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供应统计在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1-25 09:07:11

物资供应统计在企业的应用

摘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良好的统计分析,其可以对企业所完成的实际生产任务进行全面的考察,进而发现其中隐藏的不良问题,帮助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因此,各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就要重视物资供应统计分析的全面应用。

关键词:物资供应统计;企业应用;探讨分析

物资供应统计是一种新型的统计方式,能够对企业整个物资供应情况进行精准的计算和分析。在实际应用时,主要是运用科学的统计手段,以数字形式来反映物资供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及其相关的质量数量关系和生产情况。本文也会对物资供应统计分析在企业中的应用作进一步的论述,以便为相关企业提供准确的参考。

1类型分析

(1)系统分析系统分析是指对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专业性的分析和研究,并根据分析结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及发展规律进行综合评价,进而通过企业关键指标之间的联系,来发现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发展趋势及发展规律会产生影响的问题因素,并相应的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一般情况下,系统分析方式都是以月、季、年时间单位为基准来进行统计工作,在具体应用时,首先,要对企业发展情况和生产指标进行有效的观察,然后再采用同期比方式,将企业生产产量、质量、品种、消耗、资金占用等情况进行精准的对比和分析,以便可以有效的查询到其中存在的相对差和绝对差。最后,还要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行综合性评估,依据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和供、产、销等关键指标来进行评价,这样就会及时的将影响企业效益的因素有效排查出来。(2)专题分析该统计分析方法则是针对某个关键问题、典型事件或中心工作进行集中深入的研究和统计分析,该分析方法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开展。通常,为了能够更好的观察企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之间的联系、找到最主要的影响因素,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物资供应统计分析时,都会结合一些关键性经济指标来进行,如:成本、资金、利润、生产量、收入量、消费量等因素。其中,收入量主要是指企业已经完成,并经相关验收审核通过的全部物资数量,对收入量进行专题分析,可以帮助企业领导有效掌握企业物资来源和进货数量,进而对其具体执行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消费量则是指企业生产所消费的全部物资数量,对消费量进行专题分析,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物资供应计划编制、生产进度检查、经济核算等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而帮助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物资的消费方向、消费水平、使用及其消费比例之间的关系做出正确的决策;成本、资金、利润则是企业经济效益的最终体现,能够充分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而看其是否存在资金占用不合理,人力、物力支出超标等不良问题。另外,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通过财务分析,才能了解其成本、利润和资金这三大经济指标是否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若是出现偏差,则要先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投资资金,这样才能获得最终的经济利润。

2应用条件

物资供应统计分析要想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出真正的实效作用,前提条件就是要达到以下三方面要求:(1)分析企业生产经营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对执行结果进行综合性评价。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物资统计人员必须对各项关键性经济指标进行集中整合,才能有效的分析出指标间的偏差和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而通过分析结果,对企业生产量进行精准的评估,看其是与预期目标相一致,若是不符,则要及时的采取合理方案进行调整。(2)对企业整体生产情况及薄弱环节进行分析和研究,具体是指将主要指标与同期、同行业、历史水平进行对比,进而找到其中存在的差异,并制定出对应的完善措施。(3)对企业生产任务全过程进行动态观察,并对其主要经济指标的关系、未来发展趋势、发展规律、进行有效分析。另外,企业不同时期的各项指标数据也要作为重点分析对象,这样才能将一切影响指标的因素彻底排除出去,实现企业最终的发展目标。

3具体应用

物资供应统计分析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一般会根据企业规模及经济情况来确定。例如,一些中小型企业,其在执行物资供应统计工作时,大多都是安排企业供应科人员来进行实施和管理,这种分析方式的特点是一切分析活动都由主管供应科自行解决,不仅要统一搜集企业物资统计原始资料、单据等,而且还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统计台账,确保该台账能够充分体现企业物资供应活动。另外,供应科统计人员在对企业物资供应情况进行分析和统计时,要先采集一切相关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进行有效整理,尽量使其形成表格形式,以便可以随时让上级主管部门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相对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由于其所涉及的物资种类较为繁杂,且相应的使用单位数量也是十分之多,所以,为了保证物资供应统计的准确性、实效性和公平性,各企业必须安排专业统计人员来开展统计工作,并建立完善的物资供应统计台账,使之形成信息化的物资供应统计网点,这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该网点就可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4结语

综上所述,物资供应统计分析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好坏可以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评价。相关工作人员在具体执行时,应遵循相应的规范准则,对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制定对应的完善措施,这样才能增强企业利润,实现其最终的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王丽,物资供应统计分析在煤电企业中的应用[J].山西煤电,2016,10:25-26.

[2]李红英,物资供应统计分析对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意义[J]经济理论,2016,05:16-17.

作者:沈玉蓉 单位: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襄阳输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