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护理在妇产科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7-30 09:56:17

整体护理在妇产科的应用价值

近年来大众生活水平提高背景下,对护理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升高,这种护理服务质量不仅是影响大众诊疗体验的因素,也是医院整体服务形象的体现。特别对于妇产科,本身有疾病类型多、患者基数大等特点,更要求在护理工作质量上持续改进,如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引入整体护理模式,对帮助提高患者舒适度、维系良好护患关系有积极作用。本次研究将以妇产科收治的患者为对象,分析整体护理模式应用下取得的效果,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妇产科收治的患者138例为研究样本,以数字随机分组形式,分对照组69例,观察组69例。对照组患者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43.6±5.0)岁,子宫肌瘤、剖宫产、宫外孕、卵巢囊肿患者分别为20例、18例、16例、15例。观察组患者年龄23-61岁,平均年龄(42.8±5.2)岁,子宫肌瘤、剖宫产、宫外孕、卵巢囊肿患者分别为22例、19例、15例、13例。入选标准:①患者均需行手术治疗;②患者意识清醒、认知功能正常且无精神疾病;③对于本次研究,患者确认知情配合。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如年龄、性别与病症组间对比无显著差异(P>0.05),可做对比研究。1.2方法。1.2.1对照组。入组患者给予一般护理干预方法,包括对脉搏、呼吸、血压等指标的监测,以及对患者做用药指导、简单的知识讲解等。1.2.2观察组。观察组患者采用整体护理干预措施,包括:①术前护理干预:除做一般准备工作外,术前需做相关的知识宣教与心理护理干预,讲解手术基本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确保患者做好心理准备,同时对于有负性心理问题如忧虑、恐惧等的患者,做心理疏导工作,可鼓励、陪伴、支持患者或讲解成功治疗病例,确保患者对治疗充满信心;②术中护理干预:在监测体征指标的基础上,术中应做好保温措施,如保温毯的运用,输液器适当加热等,并适时通过手势、微笑等非言语形式鼓励患者;③术后护理:该阶段涉及的护理内容较多,如舒适护理、康复训练、饮食护理等,其中舒适护理方面主要体现在缓解患者心理与生理应激反应层面。心理方面主要做心理疏导,而生理上的不适感一般以疼痛为主,可采取多样化缓解方式如注意力转移法、药物镇痛等。在饮食护理方面,主要结合患者体质与康复情况做饮食调整,一般需依次给予流质食物、半流质食物、固体食物,以高纤维、高蛋白食物为主。另外,康复训练方面,应鼓励患者及早下床运动,既能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又对促进康复有积极作用。此外,除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干预外,还要求医院在相关制度上完善,如护理人员的培训与考核等,确保护理人员在专业技能上不断强化。1.3观察指标。引入视觉模拟评价评分法(visualanaloguescale,VAS)[1]与焦虑评价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2],对患者疼痛情况、焦虑程度干预前后进行比较。同时,对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进行比较,并利用问卷调查法了解患者满意率。1.4统计学处理。数据结果均经过软件SPSS21.0做统计学处理,焦虑评分结果、疼痛评分结果等计量资料均由均数±标准差(±s)形式描述,组间数据结果对比经过t检验;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满意率采用数(n)或率(%)形式描述,数据结果组间对比采用χ2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疼痛、焦虑评分观察比较。护理干预前患者疼痛评分、焦虑评分结果组间对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疼痛评分、焦虑评分观察组均较低,组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1。2.2两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满意率比较。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观察,对照组护理文书书写错误3例、用药差错3例、护理纠纷2例,发生率11.59%(8/69),观察组1例护理文书书写错误、1例用药差错事件,发生率2.90%(2/69),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满意率问卷调查结果,观察组非常满意、满意例数各48例、20例,对照组分别为38例、23例,满意率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别为98.55%(68/69)、88.41%(61/69),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产科护理工作区别于一般科室,有一定的特殊性,表现在疾病类型多,且患病部位多为隐私部位,若护理操作不合理,很可能引发护患纠纷情况,对患者整个治疗过程以及医院良好服务形象均造成较大影响。对此,考虑在护理工作上改进先进的护理模式,如引入整体护理模式,其强调将护理工作贯穿于整个手术过程始终,并注意在护理人员综合素质上强化,以此使护理质量进一步提高[3]。本次研究结果中,观察组患者护理干预后,在疼痛程度、焦虑程度上均较轻,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低,同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护理满意率较高,相比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这些均能够反映出整体护理模式应用下取得的效果显著,相关学者的研究也进行了证实[4-6]。

综上,妇产科患者护理中,引入整体护理干预模式,对帮助改善患者心理与生理舒适度有积极作用[7],且可控制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助推良好护患关系的构建[8],应在护理实践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毛聪波,汪静娜,陈小萍.整体护理对妇产科患者术后疼痛及心身状态的影响分析[J].现代实用医学,2016,28(11):1534-1536.

[2]张忠晓.探讨整体护理在妇产科失血性休克抢救中的临床应用疗效[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117,116.

[3]朱敏.整体护理干预在妇产科失血性休克的抢救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6):95-97.

[4]莫英.人性化整体护理在妇产科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吉林医学,2014,34(23):5265-5266.

[5]王爱军.分析人性化整体护理在妇产科手术中的应用价值及对患者焦虑评分的影响[J].中国伤残医学,2015,23(18):158-159.

[6]张晓燕.探讨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27):192-193.

[7]耿瑞丽.责任制整体护理在妇产科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7(14):112-113.

[8]严海霞.整体护理在妇产科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现代养生,2017(2):202-202.

作者:常建梅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人民医院供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