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企业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24 09:13:08

海洋石油企业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研究

海洋石油属于非煤矿山行业,涉及热工作业、电气作业、高处作业、设备检修作业、陆上交通运输、联合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接触危险化学品作业、起重作业等多种高风险作业,且一旦发生事故,海上应急救援工作难度极大,故海洋石油企业必须积极做好安全预防工作。而安全管理人员作为直接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员,对海洋石油企业的安全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对海洋石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安全管理人员如何配备、如何建立完善职业发展通道、相应工作标准、培训提升、队伍经验积累、绩效考核和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探讨如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高素质安全管理队伍,为海洋石油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配备齐全的安全管理队伍第一,海洋石油作为非煤矿山的一种,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中对于“矿山”单位的要求,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第二,《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此,海洋石油企业在按规定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上,还应积极鼓励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并以此作为安全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晋升晋级的条件之一,同时对于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安全管理人员,应给与一定的物资奖励。

建立完善职业发展通道

对于海洋石油企业来说,除了应按照《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确保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已经过主管部门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同时还应全面了解和正确评价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状况及“德、才”表现,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稳定队伍、吸引人才,充分调动安全管理人员积极性,进而助推企业整体安全管理绩效的提高和持续改善。对此,各单位可将安全管理人员划分为资深安全监督、高级安全监督、中级安全监督、助理安全监督和安全员等不同等级序列,并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岗位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从岗位基本任职条件、专业工作能力、专业知识、语言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明确不同等级序列的任职资格。同时,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应按照要求做好每个序列安全管理人员的资格审查和考评认证工作,并成立考核认证办公室,定期从笔试和答辩两个方面对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认证考核。笔试考卷应结合各单位生产作业实际,以国家专业资格考试及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编写。答辩内容则应包括相应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及履职情况、深入作业现场的HSE检查情况等。另外,在相应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答辩时,企业负责考评认证的人员还应再选取国家法规、标准或HSE体系要求等内容,对其进行现场提问,以考评其安全管理综合能力。待认证考核结束,企业应对通过相应等级认证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公示,在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以正式文件形式在公司范围内。完善工作标准为了更好让安全管理人员做到职责履责尽责,各单位应根据自身生产作业实际情况,明确相应安全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立安全管理人员工作计划和工作标准,主要内容应包括工作项目、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以及相应的标准等,形成系统化的安全安全管理人员工作指南。同时,为了让海洋石油平台中“多班轮换”的安全管理人员更好地做好交接班工作,责任单位还应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监督每日、每周、每月、季度和年度的工作清单,确保安全管理人员更加清晰工作职责,保证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延续性。

制定人员培训计划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安全管理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对此,为保障安全管理人员更好地发展,及时更新安全知识,各单位应根据自身生产作业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计划,比如,更新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公司的各类体系文件及典型的事故案例,等等。同时,对于安全管理人员还必须要重视日常的安全知识学习,如果安全管理人员的知识和意识跟不上安全管理发展的步伐,不清楚当前海洋石油行业安全管理的现状、相关安全法规要求及安全管理的重点所在里,显然就无法做到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监督检查。而从企业层面来说,则有必要对安全管理人员做好持续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其安全知识水平,使其掌握更多的安全管理技能和知识,来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执行、落实。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海洋石油是高危行业,安全管理人员不能仅仅依靠理论知识和直觉去排查现场安全隐患、处置危险事件,还需要具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才能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做到得心应手。比如,对于纠正人员的不安全行为,目前海洋石油行业主要通过运用“行为安全观察卡”。作为一种非惩罚性的观察程序,安全管理人员需要从安全风险、安全措施、安全工具、安全环境、安全技能等五个方面实施观察,并将重点放在员工的安全及不安全行为上,然后通过鼓励安全行为,和员工沟通关于如何安全工作,来达到强化安全行为的目的。而想要及时发现各种不安全行为,就要运用沟通技巧使发生不安全行为的人员心悦诚服地自觉接受教育,甚至是处罚,充分发挥行为安全观察卡的作用,则需要安全管理人员具备丰富的现场经验。对此,除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注意在实践中工作经验的积累,各单位在选拔、任用、安排任务时也需要充分考虑到安全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经验。强化履职的考核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各单位应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完善安全管理人员的年度绩效考核细则及相应的绩效考核表。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情况,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系文件及规章制度的培训工作情况,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情况,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提升改进工作情况等作为考核项目,并对每一项考核项目都赋予了相应分值,制定了针对不同总分的奖惩标准。对于考核不合格者,除严禁其上岗外,还会要求其进行再培训并考核,直至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如多次考核不合格,则会根据情况,考虑将其劝离安全管理队伍。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安全管理人员,作为现场安全生产的“执法者”,企业通常会赋予其对各类违规情况根据规定进行处罚,甚至责令停工的权力。由此,在基层实践中,当一些问题被发现后,部分单位负责人,尤其是承包商作业队伍的责任人会采取“请吃、请喝、送礼”等行为贿赂安全管理人员,以达到减轻或免于处罚的目的。这类现象若不能被有效制止,不仅直接影响安全管理队伍“执法”的权威性,而且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对此,企业必须强化安全管理队伍的作风建设,要让安全管理人员深刻理解自身职责,时刻将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记在心中,尤其是要让安全管理人员清楚,只有保证自己“立得正、行得稳”,做好安全示范者,对各类违规、违章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处罚才能理直气壮。

作者:周伟兴 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