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管理应用效果解析

时间:2022-07-30 09:53:14

妇产科护理管理应用效果解析

随着医疗事业的发达,医疗器械和设备的不断完善,不仅治疗效果得以提高,同时,对护理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提升护理服务质量,“以人为本”理念逐渐融入护理管理中,尤其是妇产科科室[1]。患者会因分娩造成身心痛苦和心理负担,以人为本理念的融入,让患者充分感受到护理人员的热情服务,打消了患者消极、焦虑心理,减少了产后并发症和其他疾病的发生,大大改善了患者产后生活质量。因此,本文针对“以人文本”理念的妇产科护理管理在临床上应用效果,做出以下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从2017年4月~2017年11月就诊于妇产科的产妇60例,随机分为常规组与观察组,30例/组。两组患者年龄均在22~30岁,平均(25.64±5.72)岁,怀孕周期为37~39周,平均周期为(37.05±2.02)周。经统计其中采取自然分娩的患者38例,剖宫产患者22例,同时排出患者患有其他重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同时两组患者分娩前未进行过重大手术,患者年龄及基本检查等基线资料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常规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患者则在此基础上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实施优质护理模式,主要措施如下:首先,护理人员应对患者基本信息进行了解,并结合患者个人生活习惯和饮食规律,为患者提供舒适的住院环境。在产前为患者宣讲分娩知识及产后注意事项,针对患者提出的疑虑应耐心解答,减轻患者紧张心理;其次,在生产过程中护理人员应用积极态度和耐心言语鼓励患者,如患者选择自然分娩,应根据患者自身情况,予以关心和陪同,增加患者信心;最后,护理人员应密切观测患者生产后的身体恢复情况,如选择剖宫产手术的患者,应密切监视切口,避免发生感染。同时,随时询问产妇家属,产妇和婴儿的状况和需求,多于产妇沟通,减轻产后疼痛感。护理人员在护理全程中,应多站在患者角度出发,考虑患者感受。并本着热情、耐心的服务,面带微笑为患者实施护理模式,减少患者产后不良情绪和心理的发生。1.3观察指标。根据患者产后并发症、住院时间及各项指标,对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护理态度进行分析和总结,将患者对护理后满意度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护理后总满意度为,总满意度=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并对比两组患者术后不良反应。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9.0的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采取不同的护理模式后,常规组患者护理后满意度为73.3%,观察组患者护理后满意度为100%,且对两组患者产后各项指标比较观察组明显优于常规组,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产科是临床医学上的主要学科之一,主要研究女性生殖器官疾病的病因、病理、诊断及防治,妊娠、分娩的生理和病理变化。不仅与外科、内科、儿科学等临床学有着密切联系,同样需要现代诊疗技术、临床药理学、解剖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是一门具有自己特点并需有综合临床、基础知识的学科。在治疗过程中,先进的医学技术为患者减轻病症痛苦,但优质的护理服务也是提高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2]。

本文针对妇产科60例产妇进行调查,患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极易产生抑郁和焦虑的情绪,严重印象了患者心理变化和产后的康复。常规的护理模式过多注重患者的治疗效果,却忽视了细节护理,忽略了患者自身感受,影响产后恢复,也不利于医患关系发展。以人为本是当今科学馆发展的理念,提倡转化角度看待问题。将以人为本理念融入到妇产科护理管理中,让护理人员以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予以患者优质、综合护理内容,有效的减少了患者不良情绪,有利于患者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此外,以人文本理念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可提升护理人员护理质量,增强整个妇产科医护工作人员的凝聚力,提升自我的护理服务态度和护理素质。

综上所述,予以以人文本理念护理管理模式的观察组患者护理后满意度为100%,而常规组为73.3%。由此可见,在护理管理中转换角度对待患者,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护理满意度,且减少产后并发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媛."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8,22(03):364-365.

[2]周海燕."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A1):298.

作者:刘君 单位:江西省南城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