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分析

时间:2022-11-08 11:04:33

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茶文化的不断普及和发展,与茶文化相关产业也正在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茶文化主题酒店作为新兴酒店形式,其主要特点就是具有浓烈的文化气息,而且能够充分的体现人文精神。为了能够促进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提升酒店管理水平,将茶文化有效体现在主题酒店中,成为当前酒店需要重视的方面。本文主要以茶文化酒店为主要研究对象,从茶文化和主题酒店入手,说明茶文化主题酒店的机制和设计原则,为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发展

酒店如果想要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优化自身的酒店管理方式,提升酒店管理水平。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管理与文化环境有着很大的联系,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主题酒店需要突出这一特点,完善自身茶文化内涵,提高酒店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这样才能让酒店更好的发展,并且还能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

一、茶文化和主题酒店概述

茶文化在我国的历史悠久,同时我国更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能够很好的展现特定时期的文化和精神。茶文化可以能够通过茶叶传播正确的哲学理念,让其可以正确引导人们的思想。茶文化根据不同的环境和发展,拥有着不同的文化,同时也记录了一些特殊的文化标志,能够很好的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还能保证在宣扬传统文化时让茶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1]。针对不同的主题引进茶文化,可以让酒店更加具有特点,也能提高酒店的市场竞争力,保证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通过使用不同方式的传播方法,可以很好的将茶文化表现在酒店当中,在满足人们住房要求的同时,还能够让人们领略到茶文化的特点,给人们一种舒适轻松的感觉,通过对酒店整体的茶文化设计,保证了人们可以得到相应茶文化的服务。

二、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开发意义和价值

(一)引发消费者的体验兴趣。当前人们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越来越追求精神享受,在进入酒店时,希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所以,酒店开设茶文化相关的主题服务,这样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能够让人们的精神得到很好的放松。优秀的茶文化能够保证酒店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因为茶文化历史悠久的特点,所以茶文化能够正确的引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茶文化主题酒店能够在吸引人们消费的同时,在人们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3]。(二)推动酒店开拓创新。酒店就是以服务人们作为服务宗旨,人们在进入茶文化主题酒店时能够体会到茶文化带来的韵味。因此,酒店需要完善自身的管理系统,为人们提供舒适环境的基础上,还能很好的吸引人们前来住店。酒店在融入茶文化时,可以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将茶文化的思想有效的应用于酒店管理当中。酒店本身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很大的压力,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发展,就需要创建酒店品牌,并且建立一套完整的酒店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保证酒店稳定发展,还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4]。

三、茶文化酒店的管理策略

(一)茶文化和生态相融合的管理策略。茶文化本身具有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以在传播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人们可以将茶文化和生态理念相结合,从而制定出有效的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策略,能够让酒店有更好的管理,促进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二)茶文化与宗教融合的传播策略。我国的茶文化包含了很多方面,具有一定的文化特点,人们可以利用茶文化开展指导工作,同时茶文化本身具有一定的宗教信仰,酒店可以利用茶文化对客人进行思想指导,让人们能够更好的利用茶文化,来提升自身的文化水平。

四、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策略

(一)落实品牌发展制度。在茶文化主题酒店发展管理中,需要突出酒店品牌,整合茶文化发展监督制度,将管理有效落实。茶文化主题酒店需要根据茶文化的发展背景和故事,在其酒店中表现,确定酒店的文化基调,提升品牌管理工作效率。茶文化主题酒店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在酒店的硬件、软件设计上都要严格管理,进行合理布局,这样的方法也有利于提升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水平。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对酒店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人员的茶文化意识,这样才能整体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有利于酒店的全方面发展[5]。(二)融合健康养生管理因素。茶文化主题酒店需要将养生和文化相结合,这样能够凸显茶文化的具体作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管理工作。还可以建立饮茶区域,加深人们对于茶文化的了解,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健康养生需求,还提升了茶文化主题酒店的整体价值。(三)信息网络联合机制。随着当前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普及,茶文化主题酒店需要将信息化技术和管理工作相结合,这对于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在保证管理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发挥茶文化主题酒店的价值。还有就是只有落实更加严格精细的信息化网络联合机制,才能将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工作和信息化相结合,建立茶文化管理网络体系。借助信息技术可以向客人直观的展示出茶文化主题酒店的设计理念和模式,并且能够及时的收集相关茶文化的资料,将其融入到主题酒店的结构中,有效的对管理工作进行监管,提高管理工作效率,也能一定程度上说明信息技术的科学性。通过信息技术能够和客人进行交流,了解客人的情况和习惯,及时的收集相关信息,全面建立信息资源库,能够保证其资料库能够发挥价值,为茶文化主题酒店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提供保证。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开发更加贴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的管理方案,这对于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茶文化主题酒店创造良好的环境。

总的来说,将茶文化和主题酒店相结合,为酒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在茶文化主题酒店设计和管理工作中,需要突出茶文化元素,迎合时代的发展,能够将茶文化和酒店管理充分的联系到一起,这样才能够凸显酒店的特色,提高酒店的市场竞争力,在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同时,也能促进酒店自身的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曹慧萍.探讨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J].福建茶叶,2018,40(11):236-237.

[2]杨国强.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发展研究[J].智库时代,2018(36):122+124.

[3]李娟.基于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04):298.

[4]李樵.基于茶文化元素下主题酒店发展的合理化建议[J].福建茶叶,2017,39(10):278.

[5]付检新.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发展探讨[J].福建茶叶,2017,39(07):78-79.

作者:张慧 单位:济宁第一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