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媒体技术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时间:2022-04-03 03:29:46

信息媒体技术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1课堂教学新方法探索

1.1合理运用教具

学生已经见惯了投影、PPT,对PPT上课失去新鲜感,合理运用活页挂图、彩纸卡片将一些流程、模块等知识点或提纲展示出来。同时给学生一些彩纸卡片收集学生观点,让学生将一些关键词写在卡纸上再贴到黑板,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讲解海报设计原则和技巧部分,先给学生看一些优秀海报设计案例,然后让他们思考这些海报的特点并在卡纸上写下设计特点关键词,将卡纸贴在黑板上,老师分析或让学生解释所写的关键词,并对内容分类,引出海报设计的原则,这样比直接欣赏完佳作就开始讲授设计原则更能提升学生的注意力,且更容易让学生理解、接受知识点。

1.2游戏互动

将一些知识点或设计方法用游戏的方式来教学,制定规则,要求人人参与,让学生的身体和大脑动起来,老师从旁观察、记录、指导和干预,游戏结束后让学生分享发言,最后老师总结引出知识点,就能让学生从亲身参与中获得知识、技能和正确的行为方式和态度。例如,在讲授联想的创意方法时,就采用了游戏法,给出游戏规则,从一个关键词开始,分别让5名学生说出他们由第一个关键词所想到的内容,并写在活页挂图上,再让另外10名学生说出他们由新的5个关键词想到的内容写于挂图上,按此法再进行一轮联想后开始告诉学生联想的目的,示范用挂图上的关键词组合产生创意,并让学生用此法产生新的创意,然后下发活页挂图和笔,强调游戏规则,分组进行游戏,游戏结束开始分享创意成果,最后老师总结。整个过程,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通过游戏掌握了联想思维方式的运用方法和原理,课堂氛围活跃,提高了学生的思考力。

1.3分组实训

以前的实训课都是每个学生完成自己的作业,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缺乏交流讨论。笔者采用分组教学,4-6人一组,每个学生轮流做组长,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和管理能力,最后还有小组互评,评出最优小组予以奖励,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例如,摄影实训课,分组拍摄,每个组员轮流担任组长,下发老师教给的任务,接收和归还摄影器材,组织、安排组员进行拍摄并导出组员作品分发给各组员。学期末评选最佳组长和最佳小组予以加分奖励。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

1.4学生作品展示

以前我们称之为练习、作业的内容,现在叫它作品。让每个学生或小组组长展示自己或小组的作品,对设计的思路、创意进行说明,并给自己的作品评分,然后其他学生评价打分,最后老师评价打分并提出修改建议。作品展示环节给学生一种角色扮演的心理,让他在制作和展示作品的时候有一种设计师心理状态。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了学生作品抄袭,同时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作品的质量提高了,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在期末的时候将学生的优秀作品在校园内展出,让学生有成就感,进一步增进学习的积极性。

1.5临摹大师作品

要学就学最专业的,临摹大师作品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推荐学生一些优秀的业内网站,多看多临摹优秀设计师作品,跟专业设计师在网上互动交流,甚至拜师学艺,可以提高学生的眼界和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技能并不全面,很多技巧需要学生去自学,当学生在临摹一些优秀作品的时候会发现很多视觉效果老师没教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能都能得到提升,可以学得更快。

1.6多鼓励学生

鼓励学生主动回答问题,错了也加分,对了翻倍加分。鼓励学生参加比赛,凡是参加比赛就加分,得奖翻倍加分。鼓励学生接受订单,不为赚钱只为积累经验和获得锻炼的机会。鼓励学生做自己没做过的事和不敢做的事,没做过宣传册,那就做一次,做了成长得更快,怕做不好,更要做,敢做就是一种我者突破。教学方法还需要融于整个教学过程,不同的课程,不同的教学内容,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也不同。目前笔者的课程教学过程设计大致如图1所示。除了教学方法,教师本身的素质也是整个教学的关键。只有提高了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教学方法在开展的过程中,效果才更突出。

2提升教师素质

一名老师只有对自己高要求,任何事情身体力行才有资格去要求学生怎么做。要教给学生专业的技术,那么教师本身就必须具备专业娴熟的技能。让学生看到老师对待课程的专业、敬业,学生才会有正确的学习态度。老师就是学生的榜样。教师要教学生学习,而教师本身也要不断学习,多结识行业专家,实时了解行业动态,丰富教学素材,让教学资料保持新鲜。老师要教给学生专业且与就业市场接轨的职业技能,那么老师的技能就必须达到企业专家的标准,所以老师只有深入企业,站在市场的第一线,经历过市场的考验才有足够的行之可用的经验和技能传递给学生。

3总结

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是一个持久战,教学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不同的课程不同的教学内容所适用的教学方法不一样,不同的学生采用的教学方式也不一样,要因材施教,让教学的过程更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学生才能爱学、快学,学得好,才能学以致用。经过实践对比,好的教学方法更能让学生在课堂上保持良好的学习和注意力,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学习态度端正了,作品的质量也提高了不少。教学的过程就是老师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的过程,让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学习进步。

本文作者:罗永红陈静工作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信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