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16 10:01:55

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摘要:对于我国而言,化工行业是当前的一个经济支柱产业。但是由于化工生产过程具有伤害、腐蚀性强、易燃易爆、有毒等众多潜在的威胁,所以,其的安全生产十分重要。随着当前经济的发展,对于化工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逐渐的加大,所以化工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但是这也导致事故的发生概率加大。文章通过以江苏托球农化股份公司为例,对于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然后探讨了当前江苏托球农化股份公司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的主要模式,最后提出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安全生产;化工企业;江苏托球公司;管理策略

在化工企业中,很多的生产任务都涉及到高温、高压设备,而使用的原辅材料有的也属于易燃易爆、有毒的化学品,因此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操作不当的问题,将会导致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另外,随着当前经济的增加,各种原材料的成本价格也在随之上升,而部分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选择在生产过程中压缩成本,从而导致原材料不合格、设备不先进,这些问题也同样会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必要对于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定严格的管理策略。

1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

1.1化工生产安全管理意识薄弱。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环境与健康开始更加的重视,因此,化工生产作为其中具有较高危险系数的部分,其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而化工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受到市场竞争环境、经济利益等方面的影响,会将企业的精力主要集中在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量的提高等方面,但是却忽视安全生产管理。而因为部分化工企业未发生过安全事故,所以导致安全管理人员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最终导致出现难以挽回的重大损失。例如,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该事故就是因为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硝化废料,并且其废料经过持续积热升温,从而导致自燃,最终引发爆炸。同时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有相当多的化工企业,工人都是农民工,缺乏技能和安全意识,但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企业本身安全环保管理混乱,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并且还曾因为安全管理不规范问题被多次罚款。1.2缺乏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当前的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追求经济方面的礼仪,并且在各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并没有进行完善,尤其是安全生产制度还存在着较大的缺陷,这将会不断地滋生许多的安全问题。同时,由于安全生产制度不够健全问题在众多化工企业中广泛存在,所以,导致基层的实践操作人员在安全生产上也存在着意识薄弱的问题[1]。1.3化工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有待提升。而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与生产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安全生产具有直接的影响。在化工企业中,因为操作失误问题、管理疏忽问题等导致的安全事故数量非常多。部分化工企业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对于安全管理人员与实践操作人员的专业管理知识培训活动不够重视,并且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管非常松散,从而导致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未能深入的落实在每一个部分。同时,化工企业普遍缺乏生产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考核体系等相关体系,并且还存在不认人员不具有专业的生产设备操作资质,但是却仍旧可以在生产一线进行工作。该部分群体会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因为知识技能掌握不牢,从而导致出现各种操作事故,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2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模式

2.1以经验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当前的大部分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都是通过管理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开展安全管理工作。而化工企业同时还缺乏管理理论指导,存在着管理模式传统、管理技术单一等相关的问题。企业内的安全管理人员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会围绕着自身的经验进行,并没有制定一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基于此情况,导致管理不当所产生的安全事故在逐年递增,这一问题不仅会给化工企业带来损失,甚至还会对实践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2]。2.2以生产过程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当前的江苏托球农化股份公司已经充分的认识到化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开始在生产中采用以生产过程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旨在实现高效管理化工生产环节。而这一管理模式要向应用在化工企业中,就需要培养各个岗位人员的专业技能,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他的安全因素,而化工企业需要将每一个层级的人员职责加以明确,增强所有员工的责任感,制定化工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标准与相关规范,对于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的行为规范管理。以生产过程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虽然可以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但是仍旧还存在许多的问题,例如,缺乏重大安全事故预警,人力、物力资源量大等,所以如果应用在超大型的化工生产企业中会存在局限性。

3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3.1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随着新时期的到来,使得社会中的各个行业也开始进行改革,并引进更为先进的发展机制。但是,仍旧有部分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选择节约控制成本,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而化工企业的工作任务具有高危的特点,因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焦点就是安全生产与管理,但是由于仍旧还有许多化工企业存在着安全生产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等问题,所以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所以,化工企业必须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强化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运行,并寻找当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中的不完善之处进行研究,最后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另外,还需要加强安全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将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应用激励措施,严格打击违法、违规等不安全的生产行为[3]。3.2加强基础管理。化工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就需要对于企业内部在安全生产上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采取针对性的管理策略,同时还需要架起那个基础管理,积极的引用更为先进化的技术设备,加强基础管理,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加强安全生产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基础管理。首先,在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方面实现精细化管理,这是保障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4]。只有针对生产主体详细规定每一项制度,并形成一套完善的执行、监督程序,才可以有效地保障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使其能够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其次,对于设备质量实施精细管理,设备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是生产主体安全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种物质基础。所以,必须要严格控制好设备的质量,同时还需要对于设备建立管理制度;最后,在科技人员的专业素质上实现精细管理,而这一因素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根本。通过加强化工安全技术输出,为化工的安全生产提供服务。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在于“科技兴安”,因此,化工企业拥有一支安全科技队伍,可以形成一批安全科技成果[5]。3.3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化工企业需要在企业内部重点落实风险摸排的工作,将强对于风险管控以及隐患的排查,这一措施能够推动化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需要在日常的管理中,加强对于安全风险的识别以及安全风险评估方面的管理,通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工作,找出其中的重点风险,并以此为基础采取安全技术措施以及安全管理措施,以此来达到遏制化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最终目的。所以,化工企业需要以风险管控为主要手段,对于其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常态化管理。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当前我国化工企业的发展,企业需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并针对企业的生产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对于员工加强安全培训,加强风险管控以及隐患排查治理,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海燕.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及预防控制策略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19,11(24):35,38.

[2]宋明琪.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思考[J].化工管理,2018,(16):190-191

[3]王维江,顾坤和,谢全荣.中小型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探析[J].新西部(下旬刊),2015,(12):69,80.

[4]李定荣.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5):1040.

[5]向胜花.探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控制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3475-3476.

作者:周科星 单位:江苏托球农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