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药学应用价值分析

时间:2022-07-01 10:07:49

心血管疾病药学应用价值分析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内科疾病,发生人群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主要包括冠心病、心肌梗塞、高血压、心绞痛等。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人精神始终绷紧,再加上很多男性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心血管疾病不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年轻人口中也逐渐出现了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且这种疾病难以治愈,患者中轻者生活质量下降,生活不便,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找到一类合理有效的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是很有必要的[1-2]。硝酸酯类药物是如今在临床上应用最普遍的药物,其主要作用是舒张血管上的平滑肌并且同时缓解动脉血管痉挛。硝酸脂类药物的剂量运用多种多样,从而对不同特征的心绞痛疾病产生效果,其效果在于扩张血管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并且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也有一定效果[3]。为分析硝酸酯类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学应用价值,现特筛取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内本市某医院接诊的70例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为观察分析对象,通过对照分析从而讨论分析硝酸酯类药物对心血管疾病的临床治疗作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筛取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内我院接诊的70例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病例资料,通过统计分析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为35例采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的患者,实验组为35例应用硝酸脂类药物进行治疗的患者。其中对照组男19例,女16例,年龄41-72岁,平均(58.34±5.7)岁;实验组男20例,女15例,年龄45-76岁,平均(61.34±6.2)岁。所选取的患者均符合诊断标准,且已排除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上无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对比性。1.2方法。两组患者在入院后均采用血管紧张抑制剂以及阿司匹林进行常规治疗,在此基础之上对照组患者配合采用辛伐他汀进行治疗,保持每天在睡前服用20mg辛伐他汀,以14d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后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估并及时记录;实验组患者在此基础之上配合硝酸脂类药物治疗,每天服用两次0.25mg硝酸甘油,同样以14d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后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估并及时记录[4]。1.3观察指标。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显效率:心血管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后,心前区疼痛感消失,心电图的T波已经呈正常直立状态,S-T段出现显著改善,各项生命体征基本恢复,有轻微不良反应的出现,但无需再进行住院或者药物治疗。此类患者在筛选总人数所占的百分比称为显效率。有效率:心血管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后心前区疼痛感不再明显,心电图的T波变浅,S-T段有改善,有少许不良反应出现,需再进行药物治疗。此类患者在筛选总人数所占的百分比称为有效率。无效:心血管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后,临床症状丝毫没有改善,心电图的T波、S-T段未出现改善甚至出现病情加重的现象称为无效[5]。1.4统计学分析将实验组与对照组两组对脑梗患者进行治疗记录所得数据录入到统计学软件SPSS20.0中,对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分别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将P<0.05差异记为统计学显著差异。

2结果

2.1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通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实验组患者显效28例,有效4例,无效3例,治疗有效率为91.4%;对照组患者显效20例,有效7例,无效8例,治疗有效率为77.1%.可以明显的看出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2.2两组患者不良反应的比较。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并未出现很严重的不良反应,对照组患者出现2例患者肝功能轻微损伤,1例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症状,1例患者出现低血压,不良发应发生率为11.4%;实验组患者出现1例患者面部潮红,1例患者肝功能轻微损伤,1例患者恶心呕吐,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6%,且两组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均自行痊愈,可以得出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无意义,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心血管疾病是如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包括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源源不断的端上餐桌,在满足人们味蕾的同时也带来的心血管疾病的隐患,再加上人们工作压力增大,作息不规律,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心血管发病主要是由于心血管出现痉挛、动脉形成粥样斑块以及血脂的升高导致心脏供血不足[6]。如今在临床上治疗心血管疾病是以药物治疗为主,严重者进行手术治疗。硝酸酯类药物是在临床上应用最普遍的药物,其主要作用是用于血管上的平滑肌并且同时缓解动脉血管痉挛,通过一氧化氮的生成来促进鸟氨酸的生成,之后对钙离子的内流产生抑制效果,从而舒张平滑肌,扩张血管的宽度[7]。一氧化氮的生成在促进鸟氨酸的生成的同时还可以增加血管弹性,扩张动脉,限制血液的回流,降低左心室的耗氧量同时增加心肌的供氧量。硝酸脂类药物主要是通过舌下含服的方式进行服用,如硝酸甘油服用两分钟左右开始起效,五分钟左右效果达到最好并且可持续三十分钟,其起效快效果好的优势使其得到广泛运用,主要用于治疗心绞痛急性发作;另一种方式是通过口腔喷雾的方式服用,例如硝酸甘油口腔喷雾剂,其作用更快;除此之外还有静脉注射的方式,如二硝酸异山梨酯,主要用于急性左心衰竭[8]。

本研究通过对照组采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实验组应用硝酸脂类药物进行治对照实验的方式研究分析,结果对照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67.87%,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0.37%,两组临床治疗效果的差异性十分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显然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且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综上所述,硝酸脂类药物对心血管疾病治疗效果更好,值得在临床上广泛推广。

作者:李国妍 单位:菏泽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