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外贸行政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0-09 11:07:51

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外贸行政管理的影响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早在二十世纪80年代就已经发生,之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盛行,发达国家有意对发展中国家形成贸易壁垒的趋势愈演愈烈。对我国的外贸工作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为使我们面对社会国际运动的挑战能沉着应对,必须对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我国外贸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进行分析,从宣传、法律、机制、政策等各个方面来找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有备无患。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外贸行政管理;影响;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逐渐确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得以建立,资本的组成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大多企业开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其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该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同时对我国的外贸行政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本文就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我国外贸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减少其中不利影响,使我国外贸行政管理工作得到推进。促进我国外贸工作的健康进行。

一、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雏形就已经出现,背景是当时的欧美等国家已出现的环保、劳工、消费者、人权等运动。这一运动最早始于20实际90年代,当时美国一家服装制造商让女工在极差的工作条件下从事服装制造工作,这一事件的曝光成为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导火索,为了弥补自己的错误,改变自己的形象,该公司拟定了一份社会责任守则,这时社会责任守则第一次出现。之后,其他的企业为了保护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也制定了自己的责任守则。不久之后,联合国提出提倡企业生产守则的规定,这一决议使得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得到大力推进,并且声势和影响日益强大。之后,2002年,世界经济峰会在纽约召开,在会议上首席官呼吁企业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公司的社会责任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以及实现公正贸易的重要保证,在此峰会的推动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声势不断壮大,成为一种趋势。

二、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我国外贸行政管理产生的影响

1.使我国的外贸行政管理成本大幅增加。所谓行政管理成本增加方面。具体来说,应对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需要大量专业的管理人才,这就需要我国投入大量的企业对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大量投入。其次,我国需要付出大量的谈判成本,我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可能对发达国家制定的规则仅仅默默接受而不提出自己的质疑。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必须就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同欧美发达国家进行谈判,最终确定一个能够实现互利共赢的方案,为了维护我国的正当利益这是不可避免的。外贸危机预警机制的建立同样需要大量费用的投入,因企业社会责任守则产生的贸易摩擦目前经常发生,因此,建立预警机制,对国外的社会责任机制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和追踪,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和信息中心,以及对危机出现时对其进行化解的应对措施的研究也会使费用增加。

2.我国已有的外贸法规不能很好的应对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随着改革开放之后的几十年的努力以及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与对外贸易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基本建立。但是,在所有的与外贸有关的法律法规中,一直没有一部专业为对外贸易中与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的。这就是我国外贸法规遭遇的尴尬现状,这会使企业在遭遇与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的贸易纠纷时没有法律依据作为支撑来维护本国利益,这种无法可依的局面及其不利于我国外贸事业的健康发展。

3.行政职能扩大。随着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浪潮变得越来越激烈,这一运动的影响也在不断的扩大。企业行政管理的日程已经开始明确的包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行政管理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国的企业在雇佣工人,利用工人进行生产时存在以下问题。社会保险附覆盖率差、使用未成年劳动力、有体罚工人侵犯工人权利的现象、拖欠克扣工人工资、住宿生活条件差、工作条件差、对性别年龄歧视看待、收押金和身份证,限制劳动力人身自由、工资低,不支付加班费、没有法定福利、安全措施不到位、雇佣童工。上述问题是在市场经济的调控失灵的状况下才出现的,是因为部分企业家缺乏良心同时我国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不健全造成的。为了使这种情况得以解决,使工人们的权利和利益得到保护,必须扩大行政职能。

4.一些民间的商会等组织的作用开始显现。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外贸易过程中贸易纠纷的不断增加,民间的行业协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例如曾经出现的民间商业组织在自己的努力下使欧盟撤销反倾销诉讼。近年来,行政管理职能中的部分职能正在逐渐的社会化,因此,所谓的外贸行政管理工作不一定全部由国家承担,国家可以将行政管理包括的职能的一部分进行分散,例如服务监管职能。而我国的商会性组织正是承担这项任务的不二人选。因此,要对商会等民间商业组织进行扶植,及时对我国民间的商业性组织的运行状况进行了解,对于发展受到阻碍的给予一定的支持。

三、面对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压力我国的应对策略

1.在有关国际谈判中积极发言,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要积极和西方国家进行交流并在交流中了解他们政策走向和趋势,对于涉及我国国家利益的谈判我国政府要积极参加,有关研讨会进行时要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将我国企业的真实情况进行客观、及时、充分的反应,同时要以为我们国家争取更多的利益为目标。

2.积极应对并尽快出台我国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标准。面对来自国际的挑战,我们要积极应对。要积极建立更加完善的预警机制,来迎接来自西方国家的经济的挑战,避免在贸易壁垒的情况出现时我国权益的流失。运用预警机制搜集国外与SA8000有关的措施。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和信息中心,并将数据库和信息中心向社会公众开放,为我国企业提供相应的参考和咨询服务。同时,在政府的领导下,出台自己相关政策,规范企业行为,使企业更好地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3.国家要监督企业有关社会责任的制度规范的建立。我国之所以不能够很好地应对国际企业的社会责任运动,就是因为我国的立法不健全,也没有权威。因此,我们要对我国的外贸法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同时,对于与外贸管理有关的文件等应尽快进行清理,是我国的法律更好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适应。对于已经修订、未修订或者已经废止的法律要及时清理,同时,适当的对与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的内容进行增补。

4.努力完善行政组织结构,与其有关的部门要设立全面。为了更好地应对来自国际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挑战,必须对有关的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完善,一方面可以通过对专门机构的设立来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管理,二是对设计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进行合并,加强资源的利用整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四、结语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我们要积极应对。同时,我国的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政府通过向企业进行公民理论宣传,让企业意识到自己的义务并积极的去履行,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外来挑战时从容应对,对外贸壁垒进行抵制,更好的维护我国的利益,使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不断的得到提高。

作者:周静苑 单位:南开大学

参考文献:

[1]魏锡华,黄兰芳.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我国外贸行政管理的影响及其对策[J].特区经济,2007,06:220-221.

[2]顾文忠.企业社会责任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D].南开大学,2012.

[3]魏锡华,黄兰芳,莫岳云.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我国的影响[J].改革与开放,2007,04:13-14.

[4]徐金华,万希.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趋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J].未来与发展,2009,03:91-93+90.

[5]刘瑛华.从SA8000看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对我国的影响[J].管理世界,2006,06: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