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6 10:59:27

高校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策略研究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对政府及事业单位的服务观念及服务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官本位思想进一步淡化,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服务型管理”的研究也逐渐成为学术界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我国高校作为国家行政机构的分支之一,对“服务型管理”也进行了诸多研究和探索,取得了许多成果。要把我国高校建设好,需要一流的管理和高效的行政,须使行政回归“人本位”的价值取向,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建设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是打造一流高校的重要举措。目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服务意识淡薄、组织结构不合理,服务评价及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大大延缓了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的建设进程。本文在介绍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的内涵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策略,以期解决当前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设完备、高效、有力的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进而促进高校的健康、长远发展。

二、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内涵

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是指高校相关行政部门以满足师生员工等利益共同体的实际需求为管理目标,借助完备的服务制度和先进的服务体系为高校师生员工等利益共同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一种管理系统。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内涵可从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服务型高校管理体系的管理理念的核心是以“师生为本”,从观念上把教师和学生从被管理者转变为服务对象,平等地看待师生,树立为师生及学术服务的思想,尊重师生对于学校管理和决策活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为师生营造平等、自由、和谐的校园氛围。在管理职能方面,高校行政管理者应改变之前存在的官本位思想,以服务科研教学作为自身的首要职责,努力使行政部门由职能型部门向服务型部门转变。从组织结构方面来看,组织部门的设置要简洁、高效,逐步改革传统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转而利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与活力。在管理方式上,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下的行政活动是公正、透明的,先前的家长制管理模式也已转变为互动服务型管理模式。

三、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全国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校对行政管理体系进行了一些改革,取得了许多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服务意识淡薄。目前,高校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存在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部分行政管理人员的自我定位出现偏差。受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影响,一些行政管理人员将自己定位为领导者、管理者而不是服务者,在制定行政规章制度时没有认真考虑全校师生的实际需求,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造成了一些消极影响。二是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对自身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除了上级安排的工作外,对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不积极,也不重视提升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高校是传播文化,弘扬学术的主要阵地,高校行政管理的使命就是为高校传播文化,弘扬学术提供服务和保障。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淡薄,会降低行政管理服务的水平,阻碍高校的教育职能的发挥。(二)高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不合理。长期以来,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大多采用科层制的组织机构,即一种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这种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存在两方面的不足。一是行政管理机构膨胀、行政效率低。随着行政部门功能的细化和权限的缩小,行政部门岗位不断增加,使得高校师生办理日常事务的手续比较复杂,程序较为繁琐,降低了行政效率。同时,由于行政部门机构和岗位设置较多,不可避免地存在权力分配不当,责任划分不清的现象,容易导致扯皮,推诿等问题,这也会降低行政效率。二是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结构单一。高校较多地考虑了学校行政方面的权力要求,而不重视学生、教师、社会团体等利益共同体在高校组织结构中所发挥的作用,使得高校行政部门呈现一个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而不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服务型组织结构。(三)高校行政管理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作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机制有助于高校管理人员发现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提高行政效率。目前,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实施效果的评价大多以年度考核的方式进行,而且是自上而下进行考核的。这种考核机制不够健全,主要是因为:第一,缺少师生对于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成效的评价。师生作为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对象,他们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他们对服务过程是否满意、他们的实际需求是否得到满足,都是衡量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缺少了师生的评价,考核机制就是不完整的。第二,监督考核机制多流于表面,没有落到实处。例如,行政管理部门设有监督意见箱、咨询反馈台,还接入了监督电话,但这些举措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不大。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或处于忙音状态,意见箱里的信件行政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去处理。现有的监督渠道很难对高校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形成约束,给师生的校园生活带来一些不便。

四、建设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策略

(一)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要全面、深刻理解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内涵、职能及作用,摈弃“官本位”思想,明确自身服务者的职业定位,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以学生和教师为本,以服务为核心。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服务师生作为行政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充分考虑师生的实际需求,为教师、学生的教学、学习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将服务师生作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对师生服务的水准视为考核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各种举措切实转变行政管理工作作风,积极发挥行政管理“服务育人”的功能,为高校教学科研实力的增长,为师生全面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二)建立扁平化组织结构。合理的组织结构有助于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减少行政开支,提升行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相对于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扁平化组织结构具有管理层级少、管理跨度大、管理成本低等特点。高校要建设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就要实行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形式,适当下放部门行政权力,裁减冗余的行政职位,力求简约、高效。在纵向精简管理层级的同时,也要完善横向组织机构。例如,在高校职能部门中适当建立一些师生代表机构,如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等,让师生参与学校的行政决策,这样能了解师生的实际需求,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三)健全行政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健全行政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第一,创新考核方式。吸收学生代表、教师代表进入监督考核部门或者监督考核小组,采用群众评议式、答辩式等多种方式综合考量各行政部门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观其效,问其责,提升行政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第二,健全服务型高校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可采取两种办法:一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贻误本职工作和损害师生合理权益的行政人员,应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乃至进行处罚。二是实行首长负责制。行政部门的领导者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只有对领导者问责,才能使领导者真正负起责任,才能减少甚至避免工作失误和工作事故的发生。

五、结语

建设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需要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方法,完善组织结构,健全行政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校教学、科研等活动的顺利开展,才能把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傅丽滨.“双一流”视野下高校服务型行政构建策略探究[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1)

[2]徐博,于长志.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高等农业教育,2014(06)

[3]赵紫鹏.如何构建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模式[J].才智,2016(24)

[4]郝小芳.构建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对策研究[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1(06)

作者:肖涛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