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酒店管理实践教学内容改革

时间:2022-02-10 10:22:52

高校酒店管理实践教学内容改革

【摘要】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酒店行业迅速崛起,同时酒店行业对于酒店服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变得愈来愈高。为更适应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国不断加强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力度,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然而就实践教学层面来看,大部分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与酒店行业发展相脱节。多重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基于此,本文针对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合理性的建议,以期对酒店管理专业的相关教学工作能够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高校教育;实践教学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酒店行业的数量的增长幅度也在不断的扩大,同时也给酒店行业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酒店对于专业管理人才的需求愈来愈大。为促进酒店行业的更好发展,国家不断扩大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因此,各大高校也应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对酒店管理教学的实践教学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为酒店行业输送更多的专业人才,推动我国酒店专业的健康发展。

1.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1.1高校缺乏对酒店管理专业的重视。就我国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而言,主要可以划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基础理论教学,主要是对酒店管理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另外则是专项时间教学,是以理论分析作为基础,对实践教学进行不断的强化。然而目前大部分高校通常将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划分到选修课的范畴,学生也往往忽略了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因此很难将教学的实际作用发挥出来。还有很多高校没有开设实践教学课程,无法满足酒店的人才需求,同时也不利于提升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水平。1.2学生没有认识到实践教学课程的重要性。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中,大部分对于酒店管理实践教学都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通常只是根据自身的一些较为浅显认知,认为这门课程没有什么难度,且缺乏新意,只需要花费一点时间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当今社会,学生往往需要面对较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只学习理论知识,难免会出现抵触的情绪,认为这门专业没有学习的价值,从而以消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其学习效率与成绩也很难得到有效的提升。要想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的改善,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积极性,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酒店的实际需求开展教学工作,以此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不断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

2.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策略

2.1创新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模式。高校首先应转变以往的教学思想,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对教学方案以及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调整,达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目标。确保实践教学能够与酒店行业的发展需求相适应,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不断提升,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的调动起来。基于专业考核层面,应科学调整考核的标准。对实践教学的考核进行不断的强化,避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以此促进时间教学的整体质量。此外,对于实践教学的考核力度也应进行不断的强化,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优势进行积极的宣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海英加强与酒店之间的合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平台,为日后的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使实践教学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应将实践教学作为基点,根据现实情况调整这门课程,因材施教,抛弃以往枯燥单一的教学模式,为实践教学注入娱乐因素,促进学生呢过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的有效提升。由于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因此高校可以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酒店管理者,对实践教学有价值的内容进行深刻的剖析,同时还需要结合学生的特长开展个性化的教学,提升教学的针对性。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自身的引导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实践教学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学生对于实践内容以及酒店管理经验的了解很少,因此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及时的引导,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不断的强化。为促进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学校应组织教师定期参加教育培训,如理论只是、管理能力以及教学方式等,并进行严格的考核,促进教学组织软实力的有效提升,这对于学生酒店管理实践能力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样高校才能将更多酒店管理人才输送给企业,从而推动我国酒店行业的更好发展。2.3加强酒店管理专业的宣传力度。相关的调查显示,很多学生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看法存在很大的误区,因此高校不仅要开展实践教学,还应以此为基础,加强酒店管理专业的宣传力度,从而使学生对酒店管理专业形成正确的认识,明确该专业的学习要求,了解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就业方向,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从而明确自身的努力方向,这对于学生专业情感以及学习热情的激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终对于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在酒店行业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高校目前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仍有一定的问题存在,因此高校必须对实践教学引起高度的重视,对以往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扩大实践教学的投入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实践教学的针对性,促进实践教学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将学生培养成为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从而推动我国酒店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祎.现代学徒制在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交际,2018,(23):172-173.

[2]冯雅力.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探究[J].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20(3):25-27.

[3]林文超.基于创新创业能力提高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研究[J].中国食品,2018,(21):134.

[4]张智.高校高端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究[J].高教探索,2017,0(A01).

作者:杨柳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