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效果

时间:2022-11-21 11:34:59

临床药学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药学在干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的效果。方法研究对象为2016年7月~2017年7月间在本院接受抗菌药物治疗的100例患者,通过电脑随机的方式,平分为两组,即常规组与研究组,两组分别有50例。常规组不接受临床药学干预,研究组则实施临床药学干预。结果研究组用药不当、药物更换频繁、用药量不当、联合用药不合理等抗菌药物应用不合理事件的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两组结果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药学在干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的作用十分突出,可有效控制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进程进一步加快。

[关键词]临床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用药;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6年7月~2017年7月间在本院接受抗菌药物治疗的100例患者,通过电脑随机的方式,平分为两组,即常规组与研究组,两组分别有50例。研究组中23例男性研究对象,17例女性研究对象,年龄11~70岁,平均(46.75±10.33)岁;常规组中24例男性研究对象,16例女性研究对象,年龄12~71岁,平均(46.82±10.61)岁。对比两组临床资料,结果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比性较大。

1.2方法

常规组不接受临床药学干预,按照患者实际情况为其应用抗生素治疗。研究组则实施临床药学干预,方法如下:①健全规章制度:与本院实际情况相结合,以《抗菌药物使用原则》为基础,规范各个科室的抗菌药物使用,同时对各个科室加强宣传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重要性、必要性;②严格监督: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活动过程中,要求全院临床药师积极参与。通过收集抗菌药物应用信息、定期检查患者病历以及处方用药的情况,遏制并上报不合理应用、用药量过大、用药指证不明确、疗程过长或过短等不合理使用的现象。积极向临床医师、临床科室反馈个别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的情况,加强干预抗菌药物的应用,对临床中应用量过大的抗菌药物进行限制,以防药物滥用;③加大培训力度:通过教学性参观、学术研究、讲座等方式,对临床药师、临床医师加大培训力度,以促进其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使其执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与当前国内外抗菌药物使用的情况相结合,深入普及抗菌药物有关知识,比如抗菌药物的耐药机制、选择原则、病原菌等;④检查反馈:以本院设计的抗菌药物应用制度,通过病历监督、病历检查等方式,考评、专项检查各个科室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落实情况,主要有治疗用药、抗菌药物应用原则、专科抗菌药物使用以及预防用药等。按照检查结果作做分析报告,并向临床积极反馈,同时与科室绩效相挂钩,做到奖罚分明。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情况,即用药不当、药物更换频繁、用药量不当、联合用药不合理等等。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1.0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用率表示,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用药不当、药物更换频繁、用药量不当、联合用药不合理的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两组结果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抗生素、人工合成抗菌药物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两种抗菌药物,对治疗、预防细菌性感染疾病的作用十分突出。但近两年来随着抗菌药物的大量应用、滥用,导致抗菌药物应用的合理性大大降低,并出现诸多的耐药细菌。对此,通过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显得至关重要。药物更换频繁、联合用药不当、选药不当、用量不当都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不合理现象,对疗效产生重大影响的同时,又会加重社会医疗负担。药物干预是以临床药学原则指导为基础而进行的一种干预方法,药物干预在临床抗菌药物的应用中能够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此次研究中,结果发现,研究组通过严格监督、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检查反馈临床抗菌药物应用情况等药学干预措施之后,药物更换频繁、联合用药不当、选药不当、用量不当等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事件的发生率,显著低于未接受药学干预的常规组(P<0.05)。说明药学干预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

总之,在临床应用抗菌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过程中,加强药学干预,可大大降低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事件的发生率,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参考文献

[1]朱瑞林.临床药学在干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的效果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5,10(20):185-186.

[2]薛青.探讨临床药学在干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的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30):100-101.

[3]徐欣昌,周长芳,吴晓阜.住院患者抗菌药使用临床药学干预研究及效果评价[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3,11(3):288-289.

作者:郁雯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