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在中医护理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11:00:46

目标管理在中医护理技术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目标管理在促进中医护理技术发展中的作用。方法:医院从2019年起应用目标管理法于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和推广管理工作中,2019年为实施后,2018年为实施前,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20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比较实施前后中医护理操作应用情况与患者满意度。结果:实施后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数,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实施后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目标管理法的应用有效促进了中医护理技术推广,增加了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数和相关经济效益,提高了中医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患者满意度高,具有显著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目标管理;中医护理技术;应用

中医护理技术是中医临床护理服务基本技能,是中医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基本手段[1]。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医护理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并不普遍,患者对中医护理也缺乏了解,导致中医护理逐渐面临继承和发展困难的危机[2-3]。如何促进中医护理技术推广,提高患者应用率,是目前相关领域专家研究的重要课题[4]。目标管理法是指划定共同目标和对象,朝着相同方向努力的一种管理方法,具有全面、高效等特点,在临床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5]。为明确目标管理法在促进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和推广中的作用,在2018~2019年开展此次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医院从2019年起应用目标管理法于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和推广管理工作中,2019年为实施后,2018年为实施前,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20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实施后男115例,女85例;年龄为28~76岁。实施前男109例,女91例;年龄为27~78岁。实施前后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实施前应用常规管理方法。实施后应用目标管理法于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和推广管理工作中。(1)构建目标体系。研究团队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构建司机目标责任管理体系,护士长为核心成员,负责监管责任工作开展,下层级为护理组长,上层级分别是大科护士长和护理部。护理部负责全程监督管理,包括制定中医护理技术应用推广目标、总结医院中医护理技术开展现状、统计开展项目和例数、考核应用疗效、调查患者满意度、考核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等。(2)目标实施方法。目标实施方法又可细分为以下项目:①中医临床思维推广,科室可组建中医护理技术推广小组,吸引对中医护理有兴趣的护士参加,组织小组成员查阅研究中医古籍,定期召开研究心得交流会,互相沟通,提高护士对中医护理技术的掌握度和深入研究动力,通过反复挖掘整理,探寻更多能应用于临床的中医护理技术。②加强培训考核,想要取得良好护理效果,必须保证操作人员具备高水平的操作技巧,管理小组应定期组织相关护士参加中医护理技术培训,提高其对中医护理基础理论知识和常用护理操作技术的掌握度。不同专科、不同层级护士核心能力不通过,且接受培训力度和考核难度也不相同。管理团队还可在后续培训中,将地点转移至床边,通过实际查房提高护士的临床实践能力。③建立奖惩激励机制。为推动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发展,医院可设立中医护理发展专项基金,根据实际情况加大经费投入,用于中医护理科研、中医临床研究和培养优秀中医护理人才。基金可帮助优秀护理骨干外出学习,引进国内先进的中医护理技术和设备;开展中医护理技术比赛,评选出中医护理技能岗位能手,再通过精神和物质激励的方式推动中医护理技术的推广发展;此外,还可用于搭建中医护理新技术交流平台,医院可组织举办新技术研讨会、交流会和金点子征集大会,不断扩大中医护理技能推广范围,提高新技术、新项目的实施和覆盖率。④致力于科研研究,医院要鼓励中医护理相关人员积极开展技术研究,要求每个护理单元,每年至少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中医护理技术研究论文,鼓励中医护理技术人员积极主持或参与相关科研课题,不断提高中医护理相关课题研究深入。

1.3观察指标

统计实施前后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数,中医护理操作例数越多,表明有更多患者了解和接受中医护理服务,间接反映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和推广效果越好。调查接收中医护理患者满意度情况,并比较差异,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总分值为100分,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总满意度=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以%表示,选择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中医护理操作情况比较

实施前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次为3159例次,其中包括电子灸1512例次、穴位药物注射63例次、耳穴埋豆595例次、中药外敷877例次、中药灌肠76例次、督灸16例次、刮痧11例次、其他9例次。实施后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次为5116例次,其中包括电子灸1896例次、穴位药物注射162例次、耳穴埋豆1051例次、中药外敷1632例次、中药灌肠182例次、督灸95例次、刮痧73例次、其他25例次。目标管理法实施后,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次数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

2.2实施前后患者满意度比较

结果显示,实施后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

3讨论

中医作为我国传统特色医疗,是我国几千年来医者探索实践精华的汇聚,大力发展和推广中医事业,对弘扬中国文化、提高中国人民健康水平均有重要意义。本次研究为明确目标管理法在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和推广中的价值,对近两年医院诊疗护理数据展开分析,结果发现目标管理法开展后,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数明显增加,患者满意度也明显提高,间接表明目标管理法的实施应用的确一定程度上促进科中医护理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本次实施目标管理法,主要分为两个步骤,即构建目标体系和目标实施方法。实施前制定详细的管理策略和目标体系,后续由专业团队监督开展,有效避免了目标偏移,提高了管理规范性和准确性。目标实施又从中医临床思维推广、加强培训考核、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和致力于科研研究几个方面着手,有效提高了中医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吸引了更多人才致力于中医科研和推广,使得中医护理技术理念覆盖范围显著增大,中医护理质量高,患者满意度也会相应增高,继而会有更多患者自动选择接受中医护理,也间接促进了中医护理事业的推广和发展。总结,目标管理法的应用有效促进了中医护理技术推广,增加了医院中医护理操作例数和相关经济效益,提高了中医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患者满意度高。

参考文献

[1]董玉红,董萍培,周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的行动研究[J].护理与康复,2019,18(8):77-80.

[2]赵俊英,黄少兰,付海英,等.中医护理技术规范及推广模式的构建研究[J].护理研究,2020,34(21):3890-3895.

[3]张敏,史文莉,陆影.中医护理技术在颈椎病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四川中医,2020,38(6):209-212.

[4]梁艳艳,曹文君,曹丹凤,等.榜样激励结合中医护理方案的应用对高血压患者依从性的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20,17(4):522-525.

[5]周明丽.中医适宜护理技术在乡镇卫生院推广和应用体会[J].医药前沿,2017,7(17):319.

作者:吴小燕 单位:宁波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