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8 02:56:42

煤矿物资管理论文

煤矿企业属于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部门,为我国人民生产和生活提供必需能源,在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然而,由于煤矿企业在物资管理上,成本控制水平很大程度上受其经验和经济的双重影响,存在较为严重的缺陷。因此,煤矿企业必需根据自身现实需求,不断促进与改革其成本控制体系,加强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一、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对于成本控制的需求和发展方向

1.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对于成本控制的需求

煤矿企业自身有其特殊性,因而对煤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约束与限制,使其对于成本控制有更大需求、煤矿企业特殊性体现在其所处地域位置[1]。由于煤矿企业需要开采煤矿资源,为了增加地域的便利性,会选取煤矿资源丰富的区域。这些地区往往较为偏僻,因此会增加煤矿企业的资源运输费用。同时,煤矿企业通常会直接从事于煤矿的探索与开采,而这些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会大量占据一定空间的设备与物资,因而会产生许多额外费用。

2.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对于成本控制的发展方向

因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对于成本控制有着极大的需求,因此煤矿企业要看清其成本控制发展远景,并遵循其成本控制的客观规律,解决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问题。(1)规范煤矿企业物资成本的管理制度当前我国煤矿企业对于其物资管理成本控制的意识比较薄弱,且自从我国经济模式自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后,其成本控制水平始终未能提升至应有水平。煤矿企业在物资管理与采购方面的资金消耗量在煤矿企业整体现金流中所占比例很高。一般情况下,煤矿企业各个部门提出了物资需求量后,物资管理部门就会根据需求完成相应采购任务,但部门之间均未承担其自身成本控制的责任[2]。因此,煤矿企业如果要进行有效的物资成本控制,就必需从管理制度上着手,规范企业现有物资管理的工作,对企业各部门物资成本的消耗进行严格控制,建立和完善成本管理制度,以此规范成本控制责任人与工作流程。(2)依赖快捷的物理降低供应成本和仓储成本快捷的物流,是煤矿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的保障。因此,不管是为客户运送资源,还是集团公司之间进行资源往来,或者是煤矿企业自身物资采购,均与物流支持不可分离。然而,煤矿企业当前物资管理模式需要消耗量大物力、人力与财力。实际上,煤矿企业中煤炭资源与其他物资的仓储量很大,其中有部分物资并非急用的,却长期占据库存,而某些物资需求极为紧迫,却往往不能供应到位。上述情况均间接性的加剧了物资管理成本。因此,煤矿企业必需采取快捷物流方式,改革当前物资供应和管理方式,切实降低其管理成本。(3)依靠网络信心技术降低煤矿企业管理成本对于煤矿企业物资管理而言,采用网络信息化管理,有助于提升其成本管理的主动性。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现在,煤矿企业经济活动中,对于煤矿物资的使用和实际需求要切实吻合,不能单纯以大量储备为主。其物资需求与储备的分析和统计工作,不能仅靠人工操作,这样不仅费力耗时,还不容易控制其物资统计的准确度。因此,在当前网络信息技术推进下,我国煤矿企业应该进行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从而实现物资成本有效控制的目的。

二、煤矿物资管理中成本控制措施

煤矿企业需根据其物资成本规划发展前景,采取相应物资成本控制措施。从完善其物资管理制度、建立快捷物流供应链,到创建相应网络信息化平台,使得煤矿成本控制效果更为明显,以此促进煤矿企业发展。

1.建立严格的物资成本管理制度

完善的物资成本预算制度,是煤矿企业提高成本控制水平的必备条件。成本预算制度,不仅能够使得企业各个部门主动进行成本控制,还可将成本管理改为企业固定生产计划。在建立成本预算制度是,应将企业年度物资管理所使用的资金,同企业每个部门只能相结合,从而使企业各个部门相互监督,最终提高资金使用的合理性、科学性和高效性。

2.建立快捷物流供应链

煤矿企业是一下物流,与外界企业进行合作与交流。因此,快捷方便的物流供应链,可保障煤矿企业每一项资源有充分供给的前提下,减少企业不必要库存,实现有效的成本节约。煤矿企业在控制其物资管理成本时,要将不同物资进行分类,不常用与急用在资源要进行区分储存。同时,煤矿企业要定期监督和检查仓库,确保物资均得到充分利用,实现物尽其用。此外,企业要定期维修成产机械与设备,保持其生产设备有良好状态,减少维修费用,同时保障企业顺利运行。这样不仅能延长生产设备的寿命,还能节约企业的采购成本[3]。

3.建立网络信息化平台

煤矿企业信息内容较为复杂,若要准确处理其内容与相关数据,必需借助网络信息化平台。煤矿企业建立网络信息化平台,可明确指定物资采购、维护和使用的人员,并细化每个部门的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此外,信息化网络平台包含分类整理、使用记录和报表统计等方面,可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处理预算问题,并有利于企业各个部门交流信息,监控资金的使用过程。

三、结语

煤矿企业想要获得持续化、科学化发展,就必须进行物资成本控制,建立起预算制度,增强企业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提升成本控制水平,增加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建立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不仅能加强企业内部合作与交流,还可提升其凝聚力,赋予企业强大生命力。

作者:解向锋单位:陕西陕煤韩城矿业有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