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系统解剖学论文

时间:2022-04-25 02:56:05

心血管系统解剖学论文

1在心血管系统解剖学知识讲授中合理运用CPM教学

在心血管系统知识点讲授中,老师在传统的以组成、结构、比邻、功能为主线的基础上要运用关键路径法的思想来进行课程设计。首先让学生明确心血管系统在人体的关键作用,心脏如同“发动机”,血管如同“运输管道”。紧接着围绕“运输管道”应用关键路径法让学生理解大循环和小循环的概念,并对此管道通路上的关键点展开讲述。比如“大循环管道”与“小循环管道”共同经过的器官“心脏”,就心脏的左右心室流入、流出道也同样展开关键路径的讲授。接下来再运用关键路径法将动脉和静脉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自己来绘制身体肺循环和体循环的两套“管道网络”。最后同样采用关键路径法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突出重点和难点。

2设计问题并引导学生利用CPM自主学习

知识点讲授结束后,为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并灵活加以运用,我们采用PBL教学模式,围绕心血管系统的解剖知识要点精选学生容易切入、知识涵盖丰富的问题,每8个学生为一组进行小组讨论,并在每组选取一名代表进行总结回答,其他学生踊跃补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

①紧扣本章节重点内容设计病例。某患者腿部外伤感染,需口服抗生素,请问药物如何到达患处发挥疗效?引导学生在思考问题、回答问题中运用关键路径法(CPM)抓住问题的重点,梳理要点,融会贯通。从药物如何进入循环系统(消化道毛细血管)、药物如何到达心脏(静脉回流)、静脉血如何换成动脉血(小循环管道)、药物如何到达患处(大循环管道)这几个环节引导学生用关键路径法轻松作答,增加了解剖知识与临床知识之间的联系。

②针对本章节难点内容设计问题。血液是单向流动还是双向流动?从而引导学生运用关键路径法从本章节重点心脏的结构切入,深入理解三尖瓣、二尖瓣的结构特点和功能,以及其他三种瓣膜主动脉瓣、肺动脉瓣、静脉瓣的结构和作用。

③结合之前所学章节设计知识点交叉贯通式问题。食物消化吸收后营养怎样达到全身?呼入的氧气如何到达全身,二氧化碳又是如何被呼出?尿液从哪里来?性激素和生殖细胞的运输途径相同吗?引导学生抓住要点,前后照应地进行知识的融合和串联。

④以科技发展和临床应用的最新成果为背景设计扩展开放式问题。如何安放左冠状动脉血管内支架?人工心脏瓣膜需要面对哪些挑战?人工血管用于冠脉搭桥的展望?引导学员查阅课外书籍和相关网站进行回答,不设定标准答案,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带着问题和疑惑进行第二课堂相关研究学习。

3教学评价方式及效果

该章节教学结束后,采取标本考试、客观题测试、问题回答三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上届学生本章节的考核成绩进行比较。并进行教学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如下:

①是否掌握了重点和难点;

②是否逐渐建立了融会贯通的知识体系;

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有提高;

④是否提高了学习解剖的积极性;

⑤是否体会到学习解剖对临床学习的重要意义;

⑥是否培养起科研的初步兴趣。采用CPM结合PBL教学模式实施教学的学生在标本考试中平均成绩较上一届学生提高3分(满分20分);客观题测试成绩较上一届学生提高了6分(满分100分);问题回答中较上一届学生提高了11分(满分100分)。满意度调查中六项问题均回答“是”的学生达到95%。学生还反馈在获取更多知识量、抓住关键点、启发思维、多学科交叉、培养逻辑思维和总结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和进步,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培养了活学活用的能力。

4讨论

人体解剖学是对医学院校临床专业、医学检验专业、护理专业等各个专业医学生的重要基本功训练。但是目前多数医学院校解剖学课时压缩,面对繁多的教学内容很多老师感到传统的教学模式力不从心。而学生也普遍反映解剖学知识点多,学习抓不住重点,学习效率低,记忆困难,更不知道活学活用。针对教与学中的诸多难题,我们将CPM结合PBL教学模式运用到解剖教学中,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改良。面对解剖学这一特殊的形态学科,知识点纷繁复杂,需要记忆的内容繁多,单纯依靠死记硬背收效甚少。而且教授对象为刚入学的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相关知识储备不足。那么在贯彻PBL教学模式中学生如何自主学习,老师如何有效引导成为棘手问题。单纯采用经典的PBL教学模式,学生感到无法抓住重点,对知识点模棱两可。老师引导起来也觉得主线不明确,点和面的关系处理不到位,导致学生知识掌握不牢固。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引入了CPM关键路径法教学模式。对于人体解剖学的教学来说,应用CPM教学模式无疑能够克服教与学中的困难,是对PBL教学模式有益补充和加强。CPM教学模式贯穿于课程设计、知识精讲、PBL教学模式下的问题设计、学生自主学习、老师科学引导的方方面面。采用CPM结合PBL教学模式来进行解剖教学,学生和老师都受益匪浅,主要体现在老师和学生都提高了效率、获取了更加丰富的知识,并且做到了对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对前后知识及跨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加强了解剖知识运用于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学习积极性空前提高,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热情高涨。而老师在关键路径法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的讲授、引导、提炼、总结中也更加自如和有效。因此,CPM结合PBL教学模式运用于解剖教学是教学方式改革和创新的有益探索,值得推广并不断优化。

作者:曾文李立陈卫军朱楚洪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