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护理学课程改革中应用

时间:2022-11-01 08:54:02

新媒体技术在护理学课程改革中应用

摘要: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最为重要的核心课程之一,是以培养学生护理技能为主要教学任务的实践应用型课程。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教学方式单一、教学内容老套、学生实践操作机会太少等等。而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为进行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在此过程中也要对新媒体技术——慕课、微课以及翻转课堂等进行合理地利用,要根据学校、师生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因地制宜地利用新媒体技术,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的作用。为此,本文以当前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为着眼点,研究新媒体技术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应用

一当前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现状

更确切说,基础护理学课程是一门职业技术课,与其他公共基础课相比,这门课程更加注重实践教学。当前,在对学生进行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指导过程中,存在一些较为常见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老套

虽然说人体结构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而产生变化,但是医护人员能够选择的护理方式和护理工具却更多了。部分任课教师仍然使用陈旧、过时的基础护理学课本,里面的教学内容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病人对于医护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很多过时的护理方式仍然被很多教师津津乐道,向学生讲授。教学内容是培养学生最关键的一个模块,但是很多教师并没有将一些最新基础护理学内容讲授给学生,没有让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我们知道,医学课本教材从成型一直到真正大面积地采用,这期间可能要经过几年的时间,而在这几年的时间内,有很多新的方法、理论被发现。也就是说,这些护理专业学生所学课本上的内容其实并不包括课本出版后这几年的研究成果。为此,教师应该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对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注意将近几年那些新的研究成果以课件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完课本内容的基础上,掌握最新的基础护理学知识。

(二)教学方式单一

新媒体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崭露头角,对促进这些领域的发展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就目前对基础护理学课程的研究表明,有些任课教师并没有意识到新媒体技术在提高基础护理学课程质量上的作用,没有将新媒体技术合理地应用到教学中来。相反,他们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课前制作课件、课上不停地向学生讲授课件上的内容、课下布置作业等等,这种已经沿袭很多年的教学方式仍然是当前基础护理学课堂教学方式的主流。这就必然造成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热情不高、师生互动性差、教师讲课没有激情、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学习效率低等后果。教学方式是决定学生听课效果的决定性因素,教学方式生动风趣,充满激情,那么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学生听课的热情,进而提高学生听课的效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教学模式不合理

合理的教学模式能够促进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理论知识。但是,在实际的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中,教学模式不合理的现象较为严重。任课教师在讲授相关知识时,并没有按照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而是充当课堂主体的角色,弱化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作用,不能与学生之间进行很好的互动,限制课堂教学作用的发挥。

二新媒体技术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应用研究

(一)慕课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应用

作为“互联网+教育”的杰出产物——慕课,这种能够提供大规模开发在线课程的新媒体技术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慕课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的方式,护理专业的学生不再过度依赖课堂教学,减轻了他们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压力。而且慕课这所庞大的“学校”没有入学门槛,不用交学费,学习过程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甚至学生能够在零碎的时间就能够很好地掌握一门课程。正是基于慕课这种明显的优势,使得这些护理专业的学生在课前就能进行自主学习,而且该教育平台还提供课堂测试的功能,帮助学生借助于进行课堂练习而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准确把握重点,减轻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压力。同时,这些视频还能够进行重复地播放,而不像课堂上的“现场直播”一样,错过一些知识点以后不能进行回放。

(二)微课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应用

与慕课上的教学视频相比,微课教学时间就更短了。如果说慕课是护理专业学生的“大餐”,那么微课就是闲余时的“甜品”。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中,合理地应用微课,也能够促进改革的进行。微课的教学时间较短,一般控制住十分钟左右,太短则重点内容有所遗漏;太长则显得教学内容冗长枯燥,不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而且虽然微课教学视频长度基本上都在十分钟左右,但是其在有限的时间内囊括了所有的重点知识,言简意赅,主题突出,完全符合学生对于“快餐”的需要,能够帮助学生合理地利用课下闲散的时间巩固知识。不仅如此,微课资源容量较小,播放格式大众化,能够为课上教师用来教学提供便利。而且,教师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中也可以借鉴微课视频上面的讲课方式以及讲课内容,一方面能够扩大任课教师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更好地把握教学技巧;另一方面也能够在自己观看的视频中挑选出适合学生课前预习或者课后复习的资源,让学生能更有针对性地利用微课平台上的资源,提高课下自主学习的效率。

(三)翻转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应用

传统的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课堂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完全掌握在任课教师手中,学生对于任何教师所选择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育模式等都只能被动的接受,而没有任何属于自己的话语权。正是为了帮助护理专业学生打破这种被动的局面,我们就必须将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应用到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过程中。在这种新媒体技术发展产物的帮助下,将课堂上的主动权由任课教师转向学生,让学生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课堂上占据主导地位,促成学生对于个性化学习的需要。翻转课堂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化了在课堂上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的过程,促使学生以主人公的身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课堂听课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在对基础护理学课程进行改革的过程中,对于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并且这些新媒体技术也极大地推动了改革前进的步伐。慕课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的方式,使得护理专业的学生不再过度依赖课堂教学,减轻了他们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压力;微课则能够帮助学生合理地利用课下闲散的时间巩固知识,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翻转课堂强化了在课堂上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的过程,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课堂听课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结束语

总之,为了解决传统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内容老套、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模式不合理的问题,就必须对基础护理学课程进行改革,而在改革的过程中要顺应时代的需要,能够充分、合理地应用新媒体技术。应用慕课,让学生不再过度地依赖课堂教学,减轻课堂学习压力;应用微课,帮助学生能够合理地利用闲暇的时间自主学习;应用翻转课堂,让学生更好地把握课堂上的自主权和领导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黄惠铮.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6,32(14):272-273.

[2]刘义成.基于工作过程的基础护理学课程改革实践与探讨[J].医药前沿.2013(29):24-26.

[3]赵婉莉.参与式教学法应用于基础护理学教学改革中的现象剖析与对策[J].中华护理教育.2011,08(10):472-474.[4]李青文,郭宏,程晓琳.《基础护理学》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改革与研究[J].护理研究,2012,26(32):3057-3058.

[5]蒙雅萍,朱红英,钟楠楠.“基础护理学”慕课建设及应用下教学范式的实践探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7,32(16):1516-1519.

[6]郑文明.新媒体对高校课堂讨论式教学模式的影响[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4(5):30-32.

作者:张艺蓉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