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金融服务营销论文

时间:2022-03-01 10:48:51

银行金融服务营销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金融行业发展迅猛,行业的竞争力逐渐变得激烈起来。因此,银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就需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本文就对银行金融服务营销模式在新时期金融市场管理中应用对策进行探究,以期为银行服务营销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银行金融;服务营销模式;金融市场管理

银行服务营销工作是银行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因此,在银行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各个银行要想提高自身竞争力,就需要提高自身金融服务营销工作质量,对以往的服务营销模式进行创新[1]。本文就对银行服务营销的概念进行阐述,并提出提高银行金融服务营销工作的具体方法,从而提高银行金融服务营销工作质量。

一、银行服务营销的概念分析

银行服务影响工作是指银行工作人员在了解每一位可客户的内心需求的基础上,为客户开展相应的活动,对银行的服务质量进行改善,获取客户的信任,营造良好的口碑,保证银行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从而推动银行实现快速发展[2]。因此,银行服务营销工作对银行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银行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此种工作的重视。通常情况下,银行服务营销具备异质性、无形性以及循环性这三个方面特点:首先,在异质性方面。由于不同的客户需求是不一样的,面对此种情况,银行所进行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就会呈现出差异性,体现出异质性特点。其次,在无形性方面。由于银行服务营销工作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工作,且不同的服务呈现出不用的形式,所以在工作中体现出强烈的无形性。最后,在循环性方面。客户一旦购买了银行产品,就是选择了银行的服务工作,在此种情况,银行工作人员会长期对客户提供服务工作,从而体现出强烈的循环性。

二、银行服务营销的核心目标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银行发展速度迅猛,因此,传统的银行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市场的需求,在此种情况下,银行就需要在服务营销工作中制定核心的目标,具体可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内容:首先,银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就需要保证服务营销工作的个性化,加强对银行服务营销模式的创新工作,深入研究每一位客户的需求,再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服务营销手段,保证营销服务目标的个性化[3]。其次,现阶段,各个银行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经常会退出不同的服务营销、产品,在此种情况下,银行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就需要保证金融服务营销的专业化,从而获取更多客户的信任,取得客户的支持。最后,现阶段,我国银行发展呈现出国际化趋势,在此种情况下,银行就需要保证服务营销核心目标具有国际化特点,从而提高银行金融的交易情况,推动我国银行实现快速发展。

三、银行金融服务营销模式在新时期金融市场管理中的对策分析

1.银行加强客户的个性化服务质量。现阶段,银行在工作过程中每天所遇到的客户是不同的,而不同的客户有有着不同的需求,也会为银行带来不同的价值[4],面对此种情况,银行要想保证客户不流失,就需要加强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质量,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银行需要按照客户的需求对客户进行分类,然后对投资力度大的客户提高服务质量,银行服务人员可采采用上门服务等服务方法,为高端客户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其次,银行需要针对高端客户设置一些专门柜台,方便高端客户对问题进行咨询,从而提高客户对银行的信任,保证客户不会流失。最后,银行需要与高端客户定期进行沟通,对高端客户的内心需求进行了解,针对性为客户提供服务,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档次,从而保证银行金融服务营销工作质量。2.创新银行金融服务理念。现阶段,在我国银行快速发展的今天,对银行营销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种情况下,银行企业要想保证金融服务质量,就需要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方面,银行在金融服务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客户利益为主的原则,以客户为主要核心,提高自身服务营销质量,获取客户的信任,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银行需要对自身服务环境进行创新,保证金融服务环境,提高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从而保证服务质量。3.银行对客户经理制度进行完善。银行客户经理是银行展开金融服务营销工作的基础,因此,银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就需要对客户经理制度进行完善,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企业需要在社会上加强对客户经理的选择,选择懂得金融知识、法律规章制度等方面内容的高素质人才,为银行金融服务营销工作奠定基础。其次,企业需要对所选择的人才进行培训工作,加强对这部分人员的沟通能力等方面内容,在培训结束后再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的人员才可以上岗工作,从而保证银行客户经理的工作质量,推动银行快速发展。最后,银行需要为客户经理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让客户经理在平台上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为银行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个银行发展迅猛,因此,企业要想保证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需要提高金融服务营销工作质量,对现有的金融服务体系进行创新,并转变以往的经营观念,对每一位客户的内心需求进行了解,根据客户的内心需求选择金融服务业务,从而保证金融服务工作质量,推动我国银行实现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桂琴,曾勇.ING直销银行金融服务营销中的价值主张与价值共同创造研究[J].管理学报,2015,12(5):765-771.

[2]谢结云.中国农业银行G分行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营销策略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5.

[3]张莹莹.合肥市某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营销策略改进研究[D].安徽大学,2016.

[4]王勇.肥西农村商业银行服务营销策略研究[D].安徽大学,2014.

作者:李振斌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