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编辑职能研究

时间:2022-06-20 09:08:43

新媒体技术编辑职能研究

摘要:编辑在以往的媒体中是一个非常基础性的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对文字进行处理,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字驾驭能力,但是随着时代的而不断发展,基于互联网和网络的新媒体技术出现,编辑的工作内容和形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网络覆盖了人们的生活,手机、电脑以及平板等终端新媒体设备让信息传播交流更加方便、快捷,每一个人都能够实现编辑职能,大众编辑的时代正式到来。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促使了编辑职能出现改变,编辑可以参与到新闻事件制作、传播、以及接收的每一个环节,并且可以起到主导的作用,本篇文章主要是新媒体的发展对编辑职能的消解与重构研究,推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编辑职能;消解与重构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已经在当今社会普及开来,在很大范围内颠覆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借助新媒体技术能够接收到更加全面的信息咨询,也可以自己喜欢的内容,每一个人都成为了信息的编辑中心。新媒体技术让原本界限明朗的编辑职能逐渐融合到一起,信息处理更加便捷和高效,这种新的信息处理也对编辑职能进行了消解和重构。

一、新媒体技术消解编辑职能的原因

(一)媒体传播的生态格局出现变化。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兴的媒体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传统媒介传播的格局被打破,出现了新媒体和传统媒介交互发展的新局面。基于新媒体技术发展的手机媒体、网络媒体等逐渐被人们所关注,传统媒介的地位不断降低,新的媒介发展生态开始出现,并且出现了集约化的现象,给传统的媒介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二)竞争驱动编辑职能消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加剧,市场环境变得复杂起来,媒介开始在市场中发展,并随着市场的波动而调整,媒体为了应对市场的竞争,需要提升自己的竞争水平和影响力。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体制下,媒介之间的竞争着重在书籍、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方面的竞争,竞争的层次也在不断加深,驱动了编辑职能的消解。(三)受众环境推动编辑职能消解。在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受众一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也是检验媒介发展的重要特征。在当今时代,受众不仅仅是信息的接收者,更是媒介信息的发起者和传播者,受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性不断强化,推动了编辑职能的不断消解。网络媒体的快节奏发展适应人们的生活,而且人们可以自由的选择新闻媒体和新闻渠道,传统的受众环境发生了改变,编辑职能逐渐消解。(四)信息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在新媒体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传统新闻媒体信息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在传统媒体繁荣的时代,信息咨询经常会被新闻媒体垄断,传播决定权在媒体手中,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传统媒介的经营成本在不断上升,市场效益低下,已经很难再继续把持住信息垄断者的角色,而新媒体技术让整个世界连为了一体,人们可以接收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信息,信息垄断的局面被打破。(五)新媒体技术加速了编辑职能消解。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编辑职能的消解,传统的新闻媒体对于介质传播的需求比较大,受到影响的因素比较多,所以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新媒体技术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优化新闻传播的载体,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提升新闻传播的水平,受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新闻服务,在新媒体的大环境下,很多传统媒体也在不断加强和新媒体技术的融合,电子报纸以及手机报纸等新兴新闻传播模式开始出现。

二、新媒体环境下编辑职能的重构

(一)编辑人员要丰富自己的工作。在新媒体发展的环境下,编辑人员一定要改变以往单一的文字编辑工作,而且要对稿件进行整理、加工、设计以及策划,全面的参与到新闻稿件的编辑制作中去。传统的编辑作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发挥的作用有限,仅仅是作为一个把关人的角色,和记者、受众以及领导的沟通交流比较少,缺少一定的策划能力。在新媒体环境下,编辑人员一定要丰富自己工作的内容,不能单纯的作为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进行工作,而是要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去解读新闻,带给受众不一样的阅读视角,才能受到读者的喜爱和关注。(二)编辑人员要深化新闻素材的价值和内容。在新媒体时代下,网络上遍布了非常多的新闻咨询和新闻内容,因此人们对于新闻的质量和内容要求非常高,编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多为受众提供优质的新闻内容,深化新闻传播的价值,做好舆论引导的工作。新媒体技术让受众能够快速便捷的接收到新闻信息,编辑选择信息来源的途径和渠道也在增加,所以要有全面的知识,对财经、农业、军事以及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信息能够分辨和梳理,增强编辑人员的权威性,有编辑自己的特色存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促使了编辑职能出现改变,编辑可以参与到新闻事件制作、传播、以及接收的每一个环节,并且可以起到主导的作用,新媒体技术能够接收到更加全面的信息咨询,也可以自己喜欢的内容,每一个人都成为了信息的编辑中心。新媒体技术让原本界限明朗的编辑职能逐渐融合到一起,信息处理更加便捷和高效,这种新的信息处理也对编辑职能进行了消解和重构。

参考文献:

[1]卢鑫.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编辑职能的消解与重构[J].东南传播,2013(5):95-98.

[2]吴嘉睿.数字化转型下期刊编辑职能的变与不变[J].编辑学刊,2014(1):68-71.

[3]李逢超.媒介融合视阈下编辑职能拓展研究[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6):58-62.

作者:赵光 单位: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