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计划生育论文

时间:2022-04-26 08:55:06

企业政工计划生育论文

1转变思想观念,提供优质服务

时代的发展带来了思维的转变,当前育龄群体的婚育观念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生育问题有了更为理智的认识,自主选择避孕节育的比例逐年增加。这一变化是时展的必然,是可喜的,应针对这一变化应为育龄群体提供优质的服务,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在继续坚持每年为女职工提供全面健康检查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第二,适当扩大服务对象,由过去的已婚妇女扩大到全体育龄人群,以免意外情况的发生。第三,改变传统的只关注国家政策宣传的局面,转向注重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科普知识以及相关法制教育的宣传。第四,丰富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采用形象的多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得育龄群体更易接受。第五,从宣传教育向科学管理转变,与服务相结合,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与帮助。总之,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对全体职工进行服务与管理,一方面使职工群众更好地认识计划生育工作,另一方面获得群众的支持,不断推进工作的规范化。

2改革考核机制,落实具体责任

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不是单个人或单个部门可以独立完成的,要将这一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贯彻落实承包责任制。将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与生产工作评比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具体操作流程如下:每年年初,由总公司相关领导人主持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做出总体部署,制定详细的各单位各部门责任书,并组织签字,于每年年底进行检查考评。这一考核必须坚持落实,做到公正、客观,激励先进集体和个人,并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正,不断完善目标责任书,使其更有指导性的意义。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应具体下发到各个车间,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并不断加强民主监督与测评,形成良好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局面,注重群众参与。另外,必须在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任务的同时,抓好相关部门计生职责的落实。因此,要对计生委成员进行具体分工,将此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职责确定后,抓好落实,定期召开会议,形成一种工作常态,针对企业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讨论与解决。

3加强正确领导,坚持明确方向

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领导的支持,离不开正确思想的引领,这就要求做好领导的工作。作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人员,应抓住时机并讲究一定的方法,把计划生育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及时向领导汇报,争取上级领导和主管业务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支持,促其在计划生育重大问题上给予拍板定夺。具体地说,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台部分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计划于规定,召开座谈会,在领导面前做好及时汇报与宣传,邀请领导参加相关的会议等。在领导的带领下,以国家大政方针为指导,以具体各项政策为依托,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大方向,坚持领导的正确指示与安排。总之,在正确方向的引领下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

4落实综合管理,提高业务素质

计划生育工作关乎个人与国家的利益,应将各项政策落实到实处,这就需要加强综合管理,加强互相监督。各公司要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情况的详细检查,加大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力度。流动性大是很多企业的主要特征,人员分散又不稳定,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很多的难度,这就需要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做好基层管理工作,扎扎实实为计划生育提供第一手资料。因此,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显得尤为重要。第一,建立稳定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队伍,应由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共同担任,注重文化结构,一定要有专业人员。第二,适当提高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人员的待遇,让他们获得应有的尊重与信任。第三,注重宣传人员的选拔与培训,做好全公司育龄妇女的婚、孕、产、避孕节育措施等各项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及时反馈宣传。要发挥各个部门的力量,形成综合治理的格局。针对流动人口等特殊人员,应根据具体的流动人口管理办法,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避免出现管理的空白。

5结语

总之,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直接关系家庭的幸福和企业的长远发展,要在加强生产的同时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规范各项具体行为,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参考文献:

[1]吴海霞.浅谈新时期企业人口计划生育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09):39~40.

[2]牛海霞.谈新形势下的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20):65.

[3]余治敏.如何做好基层企业计划生育工作[J].科技与企业,2013(16):270.

作者:孙颖洁 单位:广西二一五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