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卫生队伍现状及改善

时间:2022-12-29 11:10:18

农村卫生队伍现状及改善

1玉山县农村卫生队伍现状调查结果

经初步统计,我县现有乡镇卫生院19家,村(社区)卫生室654个(部分已建成规范化卫生室),医职员工1135人。医务人员中,卫生院以医师职称为主,村(社区)卫生室以助理医师居多,获高,中级职称较少;学历以中专占大多数;专业99%是西医,中医专业寥寥无几。

2玉山县农村卫生队伍现状问题分析

目前玉山县农村卫生队伍现状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医疗卫生构成人员学历和职称偏低,年龄构成趋向老化。二是卫生人员业务水平不足,职业道德参差不齐。因人手紧缺,经费紧张等原因,卫生人员缺乏外出培训机会,医疗水平难以有效提升。职业道德方面有些医务人员在诊治方面乱开药方、使用过期药品、套取合作医疗资金等。三是缺编严重,玉山县医疗卫生人员在编比例低于1.4%。的标准。四是卫生人员缺乏,玉山县某些医疗部门还存在医务人员一人兼多岗的现象,某些科室缺人导致无法正常运行,设备闲置。常出现单打独斗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医疗隐患。五是中医师严重缺乏,传统中医药价低效优的优势未得到体现。六是村级卫生室的监管松懈。在卫生室中依然存在过期药品、农医合报虚假、医疗急救措施缺乏等问题。七是愚昧、迷信活动盛行。由于人们思想观念固化,一些农民患病时求神问鬼拜菩萨,不积极就医,延误医治。因此,对于医疗卫生方面,农村医师宣传和引导至关重要重要。

3玉山县农村卫生队伍改善措施

3.1加强农村卫生医疗队伍建设。制定相关制度,让高等医学院校专门培养农村医务人员,培养高素质医疗人才直接充实农村医疗队伍[^]。结合玉山县的情况,制定一些优惠的政策,吸引和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城市卫生技术人员下乡服务。为农村卫生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机会,让其有机会享受继续医学教育,提高诊疗水平[3]。对于能力、学历不符合的医疗卫生人员给予清退、分流[4]。落实好吸引卫生人才到农村工作的优惠政策。卫生院每吸收一名本科医学专业毕业生,财政应给予相应的补助,保障其培养期的基本生活待遇。切实落实好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在工资待遇、晋升职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农村卫生人员的子女就业,吸引高学历、高职称的卫生人才到基层卫生院工作。3.2改制乡镇卫生院的运行机制。结合玉山县乡镇卫生院情况,采取多种运营形式,并进行全员聘任。改进用人机制、分配激励机制等,改善玉山县乡镇卫生院的运行状况,促进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玉山县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3.3构建农村巡回医疗制度。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农村医疗卫生和城市差距悬殊,而且短时间内很难平衡[5]。可以采取农村巡回医疗制度来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具体的实施方法是让县级医疗机构下乡巡回提供医疗服务,使玉山县的一些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差、交通困难的地区的农民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看病难的问题。3.4优化用人环境吸引人才。一方面要优化医疗硬环境。主要是更新和加强各个医疗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引进先进医疗技术设备,提高其实力,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同时让在职医疗人员有更好的诊疗环境。另一方面是提高待遇。由于县、乡医疗卫生人员待遇相差较大,造成一些农村的医疗服务人员产生失落心理,而且不利于人才流动到农村卫生机构中。因此,应积极改进医疗卫生人员的待遇,留住现有人才,吸引更多人才加人。3.5.推进玉山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玉山县的中医药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而且玉山县在2012年被评为全国中医工作示范县。为此我们应借势加力,积极培养高素质的农村中医迫在眉睫,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3.6加强重大疾病和疫情防治。我县有些农村地区流行的部分地方病(如血吸虫病)和重点传染病(如乙型肝炎,结核病),职业病如粉尘肺等,防控效果较差。除此以外,艾滋病不断向普通人群传播,造成我县农民患病率升高,而且急性中毒事件频繁发生,呈增长趋势,这些疾病的不良发展趋势造成农民健康面临严重威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控方法,积极帮助玉山县的农村居民防控各种重大疾病,提高农村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和防控能力,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来遏制一些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等的扩散。在农村培养一直专业的防控队伍势在必行。

总之,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提高农民健康水平,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玉山县地处浙赣交界江西东大门,在改革开放后人才流失尤为突出,由此带来的农村卫生人才缺乏制约着玉山县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充玉山县的卫生人员,加强卫生队伍建设,以满足玉山县就医需求。总的来说,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参考文献

[1]周璇,周跃平,黄河浪.江西东北部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现况及改善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统计,2015,32(4):702—703.

[2]王斌.河北省农村环境卫生现状调查及改善研究[]].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26(10):22—23,148.

[3]文斌.大理州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及对策思考[J].大理学院学报,2014,13(2):85—88.

[4]刘玉.农村基层医疗队伍现状分析与思考[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4,28(9):13—14.

[5]张建光.周口市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现状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6(6):196_197.

作者:董武春 单位:江西省上饶帀玉山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