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工作体验分析

时间:2022-11-15 09:52:57

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工作体验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后工作真实体验,以期为完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及管理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现象学研究方法,对13名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并用Colaizzi分析7个步骤对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归纳出3个主题:职业认同感,职业获益感,职业发展困惑。结论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后工作中存在多种体验,需要了解心理状况,给予针对性干预。

关键词:专科护士;中西医结合;护理;工作体验;质性研究

中西医结合治疗是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的同时运用现代医学技术进行综合治疗,疗效优于单一疗法[1]。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中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和西医药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中医与西医相互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2]。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是指在中西医结合护理领域具备较高水平和专长,同时具备扎实的中医护理理论知识与技能的护士,能较好地融汇中西医护理理念、理论、方法、技术、效果评判等内容,能不断发展、创新、实践中西医结合护理,从而提升专科护理水平[3]。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的培养,对于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国专科护士的培养于2000年初逐渐发展,目前在重症监护、手术室、急诊、肿瘤、伤口造口等领域各省已有了较丰富的培训经验,但在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人才培养上起步较晚,对于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的培训内容、培训模式等尚处于探索阶段,对培训后长期效果未见较多研究[4]。本研究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对13名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进行访谈,旨在了解专科护士在中西医结合护理领域的工作体验,为完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及管理提供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采用目的抽样法,选取浙江省内13家医院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参加2018年浙江省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培训,通过考核并获《浙江省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书》;培训结束后至访谈日仍从事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相关工作;知情同意,自愿参加本研究。样本量按照访谈资料饱和原则确定,即资料分析时不再出现新的主题为饱和,最终确定样本量为13人。为了保护护士的隐私,以护士N1~N13表示。本组13人均为女性,年龄31~42岁,平均(34.92±3.77)岁;硕士1人,本科11人,大专1人;护龄6~20年,平均(11.08±4.39)年;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工作时间3~15年,平均(7.77±3.98)年;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6人,护师6人;护士长4人,责任组长1人,护士8人。

1.2研究方法

1.2.1资料收集采用质性研究中的现象学研究方法,对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进行面对面、半结构式访谈法。根据研究目的及相关文献[5-9],拟定访谈提纲:参加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培训的感受?培训之后您的工作体验有哪些变化?您认为专科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请谈谈您对专科护士培训的意见及建议。访谈前,通过电话与研究对象取得联系,确定访谈时间与地点,一般为受访者所在医院会议室。开始访谈时,向受访者详细解释本研究的目的、方法,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征得同意后开始录音并记录,访谈时间为60~120min。访谈中认真倾听并始终保持中立的态度,确保访谈提纲中的每个问题得到充分讨论,不偏离主题,结合访谈情况对部分问题进行深入探究。访谈结束后,将访谈录音转为文字后返回受访者确认,确保内容的真实性。1.2.2资料分析访谈内容导入质性分析软件NVivo12.0进行资料管理和辅助分析。资料分析使用Colaizzi分析7个步骤[10]。通过反复阅读资料,探寻各概念之间的关联,最终升华主题。

2结果

对访谈资料进行分析后,归纳提炼出职业认同感、职业获益感和职业发展困惑3个主题。

2.1主题一:职业认同感

护士的职业认同感是指护士对职业责任、职业地位以及护理专业积极正向的认知,形成积极职业倾向的心理状态[11]。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进入临床工作后,普遍反映经历专科护士培训后,积累了专业知识,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加行业需求,有利于提高职业认同感。N4:“专科护士培训机会非常好,希望学成归来有相应的岗位来继续锻炼自己,当然也需要自己工作之余来不断提升自己。”N2:“身边的人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的,我也可以利用我所学的中医技术给他们带去一些方便,刮痧、拔罐都可以用。邻居啊亲戚朋友啊都会来问一下有关中医的食疗、膳食情况、养生情况,胃病、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咨询都会有。”

2.2主题二:职业获益感

职业获益感主要是指从业者能够感知到所司职业带来的实际价值获益,对所从事的工作和职业感到喜欢,认为有价值,从而感到满足的积极情感状态[12]。专科护士培养基地汇集了来自省内外护理学科及医疗领域的专家,为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培养提供了更宽阔的学习视野、更高层次的科研目标。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进入临床工作后,表示增强科研实力,从而提升了职业获益感。N8:“我来自基层医院,科研基础几乎没有,压力非常大,但经过4个月的学习,学会了怎么写个案、综述、开题报告等,现在我在工作中碰到困惑的话就会查文献,最近又发表了一篇论文(笑)。”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是中西医专科护士有别于其他专科护士的地方,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可以进行穴位贴敷、揿针、督脉灸等技术的操作,这些技术在康复理疗方面的作用较为显著,提高护士成就感,进而提升职业获益感。N2:“中医适宜技术的操作,让我看到了它的效果和神奇之处,我觉得真的是大开眼界。回到医院以后,我对内一科病房的患者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的操作,有效的缓解了卧床老年人咳嗽咳痰、呼吸不畅、便秘、疼痛等症状。”

