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角度分析当前流行语的特点

时间:2022-03-25 10:55:42

传播学角度分析当前流行语的特点

摘要:流行语作为信息化社会的典型产物,以鲜活的形式来表达特殊的含义,丰富了人们的话语空间,对原生态的生活形式和内容有很强概括性,又不失幽默、调侃的意味。从传播学角度,采用调查、搜集、统计等方法,对当前流行语依次从语音、词汇、语用三方面进行分析概括,以探析流行语的主要特点。

关键词:传播学;流行语;语音;词汇;语用

流行语是指在一个时间段内众所周知,并被大家广泛使用、宣传的词语。它以生动风趣、诙谐幽默、个性鲜明、传播迅速的特点,堪称当代最有生命力的“语言试验田”。流行语对语言学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反映了新时代的要求;另一方面,传播低级、封建迷信等低俗文化,对社会文风气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正确对待。传播学先驱拉斯韦尔认为,文化传播有三种社会功能:监控环境、协调社会以适应环境、使社会遗产代代相传。流行语作为一种语言现象,在监控社会环境和协调社会适应环境两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流行语的语音特点

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而流行语又是语言中的一种独特词汇现象,不管是在语音方面,还是在词汇、语法、语用等方面,都展现出其独有的特点。从语音角度分析,流行语主要有以下几种特点。

(一)单音节流行语A式

单音节词在众多流行语中为数不多,仅占5%。例如,“楼”“亲”“雷”“囧”“汗”等,都是单音节流行语的代表。“楼”是对论坛上用户所发内容及其回复的别称,呈现出一层层往下显示的结构形式,进而衍生出“楼主”“楼上”“隔壁”等词语。单音节流行语之所以数量较少,与中国人的语言传播习惯有很大关系。单音节词在中国人看来,缺乏趣味性,传播起来困难,因此流行数量较少。

(二)双音节流行语AB式

双音节词在流行语中数量较多,占流行语的70%。例如,“给力”“萝莉”“坑爹”等,都是广为流传且深受人们喜爱的词语。以“给力”一词为例。“给力”意思与“给劲”“带劲”等相近,代表一种赞赏和感叹的语气,是2010年最流行的词汇之一,并且登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被主流媒体乃至官方媒体所接纳。它原是北方方言,主要源于动漫《西游记——旅程的终点》中孙悟空到达“天竺”后,抱怨道“这就是终点吗?不给力啊。”双音节流行语反映的是当前人们对社会生活的各种心理态度。双音节词相对单音节词而言,传播容易,且通过较短的词语能够表达深刻的意义。

(三)多音节流行语

多音节词在流行语中也占有一定比例,但相对双音节词要少一些,又比单音节词多一些。多音节词在传播过程中要比双音节词麻烦,而且不能简单明了地表达说话人想要表达的意思,所以比例相对较少,为15%。例如,“打酱油”“高富帅”“啃老族”“小清新”“反正我信了”等词,都是多音节词的典型代表。

(四)谐音词流行语

谐音的特点是用最简单的数字、文字来表达最多、最形象的含义。例如,用886表示“拜拜咯”,“520”表示“我爱你”。汉字谐音读音很相近,但又有别于它们真正的读音,从而产生别样的趣味。类似的还有“神马”“杯具”等。

二、流行语的词汇特点

流行语在构词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首字母缩写

人们在表达同一个意思时,都喜欢用简洁的方式表达。所以,他们在说某些词语时,往往使用首字母缩略的方式表达。例如,用LG表示老公,用LP表示老婆。现在人们都在提倡提高国民素质,因此,流行语中一些带有黄色或暴力因素的词都不容易为人们所接收,于是,产生了用首字母缩写的方式来含蓄表达这种骂人的语言。

(二)使用缩略语

缩略语的大量使用也是近年来流行语在构词方面的一大特点。经济性是语言使用的一个基本原则,缩略语就是实现语言交际经济化的重要方法。它使人们在信息传播过程中,能够用最少的话语来表达复杂的意义。因此,缩略语普遍为人们所接受。例如,“学霸”是“学习霸王”的缩写。

