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及策略

时间:2022-02-15 03:25:14

新媒体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及策略

【摘要】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带动了媒体技术的发展,新媒体对时代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经济全球化让大量的西方文化价值理念一下子涌入中国,影响了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影响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如何在新媒体背景下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新媒体;思政教育;对策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让西方的许多价值理念一下子涌进中国,虽然当今大学生吸收到了国外优秀的文化精华,但是国外不好的文化理念也渐渐影响到高校学生的思想。在思想文化鱼龙混杂的年代,许多学生思想问题出现严重的危机,并且难以接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考验。在素质教育的今天,高校要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协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当然要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仅仅依靠传统的理论教学是不够的。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展,不仅给学生带来正面的影响,也带来负面的影响,需要不断改进教学对策,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人才。

一、新媒体的定义及特点

新媒体,主要体现在“新”字,它与传统的媒体区别较大,传统媒体主要是电视、广播、报刊等,而新媒体是通过网络、数字等技术,向广大老百姓传递各种数据和信息。在很多时候,新媒体又被称作为数字化媒体。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它会有自身的特点:首先新媒体是以网络技术与数字技术作为平台,其次,新媒体的传播性比较广、而且是不分时间段。它在信息的表现方式上是多媒体并存,在技术、运营、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创新性。新媒体,由于它传播的信息量是非常庞大,因此对当今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影响非常大的。

二、新媒体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

1、新媒体对大学思政教育的正面影响

新媒体具有及时性、海量性、互动性等优点,为高校思政教育带来较大的好处。新媒体,能够为高校进行思政教育提供新的平台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能够快速让大学生吸收新的信息和接受新的知识。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依靠传统理论教学,这种方式学生感觉到比较沉闷,长期下去学生会厌倦,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这种方式效率十分低下。新媒体的发展,高校可以借助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年轻充满活力的学生来说,新媒体进行教学,给他们带来一种新鲜感,激发学生的热情。借助新媒体,学生可以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随时都可以获取一些拥有的知识和信息。例如,学生可以通过微博可以看到最近比较热门话题“老人摔倒,我们是否应该去扶”,从微博中去感受社会的正能量。学生还可以微信观看“小区保安患病,整个小区捐款”的新闻,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道德的教育。随着现在教育的改革,大学生的角色已经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转变。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教师直接给学生传授各种理论,给学生灌输各种信息,学生是在被动的情况接受这些信息,有时候甚至是迫于“考试”才去学习思想政治,从未感受到思政的真实价值和现实意义。新媒体的发展,由于其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而且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存储下来。因此,学生可以主动查询相关的资料。例如,高校学生现在还可以通过相关的网站查询到几年前佛山的“小悦悦”事件,还可以观看“2005年的十大感动中国人物”,再次观看洪战辉的故事,重新去看杨利伟坐神舟五号升天。通过主动学习,让学生积极主动去接受各种思想政治教育,从内心深处去做好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爱国主义思想。

2、新媒体对大学思政教育的负面影响

新媒体,在大学思政教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积极的作用,但是它也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首先,新媒体传送的信息量很大,其中会有比较多的负面新闻和信息。例如,前段时间由于出现“学生扶老人被讹”的新闻,因此很多网友开始批评现在的老人,说以后不做好人,不主动让座。这种负面的评论,其实有悖中国的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另外,网络传播的一些虚假信息和不良信息,以及一些偏激的社会舆论,都深深地侵蚀着大学生的心灵。例如,之前四川大凉山出现“一篇最悲伤的作文”,刚好那段时间北京申冬奥成功,很多网友都在骂中央政府连国家贫困地区温饱问题都不帮忙解决,还花大量的资金在申办奥运会。这些思想都是错误,在那段时间确实影响了很多大学生。后来经过调查,“最悲伤的作文”有幕后操作者。因此,新媒体的一些虚假消息和负面评论会误导当代的大学生,阻碍了高校思政教育。

三、新媒体下如何加强大学思政教育

1、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媒介素养

首先要培养教师的新媒体素养,引导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改变陈旧的观念,加强对新媒体的学习和了解,并运用新媒体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信息技能,丰富教学资源,善于利于网络和手机。例如,辅导员可以借助微信等软件,加强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并给学生传递正面的信息和能量。辅导员,还可以开通个人的博客和微博,并转发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文章。微信朋友圈应该转发一些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料,例如将“抗战70周年阅兵”文章转发,供学生学习和观看。新媒体的发展,为了减少学生受到不良信息的干扰,减少负能量的污染,就要培养学生的媒介修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新媒体传播价值观,加强高校学生抵御新媒体带来的各种垃圾资料、各种负面信息,增强自身的自我保护能力。作为高校,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媒介素养课程,让大学生熟悉地使用和掌握新媒体技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信息鉴别能力。

2、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

新媒体的发展,确实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的信息,增加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压力。因此,高校要做好思政教育,减少学生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就要加强网路舆情的收集与监控,建立和完善信息审批制度,对于需要借助网络对外的信息经过严格审查。例如,校园网的新闻以及通知,要加强审批,避免者因为个人情绪将一些负面新闻发到网上。同时对校内上网实行实名制,禁止学生通过网络有害国家与人民的信息和评论。另外,学校要加强网络的伦理道德教育与宣传教育,教师要教育学生规范自身的上网行为,坚决与网络不文明行为进行做斗争,确保校园的干净,营造一个校园新媒体氛围。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新媒体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正面与负面的影响。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培训,增强教师与学生的媒介素养,学会利用好新媒体,减少其的负面影响,才能培养具有强烈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作者:崔 佳 单位:张家口学院人文社科系

【参考文献】

[1]崔焕彩.新媒体环境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石油大学,2011.

[2]陈华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社,2010.

[3]曾令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内涵及其体系构建[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11(2).

[4]曾令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方法[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11(3).

[5]徐振祥.新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