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审计的做法分析

时间:2022-07-03 03:35:49

物资管理审计的做法分析

首先,企业产品一般需要大量的构件、配件、材料,而构件与配件很难有统一标准与规格。单一物件不能够完全符合企业的要求,企业采购的物资品种繁多、规格复杂。其次,各个企业设计部门设计思路均有差异,其欣赏水平与平时喜好不可能一致。再次,企业生产产品的水平、材料运用和技术工艺都有差异,使得产品在造型、规模、样式、生产组织方面千差万别。最后,企业生产产品具有不固定性,企业会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生产所需产品,生产所使用的材料不仅要随着产品的改变而变动,客户对产品规格外观的需求是千变万化的[2]。为了不造成生产的混乱,导致材料错用的现象发生,企业管理者要制定行之有效的采购管理效益审计措施,避免因管理不善给企业造成损失。首先,企业物资的采购管理应服务于企业目标,满足客户所需求的一切价值要素。在购买方制订采购计划时,要考虑到交货的及时性与交货提前期的时间。在供应链管理基础之上实行的采购管理,要基于考虑交货提前期与及时性的基础之上。其次,设计系统模型时要进行市场分析,根据供需对比实际情况来选择供应商和采购方式,对拟发展为战略合作伙伴的供应商要与其保持良好的关系,及时沟通合同事宜,促进买卖顺利进展。在双方确认合作试运行阶段结束后,双方可以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进入正式合作阶段。在合作正式开始之后,采购就会在双方所约定的协议框架下进行,不用每次都再签订一次采购订货合同。供应商在确定采购订单后执行采购部门的货物采买计划。需要强调的是,在采购实施过程中,采购部门要不断沟通、协调生产部门与供应商的关系,保障供需平衡一致。在交易的最后,买方企业要填写采购评价和供应商评价。采购部门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采购过程、结果进行权衡与分析,得出结论以便向供应商做出反馈。

企业物资采购效益审计所遇到的问题

1.购买方策略失误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在市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社会生产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严峻,如果在企业购买物资时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偏差,就会在采购中出现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企业资金链的断裂[3]。物资采购的成本超出预算是困扰企业领导者的一大问题,如果一个企业难以在采购物资时做到使预算的钱款与成本资金达成平衡,长此以往,企业会陷入亏损的困境之中,更别说适应市场竞争激烈的压力。2.缺乏制约机制和先进管理模式。如果企业物资采购缺乏严格管理机制与有效的约束力,极易导致不规范的采购行为发生。在个人利益的驱动之下,采购很有可能会脱离企业的管理,变相采购、舍近求远、舍廉求贵的不良行为会时有发生。企业的成本会化成供应商和贿赂方送上的回扣,被揣进采购员自己的腰包里。长此以往,企业购买物资的成本必定居高不下,价格隐形流失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这些不利因素将会造成企业生存发展的艰难。一些企业陈旧的采购管理模式会制约企业的发展,导致库房与账面过于冗余,重复储备会造成企业人力与物力的极大浪费,挤压、抢占流动资金份额。企业物资资源的超量储备与使用率低会导致内部资产被掏空的恶果。3.招标失误与采购方式过于单一化。首先,在企业物资采买环节中,企业在社会上为招商引资做足宣传,引来众多供应商进行竞争,企业在素质参差不齐的众多供应商中选择合适的企业进行合作。然而,供应商提供自身情况的资料信息过于简单,使得企业只能从价格与表面信息进行筛选。如果招标价格与供应商预期比较过于高时,签订了合同的供应商会在采购过程中擅自提升价格或作出一些不合理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在招标过程中熟知各供销商的信息,全面掌握优先权,避免日后合作不愉快导致企业利益的损失。其次,物资采购过程中采购员对网络采购的认识程度有待提高。科技发展更新的脚步很快,一些网络渠道提供的货品不但物美,而且价廉。企业应有意识对员工进行网络知识的培训,使其思想高度与社会发展接轨,在采买过程中不仅要采取人工招标的方式,还要尝试在网络上搜索合适的购买方。这样也利于采购公正公平的进行,节省操作时长,提高采买效率。

应对企业物资采购问题的对策

1.加强采购管理制度建设。采购管理在企业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工作重心在于满足供应需求,同时尽可能降低企业采购成本[4]。物资采购管理通常会以降低企业成本、确保物资供应、减小资金风险等方面作为企业物资采买管理规定的总体要求。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建立健全的制度是很有必要的。集中采购的方式会对采购过程中产生的纰漏及时弥补,相比分散采买的方式更有利于企业采购资金的集中节省。在企业中进行集中式采购能够轻易获得批量采购产品的优势,降低采购资金成本,同时获取批发采购的价格优势。在人员管理方面进行控制,从加强员工业务能力到加强对供货商家的监督控制,成立专家评标数据库,在招标时随机邀请专家进行招标,防止暗箱操作的行为发生。加强对商家的监督与控制,在采购招标之前要制定好合乎规范的文件,在招标时严格按照这个文件执行,事后对物资采买进行全程追踪。2.加强成本控制实施物资采购管理现代化。企业要加强采购的成本资金控制,紧紧依靠现代化科技手段,强化信息管理与市场调查,对拟定企业物资采购的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在物资采购结束后要对结果进行科学评估和认真结算,以防采购经费的流失。企业要建立起物资采购管理的信息系统,积极发挥批量采购在降低采购成本和强化供应商管理的优势。采购部门要合理降低采购的标准,对于物资价值的资料信息要尽量掌握,并进行信息的备份以便日后查找。3.充分发挥网络招标采购优势。企业要充分利用网络招标采购的方式,以计算机为载体,将原有的招标过程转换为电子化的运作。这样能够超越原有采购模式,以全新的科技概念投入企业管理的过程中。物资管理部门应对物资依照计划进行仔细核对,安排具体的采购计划,利用物资竞价部门信息允许招商,通过专家测评制度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考察。

本文作者:狄东昇工作单位: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