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崛起对新闻影响

时间:2022-07-31 05:16:16

新媒体崛起对新闻影响

新媒体技术革命的发展的推动了全球化的浪潮。关于新媒体的定义和特性众说纷纭,但一般认为,20世纪后期“,新媒体”作为一个十分宽泛的术语开始出现在媒体研究中。新媒体使得受众的选择权和控制权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受众有权选择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自己选择的数字设备上播放自己需要的内容。同时,由于新式电子设备的层出不穷和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新媒体下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也由传统的单向的不可逆的线性传播渠道向双向互动式的非线性传播方式转变。新媒体的另一个诱人发展是媒体内容创作、出版、传播和消费的“非垄断性”,受众可以通过各种社交网络创造性地参与到媒体传播的各个方面。一般认为,新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在于媒体内容的数字化、网络化以及制作的动态化和交互式。新媒体对电视新闻带来的冲击是极其深远和多方面的,限于篇幅,笔者这里着重就以下两个方面加以阐述。

1受众消费模式习惯的改变

首先不妨回顾一下我们已经悄然变化的消费习惯:你曾在笔记本电脑或其他移动设备(例如ipad)上观看过电视节目或电影吗?你在人人网上有超过100个朋友/粉丝吗?今天你发送或阅读“微博”了吗?10年前甚至5年前你可曾想过今天会遇到上述的问题吗?21世纪日益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和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型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涌现加速了媒体产业进化的步伐。其中有些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有些则是潜移默化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网络技术和电子设备对受众媒体消费习惯的改变极大地影响了受对媒体消费的期望,受众的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成为传播主角,不再是电视机前呆坐的观众,而是电视的参与者、改造者、解构者和重建者,并且旗帜鲜明地提出“电视应当为我服务”。这一变化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受众控制权和选择权的不断增长。作为消费者我们有权选择何时,何地,通过何种方式去获取我们需要的资讯,这在10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新媒体是以网络化、电子化为基础,以交互性和共享性为特征WEB2.0时代的产物。新一代的受众不再是“沙发上的土豆”,而是热情的参与者。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加强了普通民众的话语权以及广泛的民意表达权。长期以来,传统媒体新闻充斥着浓厚的宣教色彩,和受众极其厌恶的官话、大话、空话、套话,其公信力正急剧流失。而新媒体则由于其天然的“草根”特性,勤于挖掘新视点,善于追踪热点、敢于正视难点、勇于挑战敏感点,具有透明度高、传播迅速、跨平台互动的优势。近年来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热点事件,如“躲猫猫”案“,药家鑫”案“,郭美美”案等无不是由网络发起,随之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从而得到主流媒体的介入,并在网络的持续追踪下,促使相关部门认真细致地进行核查、处理。新媒体下受众的知情权得到空前表达,信息的透明度得到极大增强,甚至就连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都开始重视网络的重要功能,几次通过网络与人民进行沟通和交流,借以倾听民意,体察民情,了解民生。不可忽视的另一个方面是新媒体的草根特性也体现在社会热点事件中其强烈的社会人文关怀中。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民众借助网络技术,通过手机短信、QQ、贴吧、博客、微博等方式,在全方位展现遇难者家属的强烈痛苦、温州特警现场的积极抢救、总理的高度关注的同时,对幸存者的后续治疗安抚等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爱心,2岁半小女孩小玮伊获救和治疗始终牵动着网友的心。另一方面,对铁道部事故处理的不透明以及其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缺乏同情心和其极其不专业的“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的”的回答表达了强烈的愤慨,并最终促使铁道部把王勇平从发言人岗位调离。正是大量充满爱心、热心的民众借助新媒体参与报道、传播,促使铁道部门以更加透明的方式认真处理事故,积极安抚家属,妥善做好赔偿。

1.2社交网络的异军突起。美国的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国内的人人,开心,各种微博等为代表的社交网络正以“社区”为依托,创造性、全方位地参与到媒体事件传播的方方面面,悄然影响着主流新闻媒体特别是电视新闻。如果单纯以用户数量来衡量,美国著名的脸书(Facebook)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国家”。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社交网络以速度和深度兼具的优势给电视新闻深度报道不急不躁、有条不紊的“垄断性”节目生产方式带来巨大挑战。其中最具冲击的,就是越来越多的普通的民众正参与到新闻的制作、分享、过滤、讨论和传播过程中来。新媒体时代,各种便携式手持设备的普及(iphone,ipad,FlipVideo等),使理论上人人都可以成为电视新闻制作人,传播者和众之间的天然鸿沟趋于逐渐淡化。Twitter和微博能让人们能够随时随地发送和分享自己看到的情况。这些“大众消息源”的极大地推动者受众和记者一起揭开事件的真相,全方位、立体式地报道重大事件。在2009年1月20日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网站()与Facebook联手推出一项应用,Facebook用户在访问的直播页面,观看就职典礼及其他活动的视频时,还可以与自己的Facebook好友进行互动。据统计,有近2000万用户观看了CNN和Facebook合作的直播页面,产生了100万条交互式信息,开创了新媒体时代互联网、传统媒体和社交网站成功合作的典范。

