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1 02:25:00

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痰热清注射液联合头孢噻肟、利巴韦林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急性支气管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头孢噻肟、利巴韦林常规抗感染、抗病毒及止咳祛痰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痰热清注射液静脉滴注,疗程7d,记录患者的退热时间和症状消失时间,比较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治愈26例,好转3例,总有效率96.67%;对照组治愈18例,好转6例,总有效率80.00%,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能迅速改善症状,缩短病程,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急性支气管炎;痰热清注射液;治疗

急性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婴幼儿多见,常因感染病原微生物而致病,以病毒感染为主要病因。近年来由于临床广谱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耐药菌株不断增多,使常规抗感染及对症治疗需较长时间才能控制病情。作者采用痰热清注射液联合头孢噻肟、利巴韦林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30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于我科住院就诊的急性支气管炎患儿60例,患者均符合支气管炎诊断标准[1]。随机将60例患儿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0.6~5岁,平均2.46岁;病程1~4d;体温≤38℃7例,38℃~39℃17例,≥39℃6例。对照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0.5~6岁,平均2.85岁,病程1~4.5d,体温≤38℃6例,38℃~39℃19例,≥39℃5例。两组患儿性别、年龄、病情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患儿给予补液、头孢噻肟、利巴韦林等常规处理。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痰热注射液0.5ml/kg兑入0.9﹪氯化钠注射液200ml中静脉滴注。1次/d,疗程7d,观察两组患儿临床疗效及症状改善情况。

1.3疗效标准痊愈:治疗后7d内咳嗽、气促、喘憋消失、肺部哮鸣及湿啰音消失,体温恢复正常,呼吸平稳;好转:治疗后7d内咳嗽、气促缓解、喘憋明显减轻,肺部哮鸣及湿啰音明显减少,体温恢复正常;无效:治疗7d后症状、体征均无好转。

1.4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1.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临床疗效比较,治疗组治愈26例,好转3例,有效率为96.67%;对照组治愈18例,好转6例,有效率为80.00%。两组间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见表1。

2.2两组临床症状改善比较治疗组退热及咳嗽消失或明显减轻平均时间与对照组比较,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临床症状改善时间短于对照组,见表1。

3讨论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儿科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于1~6个月婴幼儿。常由病毒、肺炎支原体、细菌或合并感染引起[2]。急性支气管炎发病机制为病原体侵入呼吸道后,由于患儿机体抵抗力低下,病原不被局限,炎症向下蔓延至支气管、毛细支气管及肺泡。支气管黏膜炎症水肿导致管腔狭窄,肺泡壁充血水肿增厚,肺泡腔充满炎症渗出物,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患者出现咳喘、咳痰及呼吸困难等症状[3]。目前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治疗以抗感染、抗病毒、退热、止咳化痰、促进啰音吸收为主要措施。近年来由于广泛和不合理应用各种抗生素,使呼吸系统的病原菌多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导致患儿的治疗费用增加,治疗时间延长,但疗效并不理想。痰热清注射液由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5味动植物药材提取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抗炎作用,对中枢发热介质升高有显著抑制作用,并能有效阻止免疫细胞超敏反应过程,促进吞噬细胞吞噬,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4]。研究表明,痰热清注射液对腺病毒、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病原体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5]。公务员之家

作者通过应用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结果显示,治疗组有效率为96.67%,对照组有效率为80.00%,治疗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平均退热时间、咳嗽消失时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呼吸困难、咳嗽、哮鸣音消失时间均短于对照组。结果表明,在常规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可明显改善患儿的症状,缩短治疗时间,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黄邵良.小儿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69-270.

[2]叶雪波,田恒忠,罗雯,等.布地奈德联合万托林气雾剂吸入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08,12(12):44-46.公务员之家

[3]郭秀红.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临床医学,2009,29(8):72.

[4]池永学,崔海霞,金正勇.痰热清对新生大鼠高氧肺损伤的影响.中国妇幼保健,2006,21(16):2266-2268.

[5]高峰,吴蔚,王彬.痰热清注射液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首都医药,2005,24(1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