(三)外语+汉语或汉语+外语

“外语+汉语词缀”或“汉语+外语词缀”,这种类型主要受外来词语的影响,特别是受英语的影响。近年来,各种各样的传播媒介如微博、MSN、微信等的广泛使用,使人们越来越接受西方文化和语言,且这种汉语与外语组合起来的表达方式会给人一种新颖、时尚、独特的感觉。例如,“I服了You”“Hold住”。与此相反,也产生了“Hold不住”,更成为2011年最火爆的流行语。

三、流行语的语用特点

传播效果研究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周培勤说,流行语属于典型的大众文化,具有鲜明的大众文化特点,以前可能是小范围的传播,现在借助现代传媒能够很快地在社会上传播。语言符号是对社会环境的监控反映,以使语言能够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流行语也是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反映,因此,流行语在不同行业的分布、特点也是不同的。

(一)流行语的行业分类

流行语的行业分类主要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校园生活、网络文化等方面进行划分,反映了各行各业的行业特点。

1.社会流行语

例如,“山寨”“愤青”“范跑跑”“蒜你狠”“裸婚”等都是社会流行语,反映的是人们对社会百态的另类调侃和看法。“拉动内需”“家电下乡”“房奴”“三聚氰胺”“蜗居”“裸婚”等反映的是社会经济问题。“粉丝”“选秀”“超女”“小三”“剩女”等是社会文化的表现,反映的是当下最具体、最直接的社会文化内容。

2.校园生活流行语

校园流行语属于大学生自己创造出的社会方言,折射出当代大学生的多元文化思想。校园流行语体现在现代大学生的价值观、生活方式、自我意识等各方面。“特困生”“校花”“校草”“女神”“学霸”等,都是校园生活的体现,极大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

3.网络流行语

网络流行语作为一种时代信息载体,以键盘鼠标为输入工具,充分发挥其特殊功能,以最便捷的方式创造新词汇,避免汉语拼音在输入方面的缺陷,解除打字速度对信息传播的限制等。例如,网络上流行的各种符号、表情,都是现代网民非常喜欢用的语言。“亲”“萌”“打酱油”“鸭梨”等各种流行语都在网上盛行。

(二)流行语的传播方式

近年来,电视、电影、网络等大众传媒已深入到国人生活的各个角落。这些媒体中出现的某些语句,也伴随着它们的广泛使用而迅速蹿红,成为为数众多、别出心裁的流行语。例如,201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你摊上事了》,反复出现“你摊上事儿了”“你摊上大事儿了”等语句,让“你摊上事儿了”成为2013年最流行的语言之一。类似地,报纸、杂志、图书、广播、手机、博客等宣传媒体也是传播流行语的重要工具。

四、结语

流行语在语音、词汇、语用、修辞等方面以全新的特点迅速发展,且通过各种传播媒介融进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流行语作为一种流变的符号表征,总是最敏锐地反映人们社会心理的变迁。在语音方面,它往往采用最简洁方便的音节,以达到传播迅速快捷的目的。双音节词既能准确表达说话者想要表述的意义,又朗朗上口、传播方便,因此,在整个流行语中占有很大比例。在构词方面,流行语使用首字母缩写、缩略语、符号型、汉英夹杂等来构成方式。在语用方面,流行语涉及社会、经济、文化、校园、网络等各行各业,通过电视、电影、网络、报纸、杂志等传播媒体广泛传播,并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

作者:鲁婧平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杨硕.网络新新词典[M].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2.

[2]侯敏.2008年汉语新词语[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

[3]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2009年中国流行语[M].郑州:文汇出版社,2009.

[4]侯敏.2010年汉语新词语[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

[5]骆小所.现代修辞学[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6]陈汝东.当代汉语修辞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