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02 09:32:55

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素养提升策略

摘要:报纸新闻要想在新媒体时代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要从新闻本身下功夫,不断提高报纸新闻的品质,这样才能在海量的新媒体信息中脱颖而出,使更多人关注报纸新闻。编辑的素养对报纸新闻质量影响最为直接,所以报纸新闻要在新媒体时代扩大影响力,最为重要的是提升编辑的素养,确保编辑和推出更多优质新闻,以吸引受众观看,拓展受众群体。本文站在新媒体视角,分析报纸新闻编辑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新媒体时代对新闻编辑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提升报纸新闻编辑素养的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素养

新媒体时代人们获取新闻的途径更广,利用手机和电脑就可在各类媒体平台上及时获取最新发生的事情,新闻时效性非常强。这种转变,对传统媒体影响大,尤其是报纸新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报纸新闻要在众多的新媒体信息中突出重围,引发受众的关注,吸引更多的人阅读报纸新闻,最为有效的途径是推出高品质的新闻。只有这样才能对抗新媒体的冲击,使报纸新闻在媒体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断提高号召力和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促进报纸新闻更好地发展。报纸新闻是由人编辑出来的,编辑人员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报纸新闻质量。基于此,报纸媒体要有针对性地提升编辑素养,以保证能够编辑出满足读者需求的高品质新闻。

1报纸新闻编辑面临的挑战

1.1逐渐丧失传播控制权

新媒体快速发展对传统媒体冲击大,因为其能够以极快的方式捕捉新闻,以及通过各个渠道传播。这种情况下,报纸新闻传播控制权被削弱,人们获取新闻越来越依赖于新媒体,报纸新闻的受众群越来越少。报纸新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发行量和阅读量,新媒体时代人们对报纸新闻需求断崖式下降,报纸新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1]。想要扭转这个局面,为报纸新闻发展谋求出路,就要在报纸新闻编辑上作出努力,依靠质量取胜。这对报纸新闻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辑需要结合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特点,以及人们对新闻的需求等,创新编辑工作,重新掌握对新闻传播的控制权,推动报纸新闻发展。

1.2传播速度慢且方式单一

新媒体新闻传播速度快,传统媒体中广播、电视新闻传播速度也比报纸快,这都对报纸新闻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很多报纸新闻读者被分流,报纸承受着巨大发展压力和生存威胁。报纸属于纸质媒介,不仅传播速度慢,还具有传播方式单一的问题。报纸新闻主要依靠的是排版、文字编辑、插图等,新媒体新闻传播形式更为多样,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或是纯文字新闻,也可直接在现场录制视频或者是录音的方式进行新闻传播。相较于报纸新闻,新媒体的新传播方式更为生动,所以深受人们喜爱。报纸新闻编辑假如不能在变化中寻求创新,或者是作出调整,便可能在媒介市场激烈竞争中逐渐被淘汰。故而,当前报纸新闻编辑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适应媒体市场变化,寻求报纸新闻传播出路。

2报纸新闻编辑新要求

2.1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

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最大特点是速度快,而且形式多种多样。传统媒体时代,人们需要看电视中的新闻节目,或者是阅读报纸,才能知道当天和最近发生了哪些事情。新媒体时代有90%以上的人有智能手机,随着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大,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了解最新的新闻事件。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媒体的海量信息中有很多低质量的新闻,或者是虚假新闻,且由于相关的监管体系还不够完善,当下还无法杜绝这些低质量新闻和虚假新闻出现[2]。而报纸新闻审核严格,且编辑在专业方面相较于新媒体新闻编辑更高。当下报纸新闻要发展,就要利用好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这样才能确保编辑出质量更高的新闻,同时也能适应和契合读者对报纸新闻的需求。报纸新闻专业性强,与新媒体中的新闻形成了鲜明对比,人们如果想要深度了解某一信息,通常会选择传统媒体如报纸来阅读,以增进对这一新闻的专业认知。

