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交易技术发展与应用

时间:2022-03-16 09:56:31

企业安全交易技术发展与应用

信息化时代已然来临,发展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的重要选择。在电子商务模式下,通过线上方式就可以实现商品、信息和资金的快速交易和流通,这一方式能有效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由于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和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安全交易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备受重视,此亦为维持电子商务交易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

《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技术及其应用》全书共9章,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的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及发展问题进行研究,亦涉及安全交易技术问题。第1章对电子商务安全进行综合概述,包括概念阐述、安全威胁、安全协议等;第2章是电子商务安全基础设施,主要是对PKI技术进行探讨;第3章为电子商务安全协议,其主要理论基础为密码学;第4章是电子商务安全协议的逻辑分析方法,涉及BAN类逻辑、KAILAR逻辑、SVO逻辑、ATL逻辑等多种逻辑分析;第5章则尝试从发展的角度阐述一种新的电子商务安全协议逻辑分析方法,包括新逻辑分析方法的假设、概念、语法、公理、推理规则等,并采用应用案例进行解读;第6章为复合型电子商务安全协议,包括复合型协议CECSP、认证子协议TAKEP、支付子协议AECPP等安全属性分析;第7章是自更新哈希链机制(SUHC)安全性分析及应用;第8章为合同签署协议的安全性分析,包括加密、验证、多方合同等内容;第9章是作者对电子商务安全协议设计准则内容进行总结和分析。作者认为,电子商务安全交易技术在不断进步,具体技术也在持续创新。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模式与各地商家及消费者建立商业往来,企业在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时,主要通过电子商务安全交易技术手段来保障交易安全。

当前电子商务安全交易技术主要涉及到密码技术,企业或者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小额支付时,通过输入密码就可以完成。然而,考虑到部分用户为了记忆和使用方便,通常在设置密码时选择比较简单或者有特殊意义的密码,因此比较容易被破解,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基于这一角度,企业在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大额转账的时候,则需要提供实名注册制手机验证码等随机密码或者使用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转账的安全性。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技术也在不断创新,生物识别技术正在成为保障电子商务安全交易的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它具有方便、快捷且难以伪造的特点,如智能手机可以设置指纹识别支付,它强调指纹、实名制手机号码、支付账号三者的同一性,提升交易安全系数,此外在线上购物的时候也可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支付。由于指纹或人脸特征具有唯一性,伪造难度较高,可以确保支付者是本人,因此,与单纯的密码技术相比,基于生物识别的交易安全技术在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技术中的应用前景广阔,因为它更方便、更安全,并且在交易过程中不用担心泄露密码的问题。

作者强调,安全交易技术仅提供基础保障,安全意识是安全交易技术得到正确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信息化背景下,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但这一切都需建立在安全前提下。企业在进行电商交易时,应遵守交易安全原则,按照安全交易要求进行操作,如必须通过电商平台进行支付,不轻易点开任何对方发过来的支付链接等。严格按照交易安全支付要求和流程处理电商交易业务,电商安全交易技术就可以提供有效交易安全保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安全交易技术也在持续完善和创新,其中,基于生物识别的安全交易技术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因为其安全保障性更高,难以破解,并且比现有的安全交易技术更加便捷。

综上,《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技术及其应用》该书既有一般的技术设计说明,也有应用案例阐述,非常适合电子商务安全软件设计人员和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人员参考,引导其全面且深刻了解电子商务安全技术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情况。

作者:陈杰 单位:重庆城市职业学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