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论文

时间:2022-04-26 08:49:14

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论文

摘要:服装企业是我国生产制造企业的一部分,在服装企业管理过程当中,安全管理非常重要,在安全管理当中,有内在的安全管理和外在安全监管,因此对政府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论文从安全生产监管概述出发,分析政府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不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健全。最后提出政府加强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对策,加强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力度、完善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健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提高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关键词:政府;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我国服装企业获得快速发展,但是最近几年服装企业安全事件也较为频繁,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服装企业生产安全问题当中,政府监管不到位就是一个方面。在企业的内部的安全制度管理上还存在较大的漏洞,主要表现在服装机器缺乏应有的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导致生产过程当中机器伤人事件突出;在工厂生产用电上,电路老化,死拉电线的现象明显,给企业及人员带来安全隐患;粉尘问题管理不当,不及时的清扫,火灾隐患较大等等,这都是服装生产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当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很难有效解决的问题。因此有效的监督管理手段,对提高企业安全监管水平,降低安全事故发挥重要作用。论文从安全生产监管概述出发,分析政府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政府加强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对策,提高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一、安全生产监管概述

安全生产监管通俗的说就是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流程、制度和具体操作的监督管理。在目前的研究当中,安全生产监管,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包括对于生产型企业、服务型企业的安全生产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是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

二、政府在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不够。当前政府在针对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当中,不是非常重视。部分地区政府在服装企业的管理当中只是看到企业所带的经济效益,而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问题没有及时的指出,这样就存在较大的安全生产隐患。2.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不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不完善。当前我国在针对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上存在多头管理的局面,没有一个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如在服装企业的安全检查当中,有的是劳动部门的监督管理,部分事项是税务部门的管理,没有一个针对性的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因此在问题发生之后,还存在政府部门推卸责任的现象。这样使服装企业安全监管处于真空地带。3.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健全。部分政府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过程当中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管制度。在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上都是一个随机的行为,一般都是重大事件发生或是上级要求检查才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在实际的安全生产监管上,没有一股长效的监督力量,无法有效的提高地区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在企业的内部的安全制度管理上还存在较大的漏洞,主要表现在服装机器缺乏应有的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导致生产过程当中机器伤人事件突出;在工厂生产用电上,电路老化,死拉电线的现象明显,给企业及人员带来安全隐患;粉尘问题管理不当,不及时的清扫,火灾隐患较大等等,这都是服装生产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当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很难有效解决的问题。

三、政府加强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对策

1.加强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力度。加强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力度。当前政府在针对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当中,不是非常重视。部分地区政府在服装企业的管理当中只是看到企业所带的经济效益,而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问题没有及时的指出,这样就存在较大的安全生产隐患。在服装企业的管理过程当中,地方政府要改变过去的看法,一方面要看到服装企业给地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应该看到安全监管不到位的巨大危害,高度重视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将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纳入,实际的政府管理目标,提高实际的重视力度。2.完善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完善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当前我国在针对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上存在多头管理的局面,没有一个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在问题发生之后,还存在政府部门推卸责任的现象。这样使服装企业安全监管处于真空地带。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过程当中要明确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建立有效的责任制度。针对每一个政府部门,制定有效的监督管理职责,对出现安全问题的部门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保障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的有效落实。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监督和管理过程当中,需要落实有关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在实际的管理过程当中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安全责任人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法律法规,完善自身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不符合制度的有关要求要及时修改,保障制度的可适用性。第二要建立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培训机制,通过建立有效的培训机制将有关安全生产知识落实到实际的生产实际当中。第三建立法律保障体制,企业可以购买安全保险,通过保险等各种措施,有效的降低风险所带来的损害,提高风险的应急管理水平。3.健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健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过程当中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有效的安全监管制度。除了在重大节日或是活动上要进行监管之外,还应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如每周突击检查等,保持安全生产监管的高压态势,降低安全生产事件的发生。在监管制度上要不断细化,如定期对低压电线进行检查,厂内电气线路敷设符合规范要求,电源系统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和采用保护接地或接零措施。机设备转动外壳要安装防护装置,关键设备定期保养(小锅炉)专人负责并做好记录,严禁带病作业。易燃废物及棉纱要定期清理,及时消除粉尘,提高实际安全监管水平。

四、结语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监管当中政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政府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不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健全等系列问题。因此在实际的管理当中要加强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对策,加强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重视程度力度、完善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健全服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法律法规,完善自身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不符合制度的有关要求要及时修改,保障制度的可适用性,提高服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参考文献

[1]葛明兰,贺行政,李艳云,等.小型服装加工厂安全生产状况分析及对策[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6,12(S1):61-64.

[2]曾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思考[J].安全,2016,37(7):1-3.

[3]沈斌,笪秉宏.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博弈研究[J].当代经济,2016,(4):122-125.

[4]汪志明.浅谈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有效途径[J].科技展望,2016,26(4):304.

[5]顾青.浅谈儿童服装质量及安全隐患分析[J].化纤与纺织技术,2015,44(3):46-50.

[6]王超.《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解读[J].安全与健康,2015,(6):40-41.

作者:杨云飞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