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技术对艺术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4-03 03:27:43

媒体技术对艺术设计的影响

1技术的变迁与艺术的运用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革新,艺术设计也随之发生着变革创新,寻找新的思路、各种手法和方式来适应这种变化。例如无线电的大规模使用促成了早期还不太成熟的电子艺术的产生;随着录像技术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艺术家利用卫星同步传输技术的强大威力,将不同地点艺术家本人的行为,以传统媒体无法抗衡的敏感性、综合性、互动性和强烈的现场感在国际艺术大展上频频亮相;到了1990年代以后,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兴起了网络艺术运动,艺术家利用网络的虚拟空间和平台、技术,表达对于人类情感和需求的思考。新媒体艺术之所以为“新”,是因为它在当下社会中处于前沿地位,以不断出现的新科技为自己的手段,表达展现艺术的不同样态,探索更多的未知的可能性。新媒体艺术更加新颖的特性:虚拟现实化。后现代主义鼓励艺术多元化,鼓励感官体验更加交互,人们也更愿意接受贴近自身的感受,在这种背景下,利用多种媒体技术可以逐渐实现虚拟的现实化,从丰富虚拟世界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艺术信息的传达更加立体深刻,不再是传统媒体的那种单一的传达方式,更加多方位,更加立体形象化,更加逼真,综合利用了图片、视频、音乐等,这是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优势。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为艺术的新表达方式提供了技术手段和基础平台。在近些年中央电视台和许多地方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中,舞台效果就是运用了新媒体技术,以演员和背景的协同合作、视觉效果的不断变化,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留下了令人深刻的印象,在娱乐的同时让先进的技术和艺术更加贴近大众,推广普及。

2艺术设计与媒体的关联关系

人们在获取各类信息的过程中,不只是对信息的质量,对于获得的途径、方式、方法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科技发展的过程里,人们也在不断适应新的变化,由此艺术设计的表达形式也随之改变,人们倾向于更为综合、全面、多元的形式。随着新媒体技术的革新,艺术设计也不断打破思路,变革创新,寻找新思路新想法,运用各种手法来适应这种变化。新媒体艺术的发展为艺术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人类的各种想象通过科技一步一步成为现实,艺术设计的表现手法越来越丰富。从工业化社会到现在信息化社会,作为人文学科的艺术设计却一直和科学技术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艺术家利用科学技术进行表达,将情感注入作品中,为科技赋予人文的内涵。随着社会的发展,表达手段也不断更新,从石板印刷到商业招贴画,从印刷美术设计到摄影图版设计,从电影电视机的出现到影像技术的革命,媒体技术的革新都给艺术设计新的意义,极大地拓宽了视觉领域的覆盖面积,设计的范围和方式也不断推陈出新,设计的载体与形式被新媒体技术不断冲击挑战,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艺术设计领域也不断扩大,和社会的各个领域交汇交融。

3新环境下艺术教育的改变

新媒体环境背景下的艺术设计力求运用数字、虚拟的方式,借助高科技手段,以文字符号、图片视频等新媒体语言为载体,使信息传达更准确生动细致。因此对学习艺术的学生来说,需要学习的不仅是传统的各种美术技能,更需要培养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不断变化的这个新媒体时代里寻求与众不同的表现表达方式。例如学习平面,不只是侧重构图呈现;学习景观室内,不只是侧重效果图和技术;学习工业设计,不只是侧重产品效果和功能。应该结合新媒体背景,整合各个相关学科的内容,取长补短,拓宽视野,将生活中可能触及到的各种领域知识都结合在一起。新媒体艺术包含了很多学科的元素,各领域的界限也逐渐变得有些模糊。新媒体环境下的艺术设计不能将技术与艺术分开,只有技术不能够完成一个合格的设计,必须要有独特的想法和思路在设计中,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有生命力和感染力。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时代淘汰,应当从多个角度方面拓宽知识面,了解新科技的发展动态,对不足的地方多加补充,突破限制,使艺术设计更符合不断革新的新媒体时代。

社会发展带动科技发展,科技发展促进艺术发展,艺术发展反作用于科技和社会,令它们进步;艺术设计离不开新媒体技术,无论是视觉传达或者新媒体艺术都因其不断革新的各种特性,对我们的生活进行改变。我们应该总结艺术发展的规律,在历史的角度上分析,探索新的艺术形式,不断深入思考研究。新媒体可开发的地方还有很多,在社会各领域的运用能够更加广泛、专业、深刻。

本文作者:刘思华工作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