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县供电企业安全论文

时间:2022-05-28 02:47:53

基层县供电企业安全论文

1安全风险分析的意义

电力能源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从特大型企业的生产到普通居民生活都离不开电能,因此,电力能源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最基本因素。电能借助电网将电能进行分级传输,这中间会有电压等级的变化、输电线路的长短、电磁上相互连接相互耦合等一系列变化或转换,而这些变化随时都是出现问题的关键点,而问题的出现都会威胁系统的安全运行,所以控制隐患的发生是电力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任务。例如:发生于1990年华北大面积污闪事故,造成了800MW的电荷损失以及177.1T/kWh的电量耗损。综合上述情况,对基层县供电企业推行相关的安全风险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安全风险分析的现状

安全风险分析指的是按照相关的管理方法与规定,详细而具体地对整个电力系统运行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得到存在于系统中的危险元素、事故的发生概率以及带给整个供电企业的损失程度一个详细的评估,从而再制定有效措施预防系统安全运行的方案,做到预防于未然。安全风险分析最早源于美国推行的保险行业中,随着在二战后的化工企业中出现愈来愈多的人身事故,为了降低相关的企业损失,企业开始控制危险源的发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安全风险分析的发展。安全风险评价分析由美国道化学公司提出,并在该公司的向后十年中不断得到升级与完善,最终提高了安全风险分析的准确度。随着风险分析的推出,愈来愈多的企业单位开始采纳并在此基础上推行属于自身的安全风险分析方法,在各个企业的发展中,该体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完善与升级,达到了评价分析更加准确详细的水平。我国在安全风险分析方面也始终保持着钻研的态度,在1981年时,国内劳动人事部首次开展安全评价的研究工作标志着安全风险分析在我国的起步。总之,安全风险分析在国外与始终受到专家们的重点关注,安全风险体系始终处于完善与升级当中。

3安全风险分析方法

在供电企业安全分析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其方法也在逐步得到提高与改进。结合如今的发展情况,基层县供电企业安全分析方法经常用于应用当中的主要有:

3.1综合模糊评价

具体操作时,先建立评价对象相关的指标与模糊数学模型,给出相应的评价指标的隶属函数,通过参照各个相关的因素,通过采取相应措施进合理的划分,最终得出科学性的结论。模糊综合评判容易掌握,主要在多因素的繁琐方面有着较好的评价效果,也是其他方法无法替代的,有着较广的适应范围。

3.2以灰色系统为基础的分析方法

灰色系统通过运用不同的颜色表达出不同的信息,内部特性已知的信息系统属于白色系统,完全未知信息系统属于黑色系统。系统的灰色范围不仅仅包括了模糊与随机性,这两种不确定性以外属性也属于系统的灰色,以此理论为基础,灰色系统分析方法能够在安全风险分析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值得信赖。

4安全分析中出现的问题

关于基层县供电企业安全风险分析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只在物的指标方面下工夫,不重视软的指标的管理上,企业每每提及安全的因素,总会出现设备配置以及质量等方面的东西,在软因素方面,只能看到思想意识淡薄之类的言辞。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缺乏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一旦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就不会出现相关的安全问题。②没有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人是企业之本”,人为是避免安全事故出现的最基本元素,只有供电企业中的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出人这个因素的全方面作用,才能在安全风险分析中更好地进行相应工作。③安全风险方法并不是所有企业单位都能适用,伴随着安全风险分析重要性的传播,愈来愈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但是结合每个供电企业单位自身的发展情况,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采用同一个安全分析法,每个企业单位只有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制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安全分析方法,才能够在企业安全风险降低方面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5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各供电企业需要做好供电方面的工作,做好相应的供电工作不仅能够有效地输送去各个单位所需要的电量,而且也是国家稳定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应对如何解决掉输送电量的期间出现的各种完全问题,基层县供电企业通过有效的努力和考核最终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方法,即通过安全风险分析找出供电企业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提供出相应的有效预防方案与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供电企业的供电工作得以正常运行,最终提供给各大型企业需求的电量以及给千家万户普通居民提供必需的生活用电,最终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及稳定发展。

作者:董峰单位:国网山东胶州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