2.2提升综合能力

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工作环境发生变化,如果依然采用传统的方式,势必会影响新闻编辑质量。基于此,新闻编辑需要转变工作理念,从过去被动获取新闻转为主动出击,要走入群众中,在生活中积极主动获取新闻素材。另外,报纸新闻编辑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不但要能发现重大新闻,同时要将其及时编辑成新闻,然后快速传播出去,多一些独家新闻报道,增强报纸影响力,这样就会有更多人关注新闻。另外,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虽然以纸质传播为主要形式,但是编辑也要提升对新媒体的了解,提升新媒体素养,掌握人们对新闻的喜好和诉求,在这个基础上编辑出来的新闻更能得到人们青睐。另外,报纸新闻编辑要通过各种渠道与人们互动,掌握不同群体对新闻的需求,编辑出来的新闻才会有更强的针对性[3]。

2.3积极引导舆论走向

报纸新闻要提升影响力,减小新媒体对自身的冲击,编辑就要通过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生产加工出高质量的新闻,满足人们新闻知情权。新媒体时代编辑出来的报纸新闻,还必须有比较强的舆论导向作用。新媒体时代是一个信息大爆炸时代,新闻数量多,但是质量监管不到位,容易出现一些存在错误导向的信息,这样就会使新闻传播失去价值,也会误导公众。报纸新闻要利用专业性和权威性方面的优势[4],在海量的信息中选择具有传播价值、可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对其进行生产加工,然后利用报纸进行传播,保证舆论导向的正确性。另外,现代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网络平台,报纸编辑要通过这些途径获取信息,并挖掘有传播意义的信息,经过编辑和处理后传播。

3报纸新闻编辑素养提升的策略

3.1进一步提高编写新闻能力

报纸新闻质量高不高,主要由编辑专业能力和水平决定,而所有影响新闻质量要素中最为关键的是编写能力。报纸新闻生产加工重在编写,编辑人员编写新闻的能力强,更容易产出优质新闻,反之新闻的质量就会比较差。新媒体时代新闻数量多,且质量高低不一,导致新闻传播乱象多。这种状况下,报纸新闻编辑就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编写能力,无论是从哪个渠道获取的新闻信息,都要认真审视和分析,保障信息真实性,并要挖掘新闻价值和意义。然后结合人们对新闻的需求,以及报纸新闻生产加工各项要求,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编写新闻。新闻编辑文笔要好,针对不同新闻采用不同编写风格[5],或风趣幽默,或言辞犀利、一针见血,总之要能通过多样编写风格,吸引人们阅读报纸和观看新闻。此外,报纸新闻编写最基础的要求是语句通顺且条理清晰,没有错别字和语义表达不清的问题。报纸编辑要想提升自身新闻编写能力,就要增强终身学习意识和危机感,不断自我学习,增强自身编写能力。另外,报纸新闻机构应严把招聘关,引入具有良好新闻编辑素养的人才,并要强化对编辑的培训,以及完善编写能力考核制度,将结果与新闻编辑人员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促使其通过自学提高编写能力。

3.2增强编辑新闻价值判断能力

编辑在选择新闻信息的时候要反复思考,尤其是一些内容相似的信息,应当进行比较,最终选择要加工的信息和素材。这就要求编辑在选稿时,应当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考虑,保证新闻具有深度,同时要考虑新闻的影响力。明确新闻价值大小,选出价值大的,然后依照报纸新闻加工要求,完成新闻编辑与生产。判断新闻价值大小,筛选出最具有传播意义的新闻,这是报纸新闻编辑必须具备的素养[6]。新媒体时代信息量大,报纸新闻的版面有限,这就要求编辑做好判断和筛选,确保最终确定的新闻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并起到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报纸新闻编辑要具备比较高的判断新闻价值大小的能力,在决策中便不容易出现问题,决策正确性得到保障,为编辑高质量新闻奠定基础。

