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6 08:50:52

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一、思想政治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作用

我国是人口大国,为实现国家经济指数与人口的均衡性,计划生育这一伟大决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为完成该任务,既要全面贯彻政府的方针、政策,还需要党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达到理想的计划生育工作效率,应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可见,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的主要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一)思想政治工作能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应重视人民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这成为现代化国家发展与建设、构建小康社会的核心点,只有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作用,才能实现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结合我国基础经济建设实况,能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价值发挥到极致,实现党和社会力量的逐步团结,在克服社会建设困难的同时,利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能充分凸显党的先进性与领导性。(二)思想政治教育在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结合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政策,应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采取热情服务与合情合理来予以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应借助思想政治工作来教育育龄妇女,提升育龄妇女的优生优育思想,便于提高计划生育水平。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应积极号召政府所提出的计生政策,要求育龄妇女要定期做体检,积极配合计划生育的相关工作,以实现优生优育、避孕节育与生殖保健等目标,要求育龄妇女应树立正确而规范的生育观。此外,思想政治工作应面向计划生育团队,不断提高计划生育人员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提升思想觉悟与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让育龄妇女感受到被呵护、被关爱,从而会自然而然地配合计划生育工作。

二、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一)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宣传工作是重要前提。为增强宣传效果,应重视对现代化技术、媒体技术等的应用,如微信、微博、博客等,受众的范围更大,宣传效果更佳,且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能实现信息的高效传输。除了网络软件外,还可借助手机、短信、电脑等平台来实现计划生育数据的传输,其宣传效果更佳。同时,还应制作一定数量的条幅,将其悬挂在乡镇医院、乡村与社区内,旨在实现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与此同时,应丰富政工宣传内容,并设置专门的宣传部门,及时对计划生育中关于生育、奖励与人口等基本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全面渗透和谐文化与党的思想政策,能让人民群众了解到计划生育实施的重要价值,从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利于加大宣传深度。(二)强化政工人员思政教育。为便于开展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思政工作开展的实效性,应不断提高政工人员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既要掌握基本的思想道德知识,还要全面了解计划生育知识、心理学知识、政治知识等,才能为思政工作的高效实施做好准备。因此,计生人员应该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培训与学习活动,学习最新的政工教育知识,能从不同层面着手,提高政工团队的专业素养。(三)强调依法行政,遵守计生法规。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应充分考虑到一个问题,计划生育与其他工作不同,其具有高度的政策性,若想达到理想的效果,应坚持一定的原则和理念,若人员存在违反政策行为,必须要依照相关的制度办事,遵循宽严结合、循循善诱的基本原则,打造优质的工作氛围,且领导班子也要严格依法行政来予以执行。若相关人员由于某种原因而未认真履行相关制度,需要结合其情节来追究其责任,并开展公开审批,还要对各项办事程序予以明确,工作流程、PPT、审批基本流程等都要进行公开化处理,便于群众开展各项操作,也能让审批程序变得更为严格。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确保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高效实施,应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增强育龄妇女的优生优育意识,不断提高计划生育团队的素质,为育龄妇女提供各项检查,从而提高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与此同时,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还能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其对于社会主义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而言意义重大,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从而实现现代化社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吕爱敏.新时期如何做好计划生育的思想政治工作[J].管理观察,2016(33):174-175+178.

[2]盛黎黎.新时期的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0):134.

作者:解菲 单位:葫芦岛市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