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思路探析

时间:2022-10-11 10:50:34

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思路探析

摘要:想要确保整个社会的协调有序运行,就需要各项社会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人口问题逐渐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突出,这对今后社会的发展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面对各类人口问题的存在,就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切实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工作,探索积极有效的工作策略。本文主要以县级等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为例,对其在新时期面临的工作问题以及工作思路探索工作进行探究。

关键词:计划生育;人口统计工作;问题;工作思路

县域等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开展对于国家计划生育和人口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注重基层相关工作的强化和建设,这样才可以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对于县域等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相关部门来说,需要明确工作问题,做到与时俱,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品质。

1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内涵分析

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这样才可以有效提升社会整体的发展实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口形势的不断变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发展环境,目前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结合计划生育以及人口统计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有效遵守相关工作规定,并且落实各项计划生育政策和人口统计工作。严格依照相关法规开展各类县域工作内容。二是对于人口的基本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进一步对上级领导和部门开展工作决策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同时工作人员还需对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相关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以及计划生育工作相关数据统计分析情况进行整体的整理和分析,不断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率。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开展,需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在当前社会新的发展形势之下,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人口问题日益突出的现代社会当中,具有更加重要的社会作用,因此相关部门更应该结合工作实践以及理论知识指导,明确当前统计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推动社会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2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2.1统计工作队伍建设能力有待强化

人口和计生统计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提供一定的财力支持,还需要人力支撑,就目前统计部门工作情况来看,统计工作队伍建设能力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统计人员存在结构性问题,需要更多的青年工作者参与其中。二是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很多信息化工作技术的操作能力不足,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工作考核机制不完善,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工作考核。

2.2统计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有待改进

有效的工作策略和管理方法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必然要求。在统计工作开展中,目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依然有待提升,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前期的原始数据收集工作开展中,由于工作方法使用不当,使得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并且数据收集整理工作的品质得不到有效保障。二是在工作管理和开展过程中,人口和计生统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有待提升,虽然很多工作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操作,但是并不注重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各类信息软件的应用,因此对于统计部门来说,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寻求合适的工作策略和管理模式对于统计工作未来的发展会大有裨益。

2.3统计工作社会监督管理能力薄弱

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确保各类工作得到准确落实,不断提升工作开展能力和水平。在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开展中,统计部门应该注重各类工作信息的,注重注重工作宣传,接受人民群众的工作监督管理。同时上级相关部门也应该注重相关工作法规和制度的完善,提高统计工作监督管理能力。

3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思路探索

3.1强化统计工作队伍建设

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有利于统计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人才是实现工作长足进步的关键,因此统计工作队伍建设必须要落到实处,才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具体来说可以同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工作思路探索。一是注重专业统计人才的引进。统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具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在统计分析工作开展中,需要注重各类技术应用,并且要求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统计资料整理分析能力。在相关工作开展中,应该注重既有工作人员结构调整,注重专业人才和青年工作者的聘用,提高工作的专业性和时效性。二是注重现有工作人员工作培训。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注重掌握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统计单位应该定期开展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不断了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最新工作进展,以及相关工作知识,同时还需要注重强化工作人员统计工作专业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统计单位可以尝试构建起工作人员工作考核评定机制,全面对既有的工作机制进行考察和衡量,集合工作范围和情况,重新合理安排和规划工作岗位以及内容,在工作开展中采取工作责任制,即是说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工作人员当中,每位工作人员都需要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工作完成后,启动工作考核模式,这样可以实现对于整体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队伍的控制,进一步强化工作队伍建设,树立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好的为人口和计生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3.2进行统计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创新

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开展,需要注重各类工作防范和管理策略的尝试,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品质。对于统计部门来说,新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的应用,有利于实现工作创新发展,并且逐渐探索并且形成符合实际工作内容的工作模式和流程,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在实际工作中,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可以扩展工作思路,尝试运用不同的通过工作方法开展人口和计生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可以确保最终工作成果的价值度。统计工作看似简单,在实际操作中具有一定的难度,无论是在信息获取,还是在整理分析的过程中,都需要工作人员采取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这样才利于确保数据信息的真是有效。除了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数据整理分析工作之外,也可以采取数据共享、一表多用等方法,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内容选择恰当的工作策略,才能够真正推动人口和计生统计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另一方面需要统计部门不断与时俱进,打破固有思维,尝试探索新的工作管理模式。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需要注重优化既有工作方法和模式,不断提高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和水平。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是时展和工作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今后工作开展中,需要注重统计系统建设,将更多的统计工作软件应用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借助于网络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工作的高效开展,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提高数据统计的精准度。在今后人口和计生统计工作开展中,可以有效开展信息化工作管理模式,使得很多工作都可以通过各类系统和软件开展,切实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的精准度,使得每个工作环节都会按照标准化流程操作,在工作管理上也能够实现全面管理和控制。

3.3注重相关监督机制和法律法规的制定

一方面在相关监督机制的构建中,统计部门应该注重监督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可以公开透明,并且通过各类工作监督渠道及时倾听群众工作反馈,这样有利于不断提升能力。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及时通过各类渠道进行相关信息的,实现各类信息的公开,这样通过信息的传播,可以让更多民众了解人口与计生统计工作,并且有利于民众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通过对工作的了解,工作人员也可以及时听取工作反馈,不断提高人口与计生统计工作的影响力。二是在统计单位内部开展工作时,部门领导需要注重监督工作的开展,及时了解工作进展信息,定期开展工作会议,对于重点工作问题开展讨论工作,并且制定工作目标,切实提高工作开展的指导性和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在工作法律法规制定方面,应该注重明确人口计生统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注重专门法规的制定,并且对涉及到统计工作相关的法律需要结合工作实践,不断进行调整和修正,这样才能够实现对人口与计生统计工作的有效管理。

4结语

总而言之,在今后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开展中,对于县域等单位来说,需要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时效性,确保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宫爱君.基层人口及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分析[J].经贸实践,2018(01):305.

[2]林慧芳.做好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思考[J].山西农经,2017(09):32+34.

[3]王龙本,刘国强,杨阳.严明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开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J].河南农业,2004(11):49.

[4]宗瑾.探讨如何提升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质量[J].科技经济市场,2017(01):168-170.

作者:杨莉 单位:固始县卫生计生监督局