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菌器械台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4:07:00

无菌器械台探讨论文

着装整齐,戴好口罩、帽子,洗手,准备用物,用消毒液擦拭室内物品表面

检查无菌包的名称,消毒日期,有无松散,指示带是否变色,责任者。

将无菌包放在干燥的器械车上,第一层用手打开,第二层用无菌镊打开,无菌单应垂过车缘30cm以下,车缘以下视为有菌区

打器械包时,先打开对角,然后左右两角,最后打开内角,四角并拢将器械包稳妥地放在器械车上。

用双层无菌巾覆盖于台面上备用,可保持四小时。

手术器械清洁流程

取术后器械浸泡于消毒液内

泡30分钟后取出,自来水下刷洗

用沾有洗涤剂的毛刷刷洗器械

再用清水刷洗干净

擦干

精选器械

上油

放在固定的器械柜内或包好消毒

器械损坏后处置流程

损坏手术器械

交手术室护士长

手术器械以旧换新

新器械放入手术器械包

旧器械集中归类清点

上交医院供应处报销

手术室接病人流程

查看手术通知单

到病区阅读核对病历

至病房与病人沟通,核对床号、姓名、年龄、禁食情况有无假牙

视不同情况:

一、确认病人后,搀扶病人至手术室交巡回护士

二、协助并指导病人移至平车,注意保暖,保护病人至手术室交巡回护士。

三、协助并指导病人移至轮椅,注意保暖,保护病人至手术室交巡回护士。

在病房与病人沟通:您好,我是手术室的接诊护士,您是XXX吗?您多大年纪了?昨晚睡得好吗?今晨吃饭、喝水了吗?有假牙吗?请您穿好患者服,注意保暖,别着凉,您哪里不舒服吗?如果没有,由我护送您到手术室去可以吗?

途中与各类手术病人沟通:

一、小儿患者:宝宝,你真可爱,你要听话,爸爸、妈妈、阿姨都喜欢你,我们坐电梯,好玩吗?楼上有许多玩具,你肯定喜欢,一会儿让阿姨拿给你好吗?

二、恶性肿瘤病人:介绍手术室环境,您不要紧张,现代医学发展很快,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只要您以愉快的心情坦然面对,积极配合治疗,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三、骨折病人:介绍手术室环境,虽然很痛,但请您配合一下,您觉得哪里不舒服,我来帮助您,调节一下体位会更舒服些。

四、外伤病人:介绍手术室环境,请您不要紧张,全身放松,紧张的情绪不利于您的病情,我会一直陪在您的身边及时护理直至进入手术室。

五、聋哑病人:用手式,小卡片等方式与病人沟通。

留取标本流程

洗手护士应将所取标本用盐水纱布包裹,妥善放置于器械台上。

若标本做冷冻切片时,巡回护士立即将标本交与专职送检人员,并做好登记。

一般病理检查标本由巡回护士放入盛有10%甲醛容器内

送检者送至病检室,面交该室负责人员

贴好病理标签,逐项填写清楚。

核对病理单和标本,并在登记本上登记,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