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卫生信息标准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8-17 03:56:45

基层医疗卫生信息标准化建设探索

【摘要】我们要将人民健康当做是基本点,以人为本进一步的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底层的基础,去大力的促进政府的健康医疗信息系统以及人民健康的医疗数据进行融合、开展共享,防止信息孤岛的出现。此篇文章介绍了探索了基层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基本理念,以及对构建基层性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应用的措施进行了探索。期望去提升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以及效率。

【关键词】基层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措施探索

有关文件指出,我们要去大力的构建出一个省、市级平台能够互联互通人口健康相关的信息平台。我们需要去将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当成是抓手,最后能够去普及各个医疗卫生机构,构建一个高效的统一的人口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网络,能够将县、乡、村这些区域医疗实现一体化。

1基层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基本理念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的构建主要是为了去满足城乡人民的基本性卫生服务为主要的目的。我们需要去构建一个能够去满足城乡居民的档案管理、相关医疗服务、一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达到了医疗卫生的服务协同需求的一个信息系统。我们需要去把“统一标准性规范、让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互联互通”当成是关键性目标。将服务人民当成是出发点,将进一步去深化医药卫生的计生体制改革当成是潜力点,将增强所有人民的健康为主要宗旨,最后能够去实现所有人都能够去享受到卫生计生相关的健康服务、降低健康性差异、改善全民的整体健康水平,构建一个社会。此外,需要去完善和规范“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新型医疗健康方面的服务,去努力的创新新型的互联网健康相关的医疗服务模式,把全部的人口信息、人民大众的电子健康档案、相关的电子病历信息当成是关键,再去构建一个基础性的医疗卫生信息的业务开展平台以及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的一个支撑性平台,最后去建立一个省级、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平台。要去合理的利用新型的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这些相关的技术,将远程操纵医疗和医疗健康服务终端这些新型的技术方式进行融合。真正的落实其公共卫生、医疗性服务、综合的管理这方面业务的系统去实现互联互通。

2基层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应用措施

2.1合理的使用新技术,努力使医疗一体化。我们需要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根据目前具备的当地资源条件,将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当成是主要的载体,努力的去促进县域医疗机构实现一体化管理。我们需要在一定范围之内去构建纵向一直到底、横向一直到边、条块相互结合、信息互联互通、功能足够完备、标准实现统一、服务安全可靠一个区域性的卫生信息化管理和监管的体系。要去大力的构建居民健康档案,构建一个把基本性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药品的监管管理放在核心位置的一体化的区域性卫生信息服务平台。能够合理有效的落实卫生主管部门对各个辖区中每个医疗卫生工作有关监管工作、绩效考核工作、综合管理工作的展开和管理。2.2明确其试点城市,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的建设。通过城市的试点建设,可以去落实乡镇的卫生院以及村卫生室的整体信息化进一步的推广以及实际应用。以及去落实人力、财力、物力的信息互联互通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了门诊以及人民住院这些业务的流程。最后去实现基本的医疗服务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的数据共享和业务整合。其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需要去利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财务方面、疾控方面的一些应用系统进行对接,建立一个整体的医疗卫生数据信息的中心,全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去实现互联互通以及信息资源实现共享。对于基层信息系统和远程操作的医疗系统想要实现互联互通,其需要基层临床医生首先发出一个远程申请,然后其异地的医疗专家进行远程诊断,之后再回到基层临床医生去收到其诊断报告具体信息,形成一个闭环的操作流程。2.3强调数据利用充分性,努力完善卫生信息工程的惠民目标。对于区域性的医疗一体化具体的操作项目中,需要去慢慢的积累一些医疗性的大数据以及一些信息,然后在通过最崭新的大数据技术以及云计算和数据深度挖掘技术,去真正的实现各级得医疗卫生机构相互之间去信息互联互通以及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我们需要去鼓励和积极地建设一个卫生计生综合管理以及决策支撑系统,协助卫生计生管理,为其提供一个数据支撑;对于居民来说,需要去提供一个公众性服务平台,可以利用一些门户网站、手机APP,比如去利用微信平台去查询一些个人的健康信息、实际的检查信息和就诊预约挂号信息,构建一个以下层县为中心,向上相互联系的市级、省级性平台,向下同时能够辐射到每一级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区域健康医疗,实现一体化格局。努力去打造一个“惠民性、惠医性、惠政性”的信息系统。

参考文献

[1]董有方.浅析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1,8(2):45-54.

[2]王光荣,凌云,武桂英,等.闸北区卫生信息化建设及对基层卫生服务效果的影响[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1,27(7):542-544.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7号)[Z].2016-06-21.

[4]童心,徐春华,许德俊,等.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规范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2,9(3):21-26.

作者:赵安珠 单位:昆明市武成社区卫生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