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实验教学对课程思政教育的启发

时间:2022-05-24 11:04:45

解剖学实验教学对课程思政教育的启发

[摘要]目的:探讨提高系统解剖学实验课思政教育的方法。方法:选取2018级临床1~8班400名学生,采用医学人文教育贯穿虚实结合的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方式,并对实施前后学生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教学前后的学生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具有比较明显的差异(P<0.01)。结论:医学人文教育结合虚实实验教学有利于推动系统解剖学网络课程的思政教育。

[关键词]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医学人文;网络课程

医学教育肩负着教育和卫生医疗双重责任[1]。日益兴起的医学网络课程中恰当融合医学人文教育能够对医学生道德修养、职业素质产生重要影响[2]。如何在医学网络课程中有机融合医学人文教育还鲜见报道。我院在2019年采用数字人虚拟仿真系统结合缅怀遗体捐献者,慰问孤寡老人等人文教育培养,提高了医学生知识目标和情感目标的相互融合[3],对目前“网课”如何融合“课程思政元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一、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选取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1~8班400名学生,以本教研室师资讲授系统解剖学实验课。教学时间为2019年3月—6月。(二)方法。1.虚实结合实验教学。首先由教师在虚拟仿真软件上以不同方位讲解人体各系统器官的结构、形态、位置和毗邻关系,教学时间约20min。其次给学生温习回顾知识点时间约10min。再次教师使用大体标本、手摸标本或模型讲解具体结构,时间约30min。剩余的时间学生独自利用虚拟仿真人体教学软件中的微课、动画资源结合标本、模型进行对比观察,巩固知识点,教师答疑。下课前5min总结归纳。2.医学人文教育。(1)实验前默哀致敬,宣誓告慰。第一次系统解剖学实验授课前,学生统一着白大衣,以良好仪容仪表,整齐列队向塑化标本、手摸标本、大体标本等教学用标本(即“无言良师”)进行默哀3分钟;再由学生领誓,带领全体医学生宣誓,告慰遗体捐献者献身医学事业之情。(2)实验中尊重爱护,开展集体合作。每次实验课采取团队合作观察讨论,共同解决问题;在观察人体器官或结构的时候,设立监督机制,要轻轻触摸观察,培养爱护标本,决不能拉拽,掰断标本;建立“实验行为一票否决平时成绩制度”。每次实验课后及时用标本袋密封“无言良师”,认真打扫“无言良师”周围的卫生,以表达尊重之情。(3)实验后静思回顾,感恩大爱。学期实验课结束后,所有学生再次向“无言良师”鞠躬,举行告别仪式,感谢其对学习和成长的帮助。(4)开展公益活动,建立沟通渠道。清明节、中秋节前期均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举行祭奠“无言良师”的大型公祭活动,或举办网络祭奠活动,时刻缅怀遗体捐献者为医学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5)调查问卷。以问卷星软件设计调查问卷。从尊重生命、救死扶伤、公益活动、交往沟通等方面对本研究前后的医学生道德修养展开调查。(三)统计学方法。问卷星软件收集调查资料。采用SPSS18.0进行分析,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教学前后的学生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均具有比较明显差异(AllP<0.01)(见表1)。72.0%以上的学生树立了尊重生命、对遗体捐献者持敬畏态度;73.75%学生建立了积极的关爱孤寡老人,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观;67.0%学生非常拥护社会活动公益事业;60.25%学生迫切希望保持良好的人际沟通和集体协作能力。

三、讨论

医学是与人沟通的特殊科学,不仅要求学习者具有扎实的医学知识,更需要医者具有良好的医德以及与患者沟通的技能[4]。解剖学对医学生首次接触医学课程起着关键性引导作用[5]。在虚实结合的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中为了传达尊重生命、救死扶伤和增强表达与沟通等人文教育理念。2018级学生均为90后,这批学生具有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特点,喜欢追求个人思考,不喜欢与人交流沟通[6]。用于教学用的大体标本、手摸标本均为捐献的遗体制备获得,这些捐献者的遗体被称为不会说话,没有生命的“无言良师”[7]。第一次实验课上举行的“无言良师”默哀宣誓活动,讲授“无言良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减少了医学生对大体标本的恐惧,尊重、敬畏、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实验课上,为了保护标本,更为了养成团结合作意识。教师在讲授解剖结构时,轻轻指示标本结构,以自身示范,培养学生爱惜大体标本的习惯。仿照临床手术模式,建立小组学习制,每组设立监督员、操作员、理论指导员等职责。学生们互相监督,保护标本精细结构,如果损伤的话集体讨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临床,产生的严重后果。对于不尊重“无言良师”、任意破坏标本结构、屡教不改者实施“一票否决制”取消平时成绩,并通报辅导办给予相应批评。这个措施的执行使广大学生均树立了爱惜标本、尊重生命、团结合作的意识。为了在实验课之外充实人文素质教育,课余时间组织医学生去社区关爱弱势群体,慰问孤寡老人。通过清明节祭扫、每月社区义诊、关爱孤寡老人等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尊老爱幼、关爱他人的思想品德,也提高人与人之间沟通能力,处理医患关系时更好地和患者沟通,和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8]。经过系列活动多数学生能养成良好的医学人文精神,意识思想的养成是漫长而艰苦的工作。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比较新,我们虽然仅在一届学生中尝试了医学人文教育和虚实结合的教学手段,但是实践中已经凸显了学生发生的思想、人文、追求、价值等观念的变化,说明这种教学理念值得推广,但是细节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合。学生受到本学期的人文启发,接下来将在局部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课程中继续深化医学人文教育,不断提升的医学人文教育将使学生从认知上变成具体行动,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目的。以上开展的活动为目前日益兴起的网课教学带来了启发,在系统解剖学实验课网络教学第一次课也可以举行默哀宣誓活动,敬畏捐献遗体的“无言良师”们做出的贡献;教学过程中随时穿插抗疫、科学家等感人事迹,提高自豪感和使命感,就能够使一块屏幕不断传递思政素质教育[9]。总之,在系统解剖学课程融入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对全面提高医学生知识和职业情感综合能力,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白慧君,冯昊,王彩云,等.院校医学人才教育发展现状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探讨[J].中国工程科学,2019,21(2):69-73.

[2]吕少春,宋汉君.新时代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9,39(8):561-565.

[3]纪怡然,沈雷,姚立杰,等.虚实结合的新媒体人体解剖学教学活动对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影响[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8,16(23):12-14.

[4]王亚蒙,焦明丽,AnastasiaGamburg,等.基于引文可视化分析软件的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热点追踪[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9,39(1):22-26.

[5]刘晓柳,熊彦娥.浅议人体解剖学日常教学中的人文素质培养[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4(7):13-14.

[6]李辞,曹建琴,李甜甜,等.社交焦虑障碍大学生对愤怒、厌恶面孔的注意偏向成分分析[J].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9,28(4):337-342.

[7]贾立勤.论医科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J].学理论,2014(23):264-265.

[8]贺细菊,王配军,张亮,等.在护理学专业人体解剖学教学中加强人文教育的实践与探讨[J].当代医学,2019,25(20):188-189.

[9]王梦茜.互动、创造与爱,是屏幕无法代替的由一块屏幕引发的德育讨论[J].教育家,2019,12(1):16-17.

作者:姜杨 沈雷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