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解剖学慕课制作初探

时间:2022-10-23 10:53:12

神经解剖学慕课制作初探

摘要:神经解剖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学生普遍反映难学、难理解、难记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其慕课创作成为必然。本文从素材来源、制作技术、心得体会3方面探讨慕课的制作,以期为神经解剖学慕课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神经解剖学;数字人解剖系统;慕课神经

解剖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主要研究人体神经系统的组成、形态、结构及功能,虽属于解剖学范畴,但与传统人体解剖学相比,内容复杂且抽象,仅用语言描述进行课堂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挂图、幻灯片及模型,由于使用不便和信息不全面等原因,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随着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慕课、微课等新型教学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逐渐被广大教师和学生接受。微视频作为教学资源的主要载体,其设计和制作也成为开展教学活动的关键。如何设计一种立体的、动态的、可反复使用的、易于记忆的教学资源来满足初学者的学习需求,是值得解剖学教师思考和探索的问题[1]。数字人解剖系统是通过计算机三维重建技术将大量连续的人体断面数据信息通过计算机整合重建而成的人体三维立体结构图像,学习者可从任意角度、任意方向观察,随意旋转、拉伸以及任意切割,有着传统解剖学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目前,数字人解剖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医学界,尤其是临床外科领域及医学教育领域。本教学团队将数字人解剖系统与神经解剖学教学相结合,并对其慕课开发进行尝试,旨在为神经解剖学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

1素材来源

1.1教材选择神经解剖学教材版本众多,有些教材适用于神经科学相关研究人员,有些则适用于临床医师以及医学院校师生。教师在教材选择上,应结合专业特点及受众来考虑,如我校研究生主要有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等专业,故选择由孙红梅主编的《神经解剖学》作为教材。1.2内容模块化及知识碎片化结合教材目录及教学大纲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和模块划分,使教学目标更加清晰。因为慕课时长多为10分钟左右,内容短小精悍,故要将知识模块化、碎片化,使其成为相对独立的单元,但又保持关联性。结合数字人解剖系统的特点,神经解剖学可划分为概述、脊髓、脊神经、脑、脑神经、内脏神经系统、传导通路、脑和脊髓的被膜与血管、脑室与脑脊液循环等模块,现以脑为例介绍知识单元构建过程,见表1。1.3PPT设计与制作及数字人解剖系统构建PPT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并不陌生,其设计和制作水平直接影响教学效果。PPT应具有结构性和条理性[2],开篇突出视频的整体框架和核心内容,以便学生快速了解慕课学习重点,达到通观全局、有的放矢的效果。可运用表格、框架图、流程图等进行归纳总结,切忌大篇幅文字堆积,讲授一个核心要点之前可插入相应目录,使学生清楚所处学习阶段。除此之外,还要对图片、字体、字号及颜色搭配进行合理布局,科学排版。数字人解剖系统的三维结构由横断面解剖结构经过三维重建得来,相比传统的PPT二维图片视觉效果更佳,且学生可任意角度旋转,多方位观察,并可进行任意切割。此外,操作界面还设置了一些特殊功能,如分离显示功能、透明化功能、染色功能、逐层剥离功能、随手画功能等[3],所以录屏效果更立体、动感,更真实、有趣。数字人解剖资源构建具体操作也较简单,在安装了山东易创数字人解剖系统的电脑屏幕上点击“数字人”图标进入系统解剖学或局部解剖学树形目录,点击“神经系统”便会出现各级子目录,调取所需资源即可。

2制作技术

2.1慕课制作设备。慕课的制作通常有3种方式:利用具有摄像功能的工具进行拍摄,如便携摄像设备(手机+白纸)、摄像机(DV摄像机+白板)、视频摄像头(视频摄像头+课堂教学或游戏活动)等;目前最为高效便捷的方式,即通过录屏软件录制,如PC录屏(录屏软件+PPT或手写板+画图工具)、平板电脑(iPad+录屏软件showme);为了获得更佳的画面效果,也可以采用混合拍摄模式(外拍+屏幕录制)。常用慕课制作设备:录屏软件:CamtasiaStudio、屏幕录像专家、snagit等;视频剪辑软件:会声会影、Potplayer+SolveigMMVideoSplitter、爱剪辑等;添加字幕软件:ArcTime、MediaStudyPlayer、天影字幕、geniuscg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声音效果及音乐背景处理软件。2.2神经解剖学慕课制作方式。基于数字人解剖系统的特点,神经解剖学慕课可创新性使用录屏软件+数字人解剖资源进行录制,同时使用传统录屏软件+PPT进行辅助,让语言与文字、图片与动画结合得更加完美、更有吸引力。课题组使用的设备主要是CamtasiaStudio软件。2.3神经解剖学慕课制作步骤。参照梅辉等[4]的方法,在电脑上安装CamtasiaStudio软件后,PPT自动添加插件。打开PPT,点击加载项,选择麦克风,录制讲解音频,也可选择摄像头,录制讲解视频。为了增强声音效果,也可使用外接麦克风录制,录制前对麦克风和摄像头进行调试。点击Record键,PPT自动全屏,进入录制准备状态,右下角弹出对话框,点击开始录制按钮即可进行PPT录制。录制结束时按ESC键退出全屏,自动弹出对话框选择停止录制,然后将文件保存为“*.Trec”格式。应提前准备脚本,边操作、边讲解、边录制。录制完成后,需要进行后期编辑,主要步骤有:导入媒体素材,剪辑、声音处理、图像处理、添加片头片尾、渲染。

3心得体会

神经解剖学是解剖学中相对较难的部分,学生普遍反映难学、难理解、难记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其慕课创作成为必然。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体会:(1)PPT的制作与视频内容应高度一致,数字人解剖系统应与相应PPT目录链接,使学生了解所处学习阶段;(2)适当使用数字人自带功能,如分离功能可呈现需要重点讲解的结构,单独显示,可放大、可缩小也可旋转多角度观察;透明化及染色功能可区别不同结构,凸显某一结构;(3)CamtasiaStudio软件功能多,适用于视频制作,PPT录制相对简单,可独立完成,但是因为要边操作、边讲解,因此建议操作者提前排练再录制,或在录制时安排助手在旁边协助,减轻后期编辑工作量。目前,神经解剖学慕课制作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统一标准,但只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值得学、想去学、容易学3个基本原则[5],围绕教学大纲来设计,都可以大胆尝试。

作者:陈 乔 潘荣斌 胡丽霞 余 功 杨清跃 封 勇 汪建民 谢 斌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