2电视新闻传播方式的改变

新媒体对电视新闻传播方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传播内容、传播渠道的变革上。由于传播渠道的多样化和内容的极大丰富,以分众化服务和个性化产品为特征的定制服务日渐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以传统电视为主要载体的专业新闻制作模式的和以社交网络为主要载体的草根制作模式将会长期共存,相互补充。

2.1内容为王。一件商品必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吸引消费者,新闻市场亦是如此。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电视新闻有何过人之处?如果可以在网上轻易地发现他们需要的东西,人们为何要继续观看电视新闻?受众在选择新闻提供者的时候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新闻现在已成为一项全球化产业。无论新、旧媒体,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是在争夺受众的竞争中胜出所必须的。以谷歌为例,这是一家在新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正呈爆炸性指数增长的公司。该公司在很久以前就以创建世界上最大的可检索的信息数据库为目标,没有时刻增长的数据库,谷歌将不名一文。新媒体时代,国际的、全国的、区域性的、本地的新闻的划分对广大受众来说仍将重要,通过电视和透过互联网传播的新闻都将持续增长:电视新闻24小时滚动播出,互联网新闻也在时刻更新。同时,互联网为电视台在网上其音频-视频新闻提供了崭新的机会。电视新闻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传统上电视是优质新闻内容的提供商,具有长期积累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但电视媒体不能假定观众还会像10年前那样继续信任他们,也无法假定他们可以继续代表观众。美国盖勒普公司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媒体正遭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并且持续走低。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新瓶装旧酒”———旧的媒体系统在全新的媒体世界。我们曾引以自豪的品牌并不能拯救我们,因为不借助系统的、大众营销的商业化模式,媒体品牌效应并不能自动“网络化”,反而会成为我们在新世界前行的包袱。诚然,我们依然拥有大量的累积下来的观众群,但如前所述,受众的消费模式较之十年前已经大不一样,电视节目的观赏习惯已经改变到不再与品牌的忠诚度相关。我们生活在一个商品化的电视世界,所有的东西都趋于同质。媒体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已经进入Media2.0的时代。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社交网络的兴起,受众也可以通过媒介平台自己的信息和作品,从而以制作者的角色参与内容的生产,新媒体传播内容由传统影视的专业机构垄断制作发展到受众个人自发创作。这种内容生产过程中受众的个性化参与,导致了传播内容的分众化与碎片化,使其既吸收了传统媒体的长处,又具备鲜明的“草根”阶层的原创性和个性化,打破了以电视、电台、报纸为代表的媒体精英文化与传统主流文化对传播语境的垄断,使受众不再被动接收信息,转而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信息创造和传播过程中。进而达到了多元文化信息之间的彼此交互和渗透。

2.2双向传播。传统电视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单向的不可逆的线性传播,传播内容只能按照制作方预先规定的的顺序依次播出,无法实现受众对内容和播出时间的自由选择,而且无法实现“多任务”(比如,同时观看新闻的同时欣赏另一个频道的体育节目),其影响力受时空的限制而有限。这种单一的信息控制模式体现了信息传播方的“垄断”地位,造成了用户群扩展的缓慢和媒体渗透率的低下。新媒体则通过非线性的双向的交互式的传播模式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局限,实现了“多任务”,即观众可以同时浏览多种媒体,例如在电视上看新闻的同时在iphone上登录新浪微博回复新粉丝的留言。既可以横向跨平台阅读,又可以纵向追踪了解事件报道,进一步拉近了实现了受众与媒体的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受众的体验度和满意度。科技手段的发展使得人们利用新媒体可以轻易地实现实时传播,而毋须经历官僚化的审批、复杂的编辑、繁琐的后期制作,从而使受众成为内容的创造者和提供者变得可能。并且由于新平台(如社交网路,微博)的扩展以及新型手持设备(如iphone,ipad)的涌现,使得传播者能够借助新媒体渠道实现多用户实时共享,使其影响力呈指数级放大。一件小事经过千万条微博或twitter转发可以瞬间成为全国甚至全球关注的热点事件,新媒体的威力由此可见一般。实时化、共享化的交互式传播,跨越了时空界限,网络电视和各种手持设备的出现使受众能在第一时间接收最新的资讯和自己定制的个性化内容,传统媒体对内容的控制大大弱化,传统意义上的受众正成为传播的主体。正如纽约时报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未来,无法想象在一件重大事件中,观众不是故事本身的一部分。

如前所述,我们正处于一个独特的资讯环境急剧演变的时代,其演变规模在人类历史上只有聊聊数次大事可与之比肩:即从口头到文字的转变,印刷术的出现以及现代大众传媒的兴起。媒体的持续性的变化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人能够领会的速度。由此带来的嬗变对电视媒体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然而套用一句流行的网络语“,你理,或者不理,新媒体的影响就在那里,只增不减”,面对挑战,电视新闻有凤凰涅磐的勇气,顺应潮流,锐意革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自己的优质资源,放眼未来,以动态发展的眼光从容应对,方能在未来媒体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