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论文

时间:2022-05-21 03:21:00

教育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就业能力理论框架;失地农民的就业能力分析;提高失地农民就业能力的可行路径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用就业能力理论和框架来分析失地农民的就业能力状况,可以抓住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的关键、就业能力是西方研究就业、劳动力市场政策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议题、个人具有就业能力的因素是个人具有适应性的个体差异、失地农民的社会资本、失地农民需要重建新的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强化政府对失地农民教育培训的作用、以市场为主进行培训模式创新、加强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对失地农民劳动技能的培训等,具体请详见。

内容摘要:本文探讨了就业能力的内涵,从个人适应性、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角度对失地农民就业能力进行分析,并对通过教育培训来提升失地农民就业能力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培训失地农民就业能力

用就业能力理论和框架来分析失地农民的就业能力状况,可以抓住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的关键,为研究失地农民就业问题提供一套新的思路和方法。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铺开,催生出失地农民这样一个社会群体,失地农民就业能力的状况决定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

1就业能力理论框架

就业能力是西方研究就业、劳动力市场政策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议题。随着人才竞争的加剧和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岗位的安全性越来越难以得到保障,西方学术界有关劳动者就业能力的研究越来越多。

Law、Wong、Moley(1996)认为就业能力包括三方面:一是个体适应性,个人具有就业能力的因素是个人具有适应性的个体差异,包括积极的自我概念、高职业风险容忍和高学习动机。二是个体与市场的交互,个体如何呈现就业能力,实现与环境的有效交互作用,包括主动的职业导向、求职自我效能和人力资本。三是职业认同,指的是职业认同的风格、认同描述和职业自我。

Furrier(2003)认为就业能力是一种个人拥有和决定职业生涯成败的人力资本,包含个人能力和职业期望两个方面。其中,个人能力涵盖四个方面的要素:个人符号,包括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年龄、性别等个人特点;行为才能,包括可转移技能、独立性、对成长的需要、对经验的开放性、与他人共事的能力和弹性;自我效验,即相信自己能胜任工作的信念;劳动力市场行为,包括获得社会网络和职业空缺信息。职业期望是个人的激励特性,包括提升就业能力和转换工作的意愿。

Fugate(2004)强调个体的主动性和超前性,认为就业能力是一种嵌入个人特性的心理社会建构,是一组与工作和职业自主适应性有关的个人特质,促进了人们在企业内和企业间识别就业机会。认为就业能力包括职业认同、个人适应性、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四个维度。职业认同是个人对职业生涯的自我解释,是对职业目标的认知和识别;个人适应性是改变个人知识、技能和个人行为以满足环境需要的意愿和能力;社会资本是个人拥有的、用以拓展个人认同和实现职业生涯机会的社会网络;人力资本是影响个人职业生涯进步的一系列变量,如年龄和教育背景、工作和培训经历、工作绩效、认知能力等,作为可携带的技能,教育背景和经验是一个重要的就业能力指标。

本文认为就业能力是一个影响就业和职业生涯的多种因素的综合体,是一种可以通过教育培训提升的职业能力。

2失地农民的就业能力分析

失地农民的社会资本。失地农民社会资本是通过社会网络以及嵌入社会网络所获得的成员身份而获得的调动稀缺资源的能力。在现代社会中,家庭和社区所提供的原始性社会资本有逐渐衰减的趋势,需要通过人工创建的社会组织等其它方式来替代,对于那些刚刚脱离农村社会的失地农民来说,他们在进城初期会更加依赖初级社会资本,而为了融入城市谋求发展,就会更为依赖扩展性的社会资本,因此失地农民需要重建新的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一般来说,失地农民社会关系的存在,可以使占有社会资本的人相互认同、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同时这些社会关系还有很大的潜在生产性价值,特别在面对就业压力和外部歧视的情况下尤其如此。通常社会资本在失地农民就业过程中的作用表现在提供职业需求信息、帮助推荐就业、节约影响力成本、提高工资和职业声望等方面。

3提高失地农民就业能力的可行路径

强化政府对失地农民教育培训的作用。政府支持就业能力培训,是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各国政府支持就业能力提升的通常做法。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失地农民职业技能的培训和就业指导,促使失地农民更新知识,提升人力资本,提高社会资本存量,改变就业选择方式。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完善教育培训条件;要在改善企业用人环境的同时,加强对失地农民培训市场秩序的监管,加大对失地农民培训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与劳动力市场和失地农民培训相关的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失地农民教育培训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市场为主进行培训模式创新。当前失地农民教育培训模式主要有校企、政企合作的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储备培训和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形成的行业培训等,其共同特点是政府主导、市场化程度不高。政府要逐步退出培训市场,充分利用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技术推广中心和培训中心等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的资源,采取长短结合、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开展远程教育、短期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等;要注重教育培训的内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岗位要求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于失地农民就业能力培训具有明显的正外部性特征,属公共产品范畴,政府应该在法律、政策制定、市场环境维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扶植。

加强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对失地农民劳动技能的培训。由于竞争产生的管理创新,使得个体必须具有更多的弹性和社会技能才能生存,因而用人单位、行业协会要提供给员工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员工就业能力而不是更多地提供就业保障,同时企业开发员工的就业能力,可以使企业能够在变化的环境中增强组织的弹性和保持竞争力。事实表明,把寻求竞争优势重点放在培养员工胜任力的企业往往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维持员工持久的就业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一种新的心理契约,企业可以将教育培训作为一项福利提供给失地农民,包括长期或短期的岗位培训、大学课程培训等。岗位培训应使失地农民获取所在岗位或转岗所要求的知识、技能和能力,课程培训让失地农民尤其是重点培养的对象接受正规学历教育,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参考文献:

1.王霆,唐代盛.国外就业能力框架和模型研究发展综述[J].求实,2006(3)

2.杨上广,王春兰.受雇就业能力的启示[J].青年研究,2006(8)

3.贺冬怡.如何选择有效的培训方法[J].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