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运用

时间:2022-02-15 03:28:14

新媒体技术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运用

摘要: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挑战。结合新媒体技术的若干特征,通过对整合网络资源、提升党建工作队伍水平、开拓党建新平台等方面的研究,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可行性。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党建;大学生

21世纪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已全面来临,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新媒体技术正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沟通方式,同时新媒体技术也在不断地变化升级,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层出不穷。面对当前的新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特征,努力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开拓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媒体平台,通过把新媒体技术与高校学生党建相结合,不断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

一、新媒体技术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的机遇

1.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便利

新媒体技术具有互动性、及时性、开放性、共享性等显著特点,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了便利,它的发展促进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从静态向动态、从平面化向立体化方向发展。从范围上看,新媒体技术为高校学生党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突破了传统党建工作影响面小的限制,提高了覆盖范围,高校可以通过新媒体随时随地与大学生共享信息。从时效性看,新媒体技术有利于高校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快速传播主流、积极的信息,同时能迅速掌握学生反馈过来的信息,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从实效性看,新媒体技术的互动性特点能加强高校学生党建的针对性,从而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2.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内容的多元化

当前部分高校党建工作内容呈现出单一化特点,照本宣科、政治说教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党建工作不能达到理想效果。不断更新的新媒体技术可以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使党建内容更加生动、形象、直观,有效地增强党组织对大学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以微信为例,当前高校学生使用微信的比例非常高,浏览朋友圈、查看公众号消息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固定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将各种党建内容通过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方式定期在微信上,让他们自主学习,大学生的个体化需求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满足,高校的党建工作也会很好地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

3.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新载体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党员的组织生活中面临着许多新问题,而新媒体的出现则提供了解决思路。目前,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基本上是以党员大会、党日活动等方式来开展,当学生外出实习和找工作时,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学生党员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对这些流动在外的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就存在一定难度。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新媒体技术建立网络支部、微博平台等新载体进行组织生活,流动在外的学生党员可以通过网络系统照常参加学习,极大地便利了党组织与学生党员间的联系交流,有效弥补了传统党组织活动的不足。

二、新媒体技术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

1.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环境的变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学生对新媒体的接受程度较高,大学生通过新媒体技术获取信息的比例也很高,互联网、QQ、微博、微信等一大批新媒体带来的海量信息使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大学生对于这些海量信息缺乏甄别和筛选能力,很容易受到一些非主流文化的影响,从而出现盲目选择的倾向,而且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由于网络信息监管具有非常高的难度,新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充斥着一些消极、颓废、不健康的信息,而这些不良信息传播的途径和范围非常广泛,大学生在浏览信息时往往不自觉地受到影响,继而对其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产生冲击,这对担任主流意识教育职能的高校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2.党建工作的交流沟通方式急需改变

传统的高校党建工作基本是一种单向、点对面的方式,大学生在党建发展过程中大多被动地接受相关信息,反馈渠道单一,缺乏一定的互动交流,在当今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新媒体时代,传统方式很容易出现不稳定因素。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使得大学生在各个领域都拥有自主权,透明公开、民主参与、互动交流更加受到他们的欢迎,其主体性要求在逐渐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高校党建交流方式面临着巨大挑战,老办法、老手段将越来越难以吸引大学生的关注,高校势必要创新和完善党建交流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建立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建议和诉求,全面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党建工作的稳定发展。

3.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各种新媒体技术层出不穷,要将新媒体成功运用到高校学生党建中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基层党建工作者要主动转变传统的党建观念,加强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做好新媒体的舆论导向工作。传统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基本是通过党课教育、业务培训等集中活动的方式进行,新形势下这种方式能否取得理想效果是基层党建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将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尽可能地扩大,逐渐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对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来说,如何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技术,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能力,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新媒体环境中做好舆论导向工作,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三、利用新媒体技术推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

1.整合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资源

新媒体技术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信息和资源,高校可以通过新媒体及时整理最新信息,把各种思想道德和文化知识以图文视听的形式向大学生传播,新媒体所具有的生动形象、互动开放的特点也更加满足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新媒体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往往能全面覆盖政治、党务、教育、民生等各个领域,将这些信息与大学生及时分享,使大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文化引领和思想教育,通过对一些热点问题的讲解,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端正大学生的思想。高校学生党建要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还必须对所有的资源信息进行筛选、整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最大程度地限制非主流信息,然后才能将统筹整理好的资源应用到高校党建中去。

2.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的信息化水平

当前,新媒体技术正全面影响着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对高校党建工作者来说,加强对新媒体技术的学习势在必行。因此,高校党建工作者要不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积极掌握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动态,争取实现符合时展趋势的信息化办公。高校党建工作者还应充分运用好新媒体技术,利用信息网络的资源优势,更新完善党建信息,逐步建立实时更新的党员信息数据库。高校党建工作者还要不断强化主动运用新媒体技术的意识,逐步做到自觉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工作效率。

3.开拓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媒体平台

当前正处于移动互联技术充分发展的黄金时代,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成为更多人获得信息的首选,对高校来说,必须积极利用移动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微博微信技术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范围。几年前,高校就有利用新媒体技术建立网络党支部、党务微博等众多尝试,这是适应当前高校党建的一种积极探索,也是弥补传统党建不足的有力措施。当前的新媒体技术不断更新升级,大数据、云技术的出现提供了无限资源,智能可穿戴设备、折叠电子设备的出现将会带动新的平台发展,也将创造出更多的服务和价值。

利用新技术开拓新媒体平台的发展,是当前高校党建紧跟时展潮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必然选择,高校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勇于挑战,不断创新组织建设,灵活运用各种不同的新媒体平台,将原有的工作模式从静态、一维逐渐升级到动态、多维的信息化阶段,通过新平台更广泛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旋律,增强党员主动学习的意识,提升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更好地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胥爱国 单位:盐城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薄舜予.新媒体视阈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D].大庆:东北石油大学,2014.

[2]姚剑英.高校网络党建的现状调查与优化策略[J].思想教育研究,2013,(1):35.

[3]邹鑫.网络时代高校党建工作信息化研究[J].学校党建和思想教育,2009,(6):35—36.

[4]肖瑞.浅谈社会化媒体的作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1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