效考核工作等手段,最终实现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

参考文献:

[1]林小容.浅析成长型企业传统财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策略[J].现代商业,2019(21):185-186.

[2]莫宇怡.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9(35):83-84.

[3]闫秀雯,顾全根.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问题和对策[J].营销界,2020(22):142-143.

[4]崔娓.浅议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9(9):172-173.

[5]莫宇怡.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9(35):83-84.

作者: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