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建议对策

时间:2022-03-16 10:04:41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建议对策

摘要:文章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当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对策为主要内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安全监督存在的问题和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对策为主要依据,首先分析了一岗双责未落实、培训工作落实不彻底和监管力度不足,其次从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度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其目的在于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旨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安全生产教育;监管力度

化学品在工业生产中存在非常重要地位,对人们生活存在很大影响,危险化学品存在腐蚀和毒性,容易发生爆炸,会对人们身体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非常严重影响,因此一定要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力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使得经济得以快速发展。

1安全监督存在的问题

1.1一岗双责未落实。由于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或是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知不足等原因,造成管生产的只管生产,管设备的只管设备,安全工作给生产工作“让步”等情况,从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没有有效落实,也没有将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结合起来,没有贯彻落实一岗双责,从而使得政策无法有效落实。1.2培训工作落实不彻底。生产任务多,企业在安全培训方面时间和费用的投入不足;员工薪资待遇不高,企业缺人,不能因为培训考核不合格而不录用,造成员工在学习中敷衍了事;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往往为了取证而参加培训,单一企业的针对性不强,危险化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不足,都不能彻底提升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1.3监管能力不足。因为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危险化学品数量逐年增多,对行业以及企业内部安全监管人员能力要求逐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缺少,经费不足,装备落后,安全生产监督不到位等各种问题凸显。安全生产监督方面出现的问题一是危险化学品种类多,非常复杂,所以隐患排查不彻底,从而使得安全事故不断出现。二是监督管理人员对于危险化学品理化性质掌握不足,对工艺危险性认识不到位,造成检查方式单一,未能在恰当范围内对风险分级,重点不突出,从而无法及时发现问题。三是基层安全管理部门安全检查工作并未依法进行,对于违法现象未能有效处置。

2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对策

2.1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首先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充分意识到企业是生产经营主体,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将安全生产职责全面落实到生产经营工作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推进,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工作[1]。其次还要加强行业管理部门以及企业内部监督意识,保证监督工作有效落实,加大违法违规惩罚力度,尤其是要制定强有力的安全监管机制。最后,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行业管理部门监督到位,彻底落实“一岗双责”。2.2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要不断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其主体责任意识,促使其保证企业内部培训的时间和经费投入。同时企业还要成立专门培训考评机构,建立考核机制,结合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情况尤其是工艺安全进行针对性培训和教育,使其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能力,从而提高企业风险处置和应对能力。2.3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提升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督力度,就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首先,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能以限期整改代替罚款,也不能以整顿代替关闭,从而使得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其次,企业内部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安全一票否决制,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的使用要进行安全论证,存在安全问题的必须得到有效预防,同时一定要加大安全事故处理力度[2],针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监督,一旦发现则严惩。最后,有效探索危险化学品分级分类监督工作,对风险进行分级,加大监督力度,成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隐患排查机制,对责任人、资金和对策等内容逐项落实,事故出现后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及时进行处理,做好闭环管理工作。同时成立应急队伍,防止安全事故进一步扩大[3],全面推动安全生产。

3结语

总而言之,因为经济迅速发展,危险化学品种类不断增多,在有效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同时,也增加了危险性。因此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机制,强化管理力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确保整个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从而使得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原小虎.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行现状及对策[C]//第十四届中国标准化论坛论文集.2017.

[2]郝山山.城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现状及对策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18,40(3).

[3]蔚豪.我国现代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存在问题及建议[J].科学与信息化,2017(17):161-161.

作者:孙景乙 单位:大连西中岛公共设施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