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卫生清洁整体方案

时间:2022-03-30 10:22:00

妇联卫生清洁整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全市妇女深入开展农村“卫生清洁”工程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好妇女在农村“卫生清洁”工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完成今年“卫生清洁”工程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妇女之家”为阵地,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以活动搭建为载体,以示范创评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组织发动妇女参与农村“卫生清洁”工程,提高妇女对“卫生清洁”的知晓率、参与率、认同率。逐步形成妇女对“卫生清洁”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参与的机制。

二、具体目标

按照上级部署,我场设立二分场理事会为整体推进示范(村)点,其他分场理事会参照示范点建设标准执行。

三、主要任务

(一)成立“妇女之家”。依托示范点建设,全面建立“妇女之家”,实现“四个有”:有机构、有制度、有人员、有活动,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妇女参与活动的平台。

(二)组建妇女理事组。每个理事会至少配备一名女理事,发挥妇女卫生监督职责。

(三)广泛开展“六个一”宣传推进活动。通过示范点建设,开展“六个一”宣传推进活动,实现妇女干部、女理事会成员对农村垃圾处理“2+5”模式的具体内容、操作方法和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以上。

1、建立一支以女理事为骨干的农村“卫生清洁”工程宣传队伍。

2、开展一次以“卫生清洁”知识宣讲活动。

3、在醒目位置刷写一条体现妇女参与“卫生清洁”工程的标语。

4、建立一块以妇女开展“卫生清洁”工程宣传栏。

5、与每个家庭签订一份以“卫生清洁”为内容的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在公共场所公示。

6、组织一次现场操作或“卫生评比”比赛。

(四)组织开展“三项”卫生整治活动。

1、组织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分别评选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并进行奖惩。

2、组织开展“互帮互带”。“妇女之家”组织成员通过座谈,现场演示,帮扶的形式对开展卫生有困难的家庭进行帮扶。

3、定期开展垃圾清理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面上垃圾清扫,妇女参与率不低于60%。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强宣传与督促检查。大力宣传妇女参加“卫生清洁”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奖惩评价体系,塑造典型,表彰先进,惩处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