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10-09 11:12:07

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高校自身行政管理也得到了一定的优化。当前,很多高校将原有的专业系别划分,转变成二级学院,由此来进行合理的管理和拓展,从而为学生的专业培养以及项目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帮助。相对而言,二级学院虽然是在高校的领导下,但是自身的特点表现出差异化的情况,想要在最终的行政管理上取得预期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国当前的高校数量非常庞大,二级学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行完善。文章针对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创新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创新

经过长久的发展和积淀,很多地方的高校都拥有稳定的生源,并且在每年的教育工作中,都为国家输送了较多的人才,推动了地方建设和国家整体进步。传统的系别专业教育,虽然同样可以为学生提供较多的服务,但自身所具备的管理能力较弱,绝大多数事情都要经过高校的领导组织同意,所以在管理事物上非常的繁杂,也给很多学生、教师,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转变为二级学院以后,自身所拥有的独立性较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更好的行驶管理权利,尤其是在行政管理上,可充分考虑到学生专业的特殊性,因此整体上的灵活度较高。日后,需要在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上,进行更大的创新,推动高校向前进步。

一、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高校本身是一个特殊的机构,不仅隶属于国家的教育组织,同时还是培养人才的重点场所,更加可以与政府合作、与企业合作,开展更多的科研项目,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二级学院在形成以后,行政管理引起了高校、社会、合作企业、政府等多领域的高度关注。综合而言,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凸显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行政管理涉及二级学院的课程安排,尤其是一些共同的课程。比方说,在外语教学当中,是每一个二级学院都要开展的课程,所以教师的课程时间安排、各个专业的教学内容等,都要得到重新的规划,由此才可以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告别以往的传统教育。第二,行政管理工作在执行当中,还与学生自身的情况密切相关。例如,二级学院教学,专业课程与辅助课程的安排,整体上较为紧密。如果学生临时存在突发情况,如何安排学生的请假时间,就成了管理的重点内容。既要保持学生的教育时间,又不能耽误学生的个体情况,这成了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层面缺乏重视。经过一段时间的转变后,很多高校都已经适应了二级学院的日常作为,并且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可从时间上分析,二级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整体上太过稳定,由于外部的保障力度太过强大,因此学校层面的重视程度并不高。首先,在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无论是学生反应的问题,还是教师工作的难处,都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往往以强硬的态度进行镇压处理,虽然当时未表现出严重的矛盾、冲突,但已经为高校的发展和二级学院的进步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其次,高校对于二级学院的行政管理,放松的程度不断加强。有些高校认为,二级学院的独立性,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可如果高校失去了对二级学院的掌控,那么对学生、教师、相关工作人员,都会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其造成的新一轮革新,会对高校自身构成严重的冲击,在社会上引发的不良影响也特别严重。

(二)事物多杂。随着高校的长久发展,国家对此也投入了一定的关注,尤其是在条文、法规法律层面上,这对于高校和二级学院而言,外部的规范有所提升。可从内部的情况来看,高校二级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并没有完全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甚至是出现了“事物多杂”的现象。第一,行政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类别,需要处理很多的事情。二级学院在落实工作时,很少考虑工作规律、工作态度、工作成果,一味地对现有问题进行强力解决,不考虑长久的发展,导致很多问题都会反复地出现,学生和教师的矛盾也没有得到彻底的处理,促使部分二级学院的名声不断减弱,生源有所减少。第二,行政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针对二级学院的部门沟通、工作安排、组织会议、接待来访等,均没有明确的工作标准,自身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非常庞大,想要在最终得到理想的工作成果,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三)人员流动性强。高校二级学院在长久的运作过程中,行政管理上的不足,导致人员流动性特别强,由此对二级学院内部的发展构成了不利的影响。从二级学院的角度来分析,自身拥有一定的独立性,但还是要归于高校所管理,因此在人员的调动上,必须遵从高校的意愿。某些领导人员、基层管理人员,在二级学院内部得到了学生、教师的高度拥护,对各项工作的打理较强。此时如果二级学院不是高校的重点专业,那么这些优秀的工作人员,很有可能被调离到其他的二级学院当中,这种情况在很多高校当中都是普遍存在的,由此导致高校内部的二级学院出现了两极化的现象。除此之外,人员流动性强的问题,如果长期没有得到彻底地解决,或者是全面的控制,将会对学生、教师、部门的利益构成较大的损失,届时所导致的二级学院之间的“争斗”不断增强,对后续发展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三、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创新