3.3创新采编方式

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工作方式要创新,而新闻编辑中一项重要工作是采编,故而当前应推动采编方式的变革。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变化大,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已经渗透新闻传播各个环节。基于这个情况,报纸新闻采编形式要多样化,除了传统的采访外,还要与新媒体结合。新闻编辑要提高自身的新媒体素养,在各个媒体平台上了解不同年龄层、不同工作者对新闻的看法,然后总结人们对新闻的多样化需求,在此基础上调整新闻方案,拓展报纸新闻覆盖面。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采编过程中,既要发挥传统新闻采编的优势,又要在新媒体信息传播中选择素材,拓宽采编渠道,丰富新闻素材。报纸新闻机构可开通公众号,然后提出话题,征求公众对新闻的看法,以及对报纸新闻的诉求等。结合人们对报纸新闻的需求,以及自身新闻洞察力,做好新闻采编,以确保编辑出大众喜欢的新闻,增强新闻对公众的吸引力,并提高彼此之间的黏合力。此外,编辑还要加强与记者的沟通。记者在采访中会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如果认识上存在偏差,就可能错失好的新闻素材,所以新闻编辑要加强与记者的交流,这有助于记者获取和捕捉到有价值的新闻。

3.4提升整体形象设计能力

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面临挑战大,编辑是新闻策划者,除了要做好新闻策划、编选、加工、审读等,还要提升从整体上设计报纸形象的能力。报纸新闻中除了文字以外,经常还会用到图片,这是通过视觉手段传递信息的主要方式。新闻图片具有纪实性,相较于文字,带给读者的真实感更强。新媒体时代图片信息多,报纸新闻中除了使用采访时拍摄的图片外,有时候也会用到网络上的图片。作为报纸新闻编辑应当具有分辨图片好坏的能力,对于不符合选用标准的图片,坚决不能使用。现代人对报纸要求更高,尤其是多媒体影响下,报纸编排中要重视图片选用和制图,使其充分发挥装饰和辅助作用,这样报纸新闻会变得图文并茂,吸引力也会增强,读者在阅读报纸的过程中也能从图片中解读和获取信息,从而在其辅助下取得更好的新闻传播效果。此外,新闻编辑在选题策划中,应当根据新闻价值大小,合理地确定新闻版面,并就每个部分内容做好安排。报纸新闻要做到主题突出,必要的时候可对笔画粗细、色彩等进行调整,要保证报纸版面干净整洁,提升报纸整体形象[7]。

3.5强化政治和新闻敏锐性

报纸新闻编辑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因为一旦缺乏这方面的素养,新闻就可能引发争议,或者是引起比较大的舆论风暴,这是报纸新闻机构难以承受的。新媒体时代信息量大,编辑在选择稿件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依靠自身良好的洞察力,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免产生负面影响[8]。报纸新闻在新媒体时代面对虚假信息不断出现,更好坚持真实性原则,将事实传播出去,满足公众知情权,避免为了利益或者是为了博取关注,出现一些编造新闻或者枉顾事实新闻的情况。除此之外,编辑还要增强自身对新闻的敏锐性,能够在众多信息中快速挖掘具有传播价值、可产生较大影响力的新闻,并及时将这类新闻加工出来,在报纸上刊登,提高新闻的时效性。

4结语

新媒体没有出现以及大规模发展之前,传统媒体对新闻控制力强,人们获取新闻主要渠道是报纸、电视等。新媒体快速崛起,对传媒界的影响非常大,各种新媒体载体和平台多,且信息传播具有信息量大、传播效率高、实时、互动性强等特点。这契合了现代人通过手机和电脑快速实时获取信息的需求,也满足了人们参与信息传播、讨论甚至生产的要求。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要提高竞争力,生产加工出更多优质新闻,编辑要提高编写能力、新闻价值判断能力、采编能力、报纸整体形象设计能力、新闻与政治敏锐性提升,还要具备良好的新闻职业素养。

参考文献:

[1]郑爱平.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的素养发展探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7(5):175,213.

[2]田雪莹.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的素养提升探究[J].科技传播,2018(3):49-50.

[3]王琪.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的素养探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8(8):139,141.

[4]屈庆华.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的素养发展研究[J].科技传播,2018(9):46-47.

[5]倪殷.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的素养发展探讨[J].魅力中国,2015(4):17.

[6]李冠鹏.新媒体时代新闻编辑的媒介素养[J].科技传播,2018(15):31-32.

[7]杨凝.论新媒体时代新闻编辑的素养与创新策略[J].魅力中国,2016(52):48.

[8]屈宏.新媒体时代新闻编辑的素质提升[J].现代交际,2018(5):85,84.

作者:李琼 单位:瑞安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