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患者教学在临床药学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1 11:38:32

标准化患者教学在临床药学教学中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研究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在临床药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2016级临床药学专业方向的60名学生作为此次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30名学生,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观察组采取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对比观察两组学生理论知识成绩以及综合能力情况。结果观察组学生的成绩及综合能力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将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应用在临床药学教学中,能显著提升学生成绩,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关键词: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临床药学

传统临床药学教学模式一般以教师讲课为主,学生被动听课,且实践教学方面较为薄弱,造成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综合能力都比较低,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随着医学水平的快速发展,以往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医院对药学人才的要求,所以探究一种更有效的教学模式是非常有必要的。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更贴近临床实际,能有效提升以学生临床以学生体验。本研究对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在临床药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2016级临床药学专业方向的60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30名。观察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20岁-23岁,平均年龄为(21.39±3.08)岁;对照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20岁-23岁,平均年龄为(21.2±3.13)岁。

1.2方法

教学内容以肺炎的药物治疗为例进行教学,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模式,也就是根据教学大纲进备课,再进行讲课与课后答疑等,最后进行理论知识测试。观察组学生采取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方法如下:①选择标准化患者。条件:具有责任心、有敏锐观察力、有一定医学知识与表演能力的临床教师,且能清楚知道在面对临床药师时患者真正的反应等。②对选定的标准化患者进行培训。由一线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药师对其进行培训,如熟悉培训材料、介绍所扮演疾病的背景、熟悉病例背景等,便于其能完全模拟患者整个发病过程。③教学过程与方法。首先由教师向学生讲解肺炎相关知识及流行状况,学生掌握一定知识后,由学生对标准化患者进行病史采集与查体等,由教师提问而学生回答患者基本情况、诊断思路、鉴别诊断等;其次,由教师与标准化患者共同进行点评与示范教学,引导学生分析病例,再针对一些争议较大的问题及重难点进行详细解析,教师再进行总结。第三,对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进行评论,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与创新点或闪光点。最后进行理论知识测试。

1.3观察指标

对比观察两组学生测试成绩。同时,采取自制的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由学生进行自主打分,内容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独立思考与自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等五项内容,每个项目总分为10分。

1.4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20.0统计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Mean±SD)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学生的成绩为(80.78±6.24)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86±4.57)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独立思考与自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药学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但我国临床药学教学模式还停留在教师讲授上,学生被动学习,导致学生在进入临床后不能灵活应用所学知识,且缺乏独立分析与思考能力。而将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引入临床药学教学中,能帮助学生完成由医学生到临床药师间的角色转换,调动学生学习能动性,有效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还能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为医学生今后的临床实践奠定良好基础。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的成绩与综合能力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明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在临床药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显著,能有效提升学生成绩以及综合能力水平,从而提升临床药学教学效果。综上所述,将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应用在临床药学教学中,有利于实现临床药学教学与临床实践的一体化目标,在今后临床药学教学过程中可将标准化患者教学模式单独或者和传统教学模式联合使用,以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

参考文献

1傅瑜,樊东升,鲁明,等.教师标准化患者结合病例导引教学模式在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7):165-168.

2刘海强,廖嘉玲,吴振丰,等.标准化患者在健康评估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6(2):39-41.

作者:朱斌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