2.3主题三:职业发展困惑

2.3.1岗位设置及职责定位欠明确岗位管理是以岗位为对象,通过岗位调查、岗位信息采集、岗位设置、岗位分析和岗位评价等过程控制,实现劳动效率的提高,是当前我国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13]。部分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表示医院没有设置专职专科护士岗位,很多专科护士培训后并没有专职从事中西医结合专科护理工作,未能发挥专科护士应有的作用。N2:“感觉就拿了本证,完了不知道该如何去正确发挥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的特长,好多同事也不理解专科护士的作用。”N5:“要专职做可以做得更好,现在学了专科后不仅原来的工作没减少,还多了专科工作,出去会个诊还要让同事帮忙顶一下班,很无奈(苦笑)。”部分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表示专科护士与医疗的职责分配需进一步明确。N6:“中西结合护理专科护士操作的一些技术范畴,很多都与康复理疗科的医生重合。”2.3.2职业发展规划不明晰专科护士的角色定位是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通过与患者的直接接触,发现患者存在或潜在的问题,预测护理效果,从而决定最有效的护理措施。但部分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表示,在取得专科护士资质以后的发展规划中遇到了各种瓶颈,专科护士在科室的职位定位逐渐模糊,甚至造成专科护士的角色和护士长的角色有诸多重叠之处。N10:“身边很多人会觉得读了专科护士,就可以当护士长了……”在某些综合类医院专科护士的岗位职责甚至只局限于科室的护理带教工作。N7:“本来以为专科护士资质拿到后可以向更专业化发展,但是医院还是安排让我多负责临床专业技术的带教。”这些心理期望的落差也造成了部分专科护士对护理职业发展更加困惑。2.3.3薪酬体系待完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普遍表示专科护士薪酬待遇未得到提高,缺乏相关的薪酬待遇标准,大部分医院的专科护士与普通护士相比待遇并无提高,大部分专科护士往往会承担更多的工作而薪酬却没有相应的提高,增加的工作占用了私人休息时间,这部分的休假补贴却没有跟上。N11:“专科护士成为专科护理的领头人,应给予相当于护士长的待遇,但实际没有。”

3讨论

3.1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工作中存在多种体验

本研究通过对13名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的访谈,发现临床工作中存在职业认同感、职业获益感和职业发展困惑体验。分析可能原因在于通过系统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理论与实践学习、科研的锻炼,使护士自身专业知识、技能、科研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自信心增强,同时也改变了社会、家庭及个人对护理职业的认知与看待观念,让护理真正的价值得以被大众发现和认可。但在专科护士的管理和使用上,各个医院没有根据专科护士特点设置相应岗位,专科护士与医疗的职责分配不明确、职业发展规划不明确,工资待遇不完善。其根本原因在于护理人力资源紧缺,医院或机构未设置专门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岗位;且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没有相应的处方权,仍依赖医生开具相应处方,专科护士开展业务的独立自主性有待进一步发展。

3.2对策

建议将专科护士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促进专科护士的合理化使用;根据专科护士的工作量、工作内容、性质和难易程度等进行合理分配,增加护士的劳动获得感和幸福感,支持专科护士充分发挥专业效应,真正惠及患者。建议政府部门加快对专科护理服务的物价制度改革,促进专科护理价值体现;建议医院根据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的专业特点,合理设置专科护士岗位,在时间、空间和薪酬待遇上支持专科护士的业务开展,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优势。

参考文献:

[1]马春勇.西医抗感染结合中医益肺汤治疗老年慢性肺炎患者的效果分析[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6,10(4):46.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的中医药》[EB/OL].[2021-06-21].

[3]叶会玲,祝亚男,孙秋华,等.中西医结合护理专科护士胜任力评价指标的构建[J].护理与康复,2019,18(6):1-4.

[4]俞国红,王舒洁,何文燕,等.中西医结合专科护士培训对护士职业发展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20,28(9):108-111.

[5]程子卉,夏海鸥.ICU专科护士培训后工作内容变化的质性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7,52(12):1427-1431.

[6]王玉梅,刘名名,金鑫.北京市骨科专科护士临床培训体验的质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5,30(14):22-23.

[7]寇京莉,曹朋,杨丽松.老年专科护士培训体验的质性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9,35(22):1751-1756.

[8]罗珍,熊照玉,陈海燕.新生儿PICC专科护士对临床护理决策认识与体验的质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9,34(8):30-33.

[9]孙言花,叶志弘,华宏妹,等.浙江省肿瘤专科护士培训体验的质性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27):2150-2154.

[10]COLAIZZIPF.Psychologicalresearchasthephenomenolo-gistviewsit[M].NewYork:OxfordUniversityPress,1978:48-71.

[11]任秀华.以叙事方法及步骤的心理干预对心内科护士职业认同感及心理状态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20,39(14):2549-2552.

[12]代艺,胡德英,刘潋,等.萨提亚模式培训对护士职业获益感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21,36(6):84-87.

[13]梁月梅,黄惠根,崔虹,等.我国医院专科护士岗位管理调查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20,40(5):76-79.

作者:杨丹 胡斌春 施慧琳 王天楚 陈爱初 单位:浙江省护理学会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浙江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