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菌技术在计划生育手术的应用

时间:2022-02-10 10:25:37

无菌技术在计划生育手术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无菌技术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计划生育手术患者306例,随机分为两组各153例。对照组实施常规计划生育手术;研究组实施无菌技术计划生育手术。比较两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结果:研究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计划生育手术中使用无菌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计划生育手术;无菌技术;应用效果

计划生育手术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操作比较简单。但是如果出现术中感染的情况,则极易导致术后出现并发症,给患者带来了痛苦甚至威胁生命[1]。近年来无菌技术因其安全、有效的特点,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2]。本研究旨在探讨无菌技术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资料与方法2010年1月-2019年5月选取计划生育手术患者306例,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各153例。研究组患者年龄27~38岁,平均(32.80±2.20)岁;孕2~3次,平均(2.17±0.28)次;手术类型:输卵管结扎70例,引流产83例。对照组患者年龄27~39岁,平均(32.82±2.21)岁;孕次1~3次,平均(2.19±0.30)次;手术类型:输卵管结扎71例,引流产82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方法:⑴对照组实施常规计划生育手术,护理人员需密切关注手术者的生命体征,一旦情况异常,应迅速告知医生,并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⑵研究组在无菌技术辅助下实施常规计划生育手术。主要包括人员无菌和器械无菌两个方面。①器械无菌:术前,使用超声波震荡冲洗需要消毒、杀菌的敷料和器械。自然风干后,将其按照类别放置于手术器械包中,随后使用高压蒸汽消毒锅对其进行消毒,将高压蒸汽消毒锅的压力设置为2.19~3.66kPa,锅内温度设置为120℃,确保蒸汽充满灭菌器,使敷料和器械充分接触到蒸汽,达到手术器械包的消毒。需严格控制消毒时间,按照物品类别、包装大小等设置时间,一般为30min以上,对于受到肝炎病毒污染的器械,消毒时间需设置在2h以上,以确保最佳的消毒的效果。②人员无菌:a.由专门的人员在术前对手术室进行消毒,打开门窗保证手术室内空气流通。随后在30min后进行二次消毒,确保手术室内良好的空气质量。手术人员需穿戴专用的鞋、衣、帽子、口罩等,对双手进行消毒后带上无菌手套,才能进入手术室。b.进行腹部手术过程中,使用酒精擦拭手术区域皮肤;进行阴道手术过程中,做好阴唇、大腿内侧、会阴等部位的清洁;做切口时,使用过的器械不能进行二次操作,尽量不用手、前臂去触碰其他人员或者手术台上的物品,护理人员不能在术者背后传递物品。需使用无菌巾、无菌纱布遮盖切口。使用过的器械需及时清理干净上面的血迹,并切忌再次使用,与其他物品分开进行单独放置。如果手术过程中手术人员衣物受到污染、灭菌单被污染等情况,需及时进行更换。严格控制手术时间,在切口缝合过程中,先做好清洁工作,再进行缝合,缝合之后使用酒精消毒附近皮肤,使用无菌纱布进行覆盖。

观察指标:比较两组计划生育手术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包括脏器损伤、切口愈合差、切口感染。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20.0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试验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论计划生育手术主要包括人工流产手术、宫内放置节育器等[3]。虽然手术难度不大,时间较短,但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临床上一般使用常规计划生育手术,手术过程中一旦发生感染,则会增加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临床上开始在计划生育中使用无菌技术。无菌技术包括人员无菌和器械无菌两个方面[4]。首先使用超声波震荡清洗和高压蒸汽消毒锅进行两次消毒,从源头上杜绝了感染源,降低了因器械或敷料产生的感染,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5]。人员无菌包括术前和术中两个方面,术前对手术室和人员的消毒,避免了细菌的滋生和繁殖,术中对切口的消毒,降低了手术污染的风险,同时调动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安全意识,使手术时间缩短,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同时明显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6-7]。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2.61%,低于对照组的7.84%;提示在计划生育手术中使用无菌技术,可以降低并发生的发生率,提高手术效果。

综上,在计划生育手术中使用无菌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且效果优于使用常规手术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王源湘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人民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