在现阶段的发展中,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工作,其表现出的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应通过多元化的手段和方法,将固有的问题进行彻底地解决。除此之外,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当中,需要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阶段性的优化处理,在各个层面上做好提前的准备,防止出现恶性循环。值得注意的是,高校二级学院的行政管理,创新目的在于更好的执行工作任务,而不是获得表面上的成就,必须将所有的工作,都从长久的角度出发,由此才可以将工作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一)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高校当中,二级学院的划分和转变,本身就是一项较大的创新。在行政管理工作当中,必须不断的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这两项意识的有效树立,能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减少客观上的阻碍和主观上的错误思想。首先,在责任意识方面,二级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需要具备高度的职业素养,各项工作的执行当中,都必须通过专业化的手段来完成。例如,日常的办公室行政人员,应通过智能化的办公软件进行操作,要达到高度的“无纸化”办公,提高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针对学生请假、教师课程排班变化、各项工作的处理等,都要有所准备,不能总是在突发状况下,再临时处理。其次,在服务意识上,行政管理人员要具备良好的态度和高素质的工作能力。二级学院最大的管理对象是学生,不同级别、不同班级、不同专业类别的学生,其需求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遇到了一整个班级共同活动的情况,绝对不可以强制性的镇压,应理性的引导,予以适当的支持。高校是一个自由的学习环境,二级学院的设立也是为了更好的培养人才。这一点,行政管理必须有所支持。

(二)加强制度建设。与一般工作不同的是,行政管理工作必须要依靠制度才能有效地完成。高校二级学院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工作都不能从单一的角度出发,而是要拿出真凭实据,要让所有的人信服。以往,某些行政管理人员,仅仅是凭借个人的意愿来开展工作,对制度完全的忽视,在二级学院内部造成了很大的不良风气。今后,制度方面的建设,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首先,要明确分工。在仅有的几个岗位上进行任务分工,明确每个岗位负责的具体事务。任务分配过程中要注意公平性、合理化。其次,要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院的意识,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不断整理和完善,及时废除不合理、过时的规章制度,建立符合时展、符合学院发展现状的各类规章制度。以规章制度的形式明确职责范畴、工作流程等。在管理过程,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使得二级学院管理工作更加公正公平。

(三)激励机制。当前的高校二级学院发展,已经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行政管理工作上的创新,既要体现在思想上,又要体现在作为上。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行政管理工作需要在激励机制上有所努力,要让所有的学生、教师、基层工作人员,自愿的参与到行政管理范畴,达到共同努力的效果,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完成行政管理体系的创新。高校应逐步建立和完善积极向上的行政人员激励机制,增加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选拔基层管理工作者,肯定爱岗敬业,否定消极怠工。给予行政管理人员一定的提升空间,鼓励其在岗位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奖励有新发展、新突破的管理人员。本文对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创新展开讨论,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高校二级学院的整体工作,已经开始步入了正确的轨道,未出现特别严重的恶性循环。在行政管理工作上,主观、客观方面的内容均得到了一定的健全,未表现出恶劣的反响和严重的隐患。今后,应针对行政管理工作开展深入的探讨,结合高校二级院校本身的特点、目标等,将行政管理阶段性的优化,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作者:李荃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蒲波,黄涛.学科组织化:高校二级学院领导管理体制建构的新视角[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1):91-96.

[2]雷蕾.强化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整体功能研究综述[J].理论与当代,2016(02):41-43.

[3]吴德垠,姚飞,李东,薛育余.普通公立高校二级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设计[J].山东高等教育,2016(04):14-20.

[4]黄学锋,张千千.高校二级学院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效机制研究[J].中国轻工教育,2014(02):47-50.

[5]龚宇平.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人员效能研究[J].教育评论,2014(07):9-11.

[6]刘宝臣,凌日飞.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机制研究[J].高教论坛,2013(10):3-6.

[7]张伏力.论高校二级学院新闻宣传的教育功能与创新[J].教育与职业,2013(02):171-173.

[8]刘丹.基于现代激励理论探析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措施[J].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03):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