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计划生育论文

时间:2022-05-28 02:59:49

农村计划生育论文

我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了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我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制定了“计划生育”政策。现在,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是实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因此,做好我国农村地区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对确保计划生育政策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不过,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广大农民在知识、文化和精神追求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使得很多传统的计划生育宣传方法都无法满足现代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这就要求广大计划生育工作者要不断创新计划生育的宣传方法,以适应计划生育工作的现状。在本文中,笔者就目前我国农村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现状及改进方法进行了论述,仅供各为仁参考:

1.我国农村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现状

我国目前有13亿人口,其中有9亿人口生活在农村。庞大的农村人口数加上传统的“传宗接代”意识,使得我国农村地区的计划生育工作举步维艰。在过去,我国在农村地区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其方法无外乎是贴标语、出黑板报、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和组织育龄女性进行计划生育学习等[1]。不过,近年来,这些传统计划生育宣传方法的弊端逐渐显露了出来。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传统的计划生育宣传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宣传方式过于简单,无法起到应有的宣传效果,甚至容易引起农民的反感。②缺乏实效性。传统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只注重宣传,却不注重宣传的效果。使得很多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变得华而不实。③宣传时间过于固定。目前,我国很多的计划生育宣传单位只在每年的几个固定时间段到农村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却完全不考虑在这些时间段内农民是否有时间、有意愿去听取计划生育宣传,从而使很多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出现了“有人宣传无人听”的情况。

2.改进农村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方法

2.1创新农村计划生育宣传的方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地区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这使得一些粗俗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已无法得到农民的认可,甚至会引起农民的反感。此外,很多农村地区已经完成变成了现代化的住宅小区,也没有合适的位置让计划生育工作者粘贴标语和出黑板报。针对这些情况,计划生育工作者应调动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资源,去抢占新的计划生育宣传“阵地”。例如,计划生育工作者可与一些农业技术网站、农产销售网站联系,利用他们网页上的空白处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在使用网络对农民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时,计划生育工作者要向农民多宣传一些新的计划生育知识,如私自检查胎儿的性别是违法行为,去医院进行人工流产需要开具村里的证明等[2]。除了可使用网络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外,计划生育工作者还可以制作一些计划生育的短片,并使用一些村的闭路电视向农民播放这些短片。此外,计划生育工作者还可以定期开展电视讲座,请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亲自向农民讲解新的计划生育知识。这些新的计划生育宣传方法都会使农民更乐于接受,从而提高计划生育宣传的效果。

2.2提高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在传统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中,很多计划生育工作者都只注重宣传的方式,却忽略了宣传的效果。这使得我国农村的很多地区出现了“年年有计划生育宣传,年年完不成计划生育指标”的情况。因此,计划生育工作者在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建立完善的计划生育宣传记录档案,将在某村做过计划生育宣传的次数、方法与该村的计划生育指标完成情况结合起来,以便找出一些实用性强的计划生育宣传方法,提高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2.3提高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灵活性

目前,我国很多的计划生育宣传单位只在每年的几个固定时间段到农村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却完全不考虑在这些时间段内农民是否有时间、有意愿去听取计划生育宣传[3]。这种做法无疑影响了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效果。针对这一情况,计划生育工作者在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前,要注意调查本地区农民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尽量在农民有空闲时对其进行计划生育宣传。例如,在农忙季节,计划生育工作者最好选择阴雨天对农民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对于在外务工的农民,计划生育工作者最好选在节假日对其进行计划生育宣传,等等。总之,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是实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中存在着很多弊端。计划生育工作者只有注意创新农村计划生育宣传的方式、提高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和灵活性,才能确保计划生育政策的顺利实施。

作者:丁英单位:德清县武康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