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河蟹养殖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4:07:00

池塘河蟹养殖技术管理论文

论文关键词河蟹;鳜鱼;池塘套养

论文摘要总结了池塘河蟹套养鳜鱼养殖技术,包括池塘建设、种苗放养、河蟹的饲养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以期指导这一水产养殖新模式的推广。

2005年以来,泗阳县大力推广池塘河蟹套养鳜鱼养殖模式,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提高了经济效益,开辟了水产养殖新模式。现将其相关技术总结如下。

1池塘建设

河蟹喜静易受惊,养蟹池塘应建在水源充足、交通便利、能排能灌、保水保肥能力强的黏土或者壤土的地方,一般为长方形东西走向,面积0.7hm2左右,pH值为6.8~9.0,最佳pH值7.5~8.5,透明度为40cm左右,蟹池较浅的可在塘内侧开挖0.8m左右、宽3~4m的蟹沟,便于河蟹高温季节栖息于水温较低的沟底。防逃墙要求高50~60cm,埋入土内10~20cm,材料可用水泥板、钙塑板、石棉瓦等。进排水都要用较密的铁丝网或者塑料网封好套牢,以防养殖对象逃逸和敌害随水进入。

蟹池要进行清整消毒,保持水深10cm,用1050~1500kg/hm2生石灰化浆后全池均匀泼洒消毒,如果时间仓促,也可用漂白粉消毒,石灰药效7d左右,漂白粉药效2~3d,沟塘内要移植苦草、眼子菜等沉水植物,塘内应放养水浮莲、蒿草等浮水及挺水植物,供蟹觅食或者附着,为蟹放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开春清塘大约1周后放鲜活螺蛳4500~7500kg/hm2,让其自然繁殖,螺蛳作为河蟹的活饵并清除部分残饵,大螺蛳也可被成蟹扎碎吃掉。

一般在池塘的一端或者中央深水处用网围开辟出面积为蟹池1/5左右的暂养区,将河蟹集中培育到5月初,待池塘中水草生长和螺蛳繁殖到一定数量再将河蟹放到池塘里。

2种苗放养

一般2月下旬至4月初,水温5~10℃时开始放养蟹种,养蟹要选用长江亲蟹繁殖的蟹苗,1kg蟹苗数在16万只左右,经过4d以上时间的淡化处理,出池时池水盐度在5‰以下。蟹苗色泽纯正,游泳爬行活跃。要求放养的蟹种大小适中,规格整齐,体质健壮,爬行活跃,附肢齐全,无病无伤。5月下旬至6月中旬放7cm左右鳜鱼种450~750尾/hm2。从外地购回的幼蟹,经长途运输离水时间较长,应将幼蟹连同包装袋放在水中浸泡2~3min,取出放置10min后再放入水中浸泡2~3min再取出放置。如此反复2~3次后,放入5‰的食盐水中浸泡10min后再放入暂养区内进行强化培育。蟹种放养一般应选择持续晴暖天气,水温较高时投放,以提高河蟹的成活率。

一般产蟹300kg/hm2以上的商品蟹可投放优质蟹种60~75kg/hm2,产蟹450kg/hm2以上的应放蟹种90~100kg/hm2,产蟹750kg/hm2以上的应放蟹种150~180kg/hm2。

3河蟹的饲养管理

3.1饵料投喂

投喂原则:按蟹不同发育生长时期,精饲料、青饲料、粗饲料和动植物性饲料科学搭配。蟹是杂食性动物,其饵料为植物性饵料、动物性饵料和人工商品配合颗粒饵料。

常见的植物性饵料主要有各种水草、小麦、玉米、豆饼等谷物饵料以及南瓜、西瓜皮等多种蔬菜;动物性饵料主要是小鱼、小虾、螺蛳等低栖动物以及动物内脏等。投喂量要根据个体增重、温度的升高逐步增加。一般按照“荤素搭配,两头精中间粗”的原则,刚下池时多喂动物性饵料以增加其体质,逐渐搭配粗饵料至6月下旬。到9月初高温季节主要投喂植物性饵料,防止河蟹性早熟。9月中下旬起加大动物性饵料投喂,增加河蟹营养积累,以利蟹黄和蟹膏的增长,有利于增加河蟹个体重量和质量,同时积极开发廉价动物饵料源来降低成本。

投喂方法做到多点定位、定质、定时,少量多次。定时即每天上下午各投喂1次,以下午4~5时投喂为主;定量即根据蟹的生长阶段季节具体气候而掌握投饵量,18℃以下按蟹体重5‰左右投喂,18℃以上按11‰左右投喂,即根据蟹体重保证蟹吃足,忌忽饱忽饿;定质即培育蟹种前期以动物性饵料为主,后期以植物饵料为主,白天投喂量占总量的30%,傍晚占70%,以第2天略有剩余的量来掌握;定点即每10~20m2设1个固定的投饵点,以防投饵不均引起争食残杀,也便于检查摄食情况。

3.2水质管理

池水初期偏肥,后期偏瘦。蟹种刚下池时水位保持50~70cm,以利水温升高,促使幼蟹活动生长,以后逐渐加深水位。炎热的夏季,为了保证池水溶氧充足,水质清新,必须保证水深在1.2~1.5m。平时定期换水。要勤于巡塘,观察蟹的动态,随时冲水换水,使水域保持良好水质。换水时要先排池底老水后灌外河新鲜水。

3.3病害防治

(1)细菌性疾病。腹部附肢腐烂,肛门红肿。用1mg/kg

土霉素或呋喃西林泼洒,或0.1~0.2g/kg的土霉素拌饵投喂。

(2)甲壳病。初期背壳出现分散的红斑点,以后连成一片,进一步发展为中间溃烂,周围黑色,可泼洒15~20mg/kg生石灰加以控制。

(3)纤毛虫病。病蟹背甲出现白色弩状物,生长缓慢,食欲差,由聚缩虫、累枝虫引起,可用0.25~0.40mg/kg孔雀绿或5~10mg/kg福尔马林(40%)治疗。

(4)生物敌害。主要有水蛇、青蛙、蟾蜍、水老鼠、鸟类等。要搞好预防设备,阻拦它们进入蟹池,一旦发现及时捕杀。

平时要做好池塘消毒清池工作,选择优良蟹种放养,放养时消毒,做好水质管理,饵料投喂荤素搭配合理,保持水面积1/3~3/5的水草,定期使用生石灰等消毒,调节水体生态环境防病。防病用药时要充分考虑混养的鳜鱼,防止用药不当造成鳜鱼的死亡。

4日常管理

要坚持早晚各巡塘1次,①查水质状况,测水温,观察池水变化,发现水质变化及时采取措施。②查河蟹摄食活动情况,检查池中有无残饵,调整饵料投喂量,并打扫食场及时捞除食饵防止腐败,如暂养池中水生植物被蟹吃完,应及时补栽。③查防逃设施完好程度,尤其是大雨大风天气要随时检查,严防河蟹逃逸。④查病害生物敌害侵袭,发现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

加强对蜕壳蟹的管理:①蜕壳时严禁换水,否则因水压差或脱水造成死亡。②蜕壳期保持环境安静,避免受惊。③适当多投饵,防止互相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