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行政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06 10:56:12

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行政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医院的现代化行政管理过程中,信息资源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能够促进医院行政管理中的结构调整与细化分工。基于此,首先分析了医院行政管理中应用电子信息工程的好处;其次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行政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包括医疗数据统计、决策管理信息化、绩效考核智能化等;最后分析了其中的注意事项,包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创新发展等。

关键词:电子信息;医院;行政管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院中的行政管理模式也不断创新,能够进一步提高医院的行政管理水平。电子信息工程能对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各种电子信息进行快速处理,结合计算机这一基础设备,可不断完善医院行政管理,降低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管理效率,有助于医院的进一步发展。

1医院行政管理中应用电子信息工程的好处

1.1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医院的管理者在制定医院未来发展计划时,如果没有准确科学的数据统计信息,会影响决策的正确性,最终导致决策失误,使医院整个管理和发展出现问题[1]。电子信息工程拥有十分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为医院领导决策提供更加精准的参考数据,为决策者提供理论支撑。医院行政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医院中病患、医疗保障人员以及医务人员所构成的人员系统。第二,由各种消耗品、医疗器械和药品等内容构成的物质系统。第三,由周边环境变化、人才培养、后勤、科研、教学以及医疗等内容组成的信息系统。前两方面的内容是医院发展过程中的主流系统,也可称作有效流动系统,只有这两种系统的稳定运行,才能保证电子信息工程的有效应用。1.2完善数据统计。电子信息工程是以电子信息处理与控制为基础的全过程技术功能系统,也是医院中管理模式的一大创新,可以有效提高医院信息管理质量。同时在医院的审计监察、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科研发展以及临床医学研究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2]。电子信息工程下的技术种类和内容十分丰富,在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各种信息科技也逐渐发展起来。比如,LIS、PACS、HIS等系统,为医院的医疗信息统计、绩效考核以及临床服务等作出了巨大贡献。利用电子信息工程能对医院中的各种医疗数据信息进行电子化管理,促进各种数据的有机整合,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建立起高效的管理数字模型。

2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行政管理中的有效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的行政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满足客观发展规律,迎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使医院的各项工作得到合理决策控制、顺畅组织实施、科学计划。电子信息工程能推动医院的不断发展,比如,PACS影响传输与储存、医疗保险、电子病例管理、物联网和HIS等系统分支都是针对科研管理等工作展开的,突出了医疗服务普适性,促进医院的快速发展。为此,医院应加强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全面建设数字化医院,推广信息建设,实现电子信息工程管理目标,为医院赢得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1医疗数据统计。电子信息工程在医疗数据统计中的应用主要是整合医院的各种数据信息,以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建立满足医院行政管理需求的数据模型,随后将各种数据信息输入进去,最后得到相应的数据分析图形或是数据报表,这也是医院中的服务管理、行政管理以及病人反馈的主要依据,能提高医院服务能力。电子数据统计主要以模型驱动和数据驱动为基础,通过数据仓库、联机分析、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大范围采集各种信息,并进行科学的分析处理。具体落实方法包括以下三种模式。第一,在原有数据信息基础上进行分析,整合医院各个系统中的数据信息。第二,规范处理数据信息,从技术角度分析,严格遵守相关数据存储系统中的具体规范要求,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从业务流程角度分析,需要遵循卫生部门推出的各种标准数据信息。结合现实需求,针对不同数据类型,制定不同应用主题,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利用影响资料、图形和表格等不同手段,为医院行政管理提供可参考的准确信息。第三,以医院中的病例信息为基础,结合回访、手术、病区以及门诊等多种医疗数据统计资料,创建医疗诊断数据库,可将肿瘤码、CM-3与ICD-10等作为诊断标准。2.2决策管理信息化。在对制度决策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主要以医疗数据平台为基础,充分利用商业智能平台工具,深入挖掘数据库内部的数据信息,结合数据库内容与BI平台可对医院运行过程中的各项指标进行数据化分析,使得医院的领导人员通过可视化报表掌握医院多种业务发展状况,并制定出符合医院发展现状、迎合医院未来发展需求的科学决策。第一,精细准备医院中的管理决策。第二,在BI平台帮助下,通过基础数据分析,根据病情种类差异和季节区域差异细分数据信息,根据区域和季节等标准规范统计发病数与疾病种类,从而合理分配医院的医疗资源,结合统计结果适当倾斜和侧重医疗资源的分配,发挥出医疗资源的最大作用。此外,通过电子信息工程还能有效降低医院的数据统计失误次数,提高数据统计的正确率,预防医院人为统计工作中因为统计口径差异而导致的各种问题,提高数据统计客观性与科学性的。第三,可结合统计结果辅助医院数据汇报、管理及生成等工作,使医院的各项数据信息能达到统一标准,预防内部统计出现矛盾。

3电子信息管理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3.1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使得医院的行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需要提高医院所有财力、物力和人力监督考核的有效性,最大程度上维护好医院利益。在相关数据库系统和数据共享等技术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将各个责任细分到各个工作岗位中,促进医院的有序发展。利用信息管理系统能对医院所有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可视化、网络化控制,使医院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有据可依[3]。3.2坚持创新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是时展的产物,结合时展最新潮流,也是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能有效提高医院行政管理水平。但是,在电子信息工程应用中要重视创新发展,随着该领域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要引入更加科学的行政管理系统。医院应结合网络信息安全要求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重视信息管理人员。在合适的位置设置监控视频,发现异常时集中调查,避免医院内部设备遭到破坏。针对计算机管理维护人员进行定时培训,提高其信息操作技能。和终端用户签订各种保密协议,从各个细节入手,确保医院管理系统中的网络信息安全,促进医院刑侦管理的顺利进行。

4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且应用技术也逐渐发展成熟。将电子信息工程应用于医院行政管理中,能有效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医院行政管理效率。在医院发展过程中,电子信息工程的地位也将逐渐提高,朝着人性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从而满足医院未来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包国强.电子信息工程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3):190.

[2]吕雅丽.探析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行政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20):167-168.

[3]李震.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行政管理中的应用[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7(9):172-173.

作者:王镇 徐厚丽 张萍萍 兰克涛 单位:青岛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